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背景:美发现号发射仅有的五分钟窗口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贾国荣)新闻资料:美国“发现号”发射仅有的五分钟“窗口”时间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此次七月发射时机,每天只有一次仅五分钟的“窗口”时间,它是指符合多方面发射条件的时间段。

  如此之短的“窗口”时间,因为三个主要因素限制着它:

  一、“发现号”的轨道必须与对接的国际空间站轨道同行在一个平面上,这个时机每天只有两次。

  二、“发现号”的升空轨道必须从南向东北,确保它能在紧急情况下,降落到美国选定的备降机场,并能将外部燃料箱安全溅落在美国东部海洋里,这令每天只剩一次时间段。

  三、“发现号”限定在白天光照中发射,保证机上的外部照相机和地面的光学跟踪测量仪器,可以清晰地观测飞行轨迹,如此每天一次的时间段就微乎其微了。

  加上综合其它复杂因素,美国宇航专家们精心设计,发射“窗口”时间只有五分钟了。

  所以,一旦航天飞机临时出现故障和天气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发射,错过了发射窗口时间,只能等待下一个发射窗口。

  而加注了燃料长时间等待发射,是非常危险的,重新倒计时特别费神。

  “发现号”今年已经错过五月的“窗口”期,七月的“窗口”期限定在三十一日前,如果再错过,就要等到九月九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现号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