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深圳晚报:发现号目前运转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9:26 深圳晚报

  隔热陶瓷片脱落碰撞飞机前端是否影响安全尚不得而知

  美国东部时间2005年7月26日上午10时39分,搭载7名宇航员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从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轨道。

  但是,一块脱落的陶瓷碎片和航天飞机的碰撞却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哥伦比亚”号
的悲剧是否会再度上演?

  发射开始后,大量的数据和图片源源不断地传向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宇航局的专家开始了紧张的分析工作。美国宇航局官员称,“发现”号进入了预定轨道,在升空9秒钟后最高时速达到了2.82万公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现”号一切运转正常。

  但是其中一个录像片断显示,“发现”号升空时有至少两个浅色物体从航天飞机上脱落,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美国宇航局专家约翰·钱农说,图像分析显示,其中一块脱落的物体是长约3.8厘米的隔热陶瓷片。陶瓷片在脱落过程中还似乎和航天飞机前端的降落装置发生了碰撞。

  这一情况引起了美国宇航局的高度重视。专家小组准备在27日举行紧急会议,通过最新传输的图像分析“发现”号是否在碰撞中受损,整体状况是否安全。钱农说,目前对“发现”号是否受损进行判断还为时过早。

  另一块体积较大的物体的身份则至今还不清楚。部分宇航局专家认为很可能是无关紧要的纸片,发射前用来保护“发现”号的推进器,而且脱落时没有和飞机碰撞,所以不必担心。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说,宇航局需要几天时间的分析才能最终判断“发现”号能否安全地返回地球,“我们希望什么问题也没有。”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两项任务

  “发现”号此次主要担负了两项重要任务:第一项任务是恢复久被拖延的国际空间站维修工作,为空间站运送补给和设备、运走垃圾。第二项任务是测试航天飞机新的安全措施,检验“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宇航局为航天飞机所做的安全改进是否有效。

  不过,正如“发现”号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所说:“这是象征性的任务。”“发现”号重返太空更重要的意义和任务是鼓舞美国航天业被“哥伦比亚”号事故所打击的士气、重建载人航天的信心。相关动态

  第一夫人亲临现场美国宇航局邀请了2500多名客人观看“发现”号的发射升空,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的妻子劳拉和他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以及多名国会议员。

  在“发现”号升空前,劳拉的神情显得非常紧张。当航天飞机顺利升空后,她情不自禁地欢呼和鼓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的私人餐厅里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发现”号的升空过程。

  背景资料

  12天之旅

  ◆7月26日:“发现”号升空。

  ◆7月27日:对航天飞机的机翼和前舱进行彻底检查,以确定是否有损坏。

  ◆7月28日:和国际空间站对接。

  ◆7月29日:补给物资转移到空间站内。

  ◆7月30日:第一次太空行走。

  ◆7月31日:转移国际空间站的垃圾。

  ◆8月2日:第二次太空行走,更换空间站的回转仪。

  ◆8月3日:第三次太空行走。

  ◆8月4日:移动装有空间站垃圾的补给舱,准备返航。

  ◆8月5日:离开空间站。

  ◆8月6日:准备次日的着陆。

  ◆8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凌晨5时46

  分,在卡纳维拉尔角降落。

  新闻回放

  成功发射

  发射当天,卡纳维拉尔角碧空如洗,天气状况比原先预想的要好。10时39分,“发现”号准时点火升空,拖着长长的火焰和白烟冲向蓝天。

  美国宇航局的工作人员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内紧张地注视着航天飞机的升空。当“发现”号离地而起时,肯尼迪航天中心内外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两架“WB-57”型飞机和112台相机从各个角度拍摄了航天飞机的升空过程,雷达和传感器也进行了密切跟踪监视。在今后几天时间里,美国的间谍卫星将对“发现”号进行跟踪拍摄。当航天飞机接近国际空间站时,在空间站执行任务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也将从空间站中密切跟踪观察“发现”号的运行情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