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发现”号宇航员请求再出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7:03 上海青年报

  8月9日,“发现”号惊心动魄的返航之旅牵动了全球无数人的眼球,从美国总统布什到宇航员们的家属,从NASA专家到远在日本的小学生,他们都随着宇航员的一声“我们回来了”而同时爆发出激动的欢呼。而安全着陆后的宇航员们最关心的却不是如何欢庆胜利,而是航天飞机的未来命运,他们希望这次成功返航能为继续维持航天飞机项目增加筹码。

  据中国日报特稿“发现”号宇航员们走下飞机后刚刚休息了两个小时,就闲不住地又
为“发现”号忙碌起来。他们走到飞机身旁,仔细察看了机身上的损伤。就是这些伤口让他们的旅程成了一部充满紧张刺激的惊险大片。但是在这14天中,除了进行太空行走的两名宇航员之外,其他的机组成员只能通过图像研究这些让他们提心吊胆的“伤疤”,而直到现在才有机会一睹其真面目。

  机长柯林斯说:“一些人认为在出现‘哥伦比亚’号失事事故后,我们应当停止航天飞机项目。但我们对航天飞机有信心,并将继续参加航天飞机任务。我请求你们给我们支持,这对我们很重要。”

  柯林斯的呼声正与NASA官员的想法不谋而合。NASA局长格里芬在返航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尽全力在今年内重返太空。但这要以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前提。”

  但无论如何,航天飞机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写。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在2010年让所有3架航天飞机退役。而NASA设想的下一代“载人探索航天器”将安装在运载火箭顶端,更接近于宇宙飞船,同时也沿用航天飞机的部分系统。

  “发现”号将“骑”波音客机返乡

  目前,“发现”号正停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并将在7-10天后“骑”在一架经过改装的波音747飞机的机背上,回到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发现”号是在1981年以来,第111架安全着陆的航天飞机。可以说,“发现”号这次“复飞之旅”标志着服役20多年、共飞行100多次的航天飞机,将逐渐告别世界载人航天的舞台。

  对“发现”号返航最关心的莫过于宇航员们的家人。机长柯林斯的79岁老父亲詹姆斯·柯林斯,在看到女儿和同伴们终于安全地走出机舱时,他激动得几乎落泪。

  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州老家的农场观看了“发现”号的返航直播。他非常激动地对记者说:“我要衷心祝贺‘发现’号的宇航员……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NASA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维系了美国人民(对航天事业)的信心,从而让NASA可以开始为计划中的新项目做准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