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绿色和平组织专题 > 正文

日本计划三个月内捕杀935头鲸 17国联名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39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本计划三个月内捕杀935头鲸 17国联名抗议
日本捕鲸船05年9月捕获的小须鲸。日本计划今年第一季度捕杀935头小须鲸。(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日本计划三个月内捕杀935头鲸 17国联名抗议
2005年12月22日,绿色和平组织在南极海域试图阻止日本捕鲸船捕鲸。(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以巴西为首的17个国家17日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外交抗议信,抗议日本以科学调查的名义在南极捕鲸。据报道,17国本周还将在东京举行一次高层会议,正式要求日本停止在南极的捕鲸计划。而日本水产厅方面则表示,“科学捕鲸”计划将不受影响。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反对日本捕鲸活动的国家是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新西兰、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墨西哥、葡萄牙、西
班牙、瑞士和英国。

  17国态度一致显示情况严重

  17国的代表于16日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官员。17日,以巴西驻日大使为首的各国官员又向日本渔业机构递交了书面声明,要求日本停止所谓的“科研”捕鲸。这份外交抗议信称,各国“对日本政府打算将小须鲸年捕捞量翻一番并将捕捞50头长须鲸和50头驼背鲸的计划表示深刻关切”,并呼吁日本“停止所有致死鲸的科学研究,确保所有捕鲸船返航”。

  英国渔业大臣本·布拉德肖17日发表声明说:“17个国家在此问题上态度一致,显示出了这个问题有多么重要,也显示出全世界对这一问题的深刻感受”。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环境部长伊安·坎贝尔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澳大利亚将致力于终止“披着科学研究伪装的”捕鲸活动。

  日计划三个月内捕杀935头鲸

  尽管国际上对日本捕鲸的抗议声浪越来越强,但是日本渔业当局仍然表示将继续其捕鲸计划。

  日本水产厅发言人18日在接受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采访时说,该机构已经收到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7国提交的书面抗议,但是这不会改变日本对捕鲸问题的立场。该发言人说,日本有权根据国际捕鲸方面的规定进行捕鲸活动,他说:“我们计划继续进行科学捕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7日也表示,日本的科学捕鲸活动遵守了国际规定,并且是“以研究鲸的生态系统为目的的”。

  去年11月8日,日本大型捕鲸船队从山口县下关港出发前往南极捕鲸,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捕杀935头小须鲸,并宣称这一捕捞计划是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这是日本迄今数量最大的一项捕鲸计划。(马晶)

  -相关新闻

  日捕鲸鱼叉击落环保人士

  本报综和报道 绿色和平组织15日称,一艘日本捕鲸船在澳大利亚以南水域发射鱼叉掠过他们乘坐的小船,致使一名成员落水。

  绿色和平组织“极地曙光号”船已同日本捕鲸船队纠缠数周之久,企图阻止日本船队捕杀鲸。绿色和平组织说,最近的冲突事件发生在14日,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乘坐橡皮艇试图保护一头鲸时,日本捕鲸船射向鲸的鱼叉掠过小艇,离一名成员不足1米,鱼叉后绑着的绳索将一名成员碰到海里。

  落水人员并没受伤,随后爬上小船。绿色和平组织澳大利亚负责人史蒂夫·莎尔霍恩说:“他可能喝了点海水和鲸脂,但他没事。”落水事件发生后,双方均警告目前的对峙变得越来越危险。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沙恩·拉滕伯里说:“对峙明显升级,即使过去一两周可能不会发射鱼叉,现在也绝对会发射。”

  日本方面则指责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如此冒险是想让媒体关注。

  另据报道,1月8日早晨,抗议捕鲸的绿色和平组织船只“极地曙光号”遭到了日本渔业署一艘捕鲸船的撞击。绿色和平组织此次远征负责人谢恩·罗顿贝利说:“这只可能是一次故意的撞击。”撞击之后,该日本捕鲸船立即开始离开。撞击地点位于澳大利亚南极海域内35海里,属于联合国世界自然宪章规定的禁止捕鲸的南极鲸保护区。

  -环保人士访谈

  共有资源需各国齐力保护

  本报讯(记者马晶)自国际捕鲸委员会1983年规定全面禁止商业捕鲸行为以来,中国与美、英、法、德、澳等大多数国家始终反对捕鲸。但由于《国际管制捕鲸公约》的第8条规定,任何国家可以根据科学目的击杀或者捕捞鲸,并应充分利用鲸的身体各部分,这给日本等国提供了捕鲸的合法理由。除了施加外交压力,国际社会并没有强硬的措施能阻止日本单方面增加所谓“科研”捕鲸数量。

  对17国联合抗议日本捕鲸,北京环保人士汪永晨和李皓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均表示,这说明各国已经日益意识到了保护人类共同资源的重要性。

  李皓说,鲸是一种具有高等智慧的动物,对人类非常友好。而捕杀鲸除了过程非常血腥以外,还会对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然而事实上对于捕鲸的危害,日本国内认识十分淡薄。

  李皓和汪永晨都指出,日本的捕鲸活动,多数是在南半球公海上进行的,这是全世界共有的资源,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保护。汪永晨认为,随着近年来全球环境日益恶化,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因此,才会出现此次17国联合抗议日本捕鲸的行动,并将抗议提高到外交层面。但是汪永晨也认为,20多年来,日本一直不曾在捕鲸问题上作出让步,因此,很可能会继续坚持其“科学研究”捕鲸的立场。

  -背景

  捕鲸人成日姑娘心中英雄

  在日本,虽然食用鲸肉并非流行时尚,但是却被认为是一种古雅的传统,在一些日本沿海从事捕鲸业的地方,善于捕鲸的男子更是姑娘们心中的英雄。是否禁止捕鲸,就并非仅仅是动物保护那么单纯的概念,历史、传统、民族认同感等等将这个问题变得复杂起来。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报道,在日本,鲸肉汉堡是类似

麦当劳牛肉汉堡一样,可以在大街小巷的快餐店轻易买到的。

  在东京,许多的超级市场也可以买到生的鲸肉。超市里出售的生鲸肉一般被包装起来,可以用来做寿司。在东京以外的杂货店里,可以买到大一些的用于炖煮的鲸肉,也可以买到鲸肉制作的“培根”。

  这些鲸肉来自于不同的来源:可能是那些在冰岛或者挪威被捕杀然后冷冻运回日本的鲸,也可能被捕杀于目前争议最严重的南半球海域。

  10多年来,由于国际社会禁止商业捕鲸,日本国内的鲸肉供应量大幅减少,鲸肉价格不断飞涨。一公斤鲸肉在日本可以卖到90美元至100美元。充足的市场需求和高昂的价格也使日本渔民捕鲸的欲望更加强烈。

  日本的鲸加工业界一直声称,鲸肉只是科学研究的副产品,而吃掉这些鲸肉,就是惟一明智的处理它们的办法。

  (马晶)

    相关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与日本渔队正面交锋阻止其捕鲸

    日本要求捕鲸量翻番 澳大利亚总理发誓叫停

    日本以金钱拉票 争取赞成捕鲸的支持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