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泡沫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航天飞机近期无法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泡沫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航天飞机近期无法发射
返回地球后的发现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宇航局一位高级管理人员11日表示,由于在2003年失事的“哥伦比亚”号和“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反复出现燃料箱问题,因此,宇航局9月份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近日,在观看了“发现”号发射升空过程中外燃料箱大块绝热泡沫材料脱落的录像和照片后,美宇航局机械师们便重新开始了对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的修复工作。幸运的是,
与命运多舛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不同,绝热泡沫材料此次没有撞到“发现”号,但美宇航局仍决定在未解决燃料箱绝热泡沫脱落问题之前,暂停所有航天飞机发射。

  美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比尔·格斯特麦尔11日在一个远程电话会议上说:“我们还未找到任何直接、简单的修复方案。”格斯特麦尔目前负责机械师分析和解决燃料箱问题的工作。他说:“我们很有可能对燃料箱进行某种微小的修复,为了完成这项工作,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在9月份发射航天飞机。”

  美航天局原计划在9月发射另一架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将其送入国际空间站,进行后续测试飞行。美宇航局如此小心谨慎,完全是避免“哥伦比亚”号悲剧重演。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一块绝热泡沫材料从外挂燃料箱脱落,刺穿了航天飞机左翼的耐热层。当航天飞机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由于温度极高的大气气体进入绝热泡沫材料所刺穿的缺口,最终导致航天飞机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在“哥伦比亚”号悲剧发生后,美国宇航局用时两年半、投入一亿多美元用于修复燃料箱,改进其它安全系统。“发现”号在经过14天的太空之旅后,于9日成功返航,这也是美国宇航局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首次发射航天飞机。另外,机械师还使用从数十个摄相机拍摄到的录像和照片,对航天飞机升空过程中脱落的绝热泡沫脱落的时间和位置进入深入研究。他们估计还会用几周时间检查燃料箱上脱落绝热泡沫的5个区域,其中最大的一块有一磅重,来自用于遮蔽电子设备接头和导管隆起部位的。

  格斯特麦尔说,对舷梯进行微小的例行修理可能是航天飞机发射升空过程中绝热泡沫脱落的一个原因,但不可能是唯一的原因。他说:“可能还存在另一个潜在问题。”美国宇航局考虑拆卸舷梯,并重新喷漆,保证不留任何安全隐患。格斯特麦尔说:“我认为不用对航天飞机进行大的修复。我们需要改进的都是一些微小的细节。”美宇航局首要任务是必须找到“发现”号外挂燃料箱绝热泡沫脱落的真正原因。格斯特麦尔说:“我们的计划是了解造成绝热泡沫脱落的原因,然后解决这个问题,以确保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不会再次出现绝热泡沫脱落的情况。”(杨孝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