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CCTV-4:美宇航员畅谈发现号重返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20:11 CCTV-4

  播出时间:7月26日《“发现号”重返太空特别节目》

  在经历了传感器故障之后,推迟13天发射之后,美国的“发现”号航天飞机终于将在7月26号,美国东部时间的10:39分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的10:39发射升空了,这是“发现”号航天飞机第31次发射,也是美国的航天飞机第114次航天飞行任务。

  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cctv-4《中国新闻》邀请了原美国宇航员,查尔斯•博尔登做客演播室,解读“发现号”发射过程。查尔斯•博尔登曾经四次参加过美国的太空飞行,一次是“哥伦比亚”号,一次是“亚特兰蒂斯”号,还有两次是“发现”号。

  一、“观看发射比我自己飞行还要紧张”!

  刚强(主持人):

  这次发射广受各界的关注,我想请教一下查尔斯•博尔登,您先后两次参加过“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不知道您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发现”号航天飞机是被推迟了好几次发射,不知道您现在的心情紧张不紧张?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实际上我真正飞行的时候并不像我现在观察时这么紧张。现在倒计时还是不错的,控制台中是比较安静的,所以是比较安静的一种情况,气象员说,情况不错,我们看到了一些云,但是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

  刚强(主持人):

  关于这次传感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最终的解决的方案,但是这次发射应该说要强行去发射的。关于这个传感器问题,还想请教一下博尔登先生。因为您参加过两次“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之前“发现”号出现过传感器的问题吗?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以前这个航天飞机是推进器方面的问题,没有类似方面的情况。

  刚强(主持人):

  您觉得这次传感器出现一定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我想我的理解,根据媒体的报道,我们看到的情况,可能是在地线方面的问题,他们现在把整个线进行了调整,然后他们再检查各种连线的情况。

  刚强(主持人):

  我们现在在视窗的另一侧,看到的就是美国位于佛罗里达州海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这是现场的一个情况。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是点火了。从刚才的航天飞机摄像机所返回的画面,现在飞行状态还是比较稳定的。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这次发射有所不同,大家会看到一个摄像头的镜头,它放在外部箱监视航天飞机,能看到航天飞机的腹部,我们就知道是不是有一些冰,或者有一些残骸掉下来。可以看到翼展的情况,实际上是右翼这个地方。在前面,可以看到是一个连接的地方,它是由外燃料箱和航天飞机连在一起的。会有一点冰下去,但是不影响主体。

  二、航天飞行——30秒的重力考验

  刚强(主持人):

  请问一下博尔登先生,到目前来看,“发现”号的发射还是比较成功的,不知道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毫无问题,到目前为止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发射,机组没有任何的讲话,我们都在听控制中心的情况,还有任务控制中心的情况,没有人报告有异常的情况。飞机上有一些传感器都在翼展的地方,如果有撞击的情况会传信息,到目前为止没有情况。在那些残骸方面来说,是非常成功的发射,还有这么两分钟的时间,我们可以松口气说成功了,因为再过两分钟之后就是非常成功。在航天飞机上,他们会觉得压力很大,压在他们的胸口上,他们现在受很大的重力,大家现在感到是加速度的压力,可以看到这个速度越来越快,有一种重力、压力要把他们往下拉这么一个情况,压在座位上,慢慢就会觉得可以活动了,这个时候就达到三G的情况,再过30秒钟,差不多就在三G,就是三倍的重力。

  刚强(主持人):

  最初的对于身体的不适应感会非常强烈吗?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这个是没法培训的。如果第一次上天的话是有一点不舒服的,他们会觉得呼吸困难,因为重力是压在你的重心上,但30到45秒的时候就过去了,马上就会觉得好起来,但那时候已经克服了,我们就成功了,这对于有经验的机组成员来说,他们深吸一口气就过去了。

  刚强(主持人):

  但是在最初的时间里,我们的宇航员除了在座椅上等待以外,还能做哪些事情呢?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现在他们什么事也做不了,有两个飞行员是坐在前面。有第二号飞行专家坐在他们中间,他观察速度,确保能够达到正确的一个点,即达到一个速度点。一旦主发动机停掉以后,他们会注意到一些情况,就是进入了轨道。还有45分钟的时间经历,这个轨道才能成为圆形。

  刚强(主持人):

  那么十分钟过去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说这次发射是取得成功的?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我们在分离的时候,它实际上是倒过来的,它就是从外贮箱分开,这个箱自己浮起来。作为机组人员来说,他们要做一个动作,他们必须调整一下,有一个机组成员从上面穿过,用摄像头拍下来这个外贮箱分开的状态。高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大气压的压力越来越低,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火焰的情况,因为它不受到空气的压力了。实际上是把它外层的隔热层分掉了一点。作为机组人员,就知道是成功的。如果我们说我们成功了的话,就是说没有任何碎片的影响,没有破坏这个机器,也就是说后天的时候,他们就会知道,他们会做一些动作,通过一个操纵器的系统。可以说有这么一个延展地,要调整一下整个航天飞机部位的情况,所有的数据都要到地面去进行分析,这是在未来两天中要做的事情。

  三、航天飞行 各司其职

  刚强(主持人):

  请问博尔登先生,您能不能结合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介绍一下,航天飞机的成员都在各司其职,都再做些什么?我们知道您在1994年2月份的时候,俄美联合发行,当时是“发现”号航天飞机。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在一个航天飞行中,特别是像这种飞行中七个人,有两个机长,坐在前面,他们是负责检测系统的情况。在升空的时候,如果导航系统,或者是计算机有问题,他们首先要解决。作为机长,她要总体负责培训况,要确保大家正常的运作。作为任务专家来说,坐在中间,在升空和降落的时候,他们会看整体的监测,看所有的监视屏的情况。一号专员是坐在机长的右手,是帮助,另外一个人在左面,其它三个是坐在中舱的,他们这些专员是四号、五号、六号、七号,他们在发射和返回的时候,不做什么事情,他们负责太空行走的工作。基本来说,工作是这么分配的。

  四、“发现号”女机长

  刚强(主持人):

  说到这次发射,我们在画面上看到刚才发射的实况的回放,目前为止看来“发现”号的发射比较顺利、比较成功的。到目前为止“发现”号发射升空已经有二十分的时间了,在时隔900多天之后,美国的航天飞机再一次重返太空。

  这一次航天飞机的机长是一位女性,名叫艾琳•科林斯,她今年已经是49岁了,一位年近半百的女士来驾驶航天飞机恐怕在人类的航天史上,也是可以创造及其的人物了。尤其她这次担负的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使命,是要走出“哥伦比亚”号的阴影,同时也要给美国航天局在公众的心中重新树立起信心。请教一下博尔登,您了解她吗?谈谈您对她的一些印象。

  查尔斯•博尔登(原美国宇航员):

  我是非常熟悉她的,她是我很好的一个朋友。我们选举到底谁成为宇航员的时候,我在选举委员会上。一开始是空军选她成为航空专家的,我们感觉她非常棒,我们要求空军,为什么不把她作为飞行员来处理呢?我们准备让她做飞行员,这是她第四次飞行。她过去飞过两次,两次又是作为副驾驶,上一次是作为指挥。她在处理问题方面是一个老手。

  刚强(主持人):

  她在39号的时候当了母亲,在她49岁的时候又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重新返回太空,确实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