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若旧病复发照样飞 美称相同故障无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04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几经推迟之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上午10点39分(北京时间26日晚上10点39分)发射。在再次进入倒计时之后,航空航天局的官员表示,如果和13日同样的故障再度出现,发射将按计划进行;不过,因暴雨及云层过厚等天气原因而推迟发射的可能性为40%。

  传感器出问题仍升空

  由于“发现”号外挂燃料箱4个传感器中的一个发生故障,宇航局13日在预定发射时间前大约两个半小时临时决定取消发射。

  宇航局工程技术人员目前已更换了2号传感器和4号传感器之间的联线。经过激烈商议,航空航天局最后决定:如果4号传感器届时出现和2号一样的故障,也不会影响发射。但他强调说,若其1号或3号传感器出现问题,发射将被取消。

  自“发现”号的一个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以来,专家们还未能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只是排除了那些所有可能的原因。据悉,机械师已经更换了出现故障的燃料传感器的配线,以便再次出现故障时可以更好地了解原因。

  由于一旦错过了7月26日的发射,“发现”号的发射将推迟到9月;而且四个燃料传感器中一个出现故障并不影响正常工作,所以航空航天局决定,即使同样的故障出现,“发现”号的发射仍继续进行。

  局长否认急于发射

  “发现”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共装有4个传感器,通过测定燃料箱内液氢水平来确保3个主要引擎在航天飞机上升过程中能够适时关闭,以免酿成悲剧。

  自“挑战者”号1986年失事以来,宇航局要求航天飞机4个传感器必须全部正常运行。

  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格里芬表示,他支持这一决定。他同时承认,美国公众可能会认为航空航天局此次是急于发射,但他强调,上述决定只是一个正确的技术判断,不存在急于发射的问题。

  准发概率60%

  与此同时,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密切注视天气变化情况,以防“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再次出现延误。

  美国航空航天局气象官员卡斯·威恩特斯透露,“发现”号因暴雨及云层过厚而推迟发射的可能性为40%。

  为避免悲剧重演,宇航局在地面观测站和两架观测飞机上安装了100多个摄像头,用于观测航天飞机前两分钟上升过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航天飞机可以马上返回肯尼迪航天中心,或者飞至大西洋彼岸法国或西班牙境内降落。

  强行发射为挽回荣誉?

  事实上,宇航局坚持“发现”号带“病”发射,背后有许多苦衷:如果想要彻底排除故障就要进行大范围维修,需要把航天飞机从发射架上拆下来“打包”运回修理棚重新操作,不但程序复杂,而且耗时耗财,同时“发现”号也会因此错过7月份的发射窗口,从而不得不推迟到9月份。这对于急于用一次发射来挽回一落千丈的荣誉的宇航局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而宇航局新局长也想借着“发现”号的焰火点燃自己上任3个多月以来的第一把火!作为一位曾获得1个博士学位以及5个硕士学位的宇航局新“掌门人”,他承担着美国宇航局重返太空的希望。

  就在美国宇航局宣布将于7月26日重启“发现”号发射的第三天,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布什总统的重新登月和火星探险的航天计划,这前后必然有联系。

  布什想通过野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就需要一针“兴奋剂”来刺激国人和议院。而这针“兴奋剂”就是布什政府盼望已久的“重返太空”使命。

  据悉,如果“发现”号升空后发生重大安全故障,机组人员将在国际空间站暂避,等待预计于9月发射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援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