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发射升空 担负两项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4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东部时间26日10时39分(北京时间22时39分)升空。这次升空主要担负两项重要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恢复久被拖延的国际空间站维修工作。“发现”号上的宇航员将更换国际空间站上一个失灵的陀螺仪,在空间站上安装一处外部堆放平台,用于储存空间站上的物品。“发现”号还将携带“拉斐尔舱”到国际空间站,并将重约11吨的仪器设备及空间站生
活垃圾带回地球。

  第二项任务是测试航天飞机新的安全措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2月在空中解体后,美国宇航局大幅修改了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设计,全面加强了监测照相设备,以确保航天飞机安全。这些措施是否全面有效还有待验证。

  “发现”号的宇航员还需要验证在太空修理航天飞机的技术。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设想,如果航天飞机机身出现小裂痕,宇航员可以在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利用空间站上的机械臂进行修理。如果航天飞机在轨道上运行,宇航员可以进行太空行走,利用专门设备对裂痕进行修理。这些设想都将在“发现”号此次飞行中进行验证。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局在15个方面对航天飞机的设计进行了改进,并为“发现”号航天飞机打造了七重新的防护盾牌:绝热材料新设计;技工重新培训;增设电加热器;增加摄像监视;增设监视仪器;加强外部监测;制定事故处理预案。美国宇航局已经决定,万一“发现”号在飞行过程中受到损坏,将有两名宇航员在其进入轨道后进行太空行走,使用全新的工具对其进行修复。如果遇到不能修复的情况,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等待救援飞船。

  “发现”号原定于7月13日升空,但在发射前发现有1个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发射计划因此推迟。美国宇航局新闻官员说,经检测,“发现”号航天飞机所有液氢燃料传感器工作正常。(张向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