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政府官员:圆明园文物保护投入4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和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就圆明园保护问题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环评进展如何?湖心岛出租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对待已经建成21年的万春园别墅?圆明园遗址公园如何保护和发展?一直以来,圆明园成为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昨天上午,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和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就大家关心的圆明园保护问题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目前,已经与承租人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湖心岛承租户目前已经搬离,而万春园别墅是历史遗留问题,但也将“妥善解决”。同时,圆明园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基本建成遗址公园。

  圆明园现状:圆明园文物保护已投入近4000万元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在对圆明园遗址的保护上,到目前为止共投入将近4000万元的费用,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

  -遗址规划的公布为遗址保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保障

  1999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北京市文物局委托北京市规划院依据文物保护、城市规划等法规制定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2000年和2001年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分别同意和批准了该规划。《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公布实施,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法规保障,是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2000-2003年,在北京市政府投资3.3亿元文物抢险修缮工作中,将圆明园遗址保护列为重点项目,先后投入近2000多万元对圆明园大宫门以及九州清晏等圆明园40处景点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长春园宫门、含经堂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并完成含经堂遗址保护工程。

  -圆明园管理处举行了26次专家论证会进行详细论证

  据介绍,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充分借鉴和总结以往的整治经验,圆明园管理处采取了“依据规划,考古先行,专家论证,领导决策,联合小组设计,专业队伍施工,监理机构监督”的工作模式,合理有效地组织工程。为保证工程的科学性,专门成立了专家顾问组,邀请各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院士,并举行了26次专家论证会,对文物保护、驳岸、护山脚、堆山、道路、桥涵、水电、植物、水资源规划等各分项工程进行方案和试验段详细论证,还充分发挥文物考古专业人员“提前勘探,过程监督”的作用,在整治过程中切实保护万物安全,获得了大量详实的考古资料,填补充实了部分史料空白。

  为更好地实施《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组织专业机构制定了《圆明园遗址考古、文物复建、山形水系专项保护规划》;出资修缮圆明园唯一保存的古建筑———正觉寺。同时出资修缮圆明园遗址剩余未修缮的围墙,圆明园围墙基本围合,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提供了有利条件。从2004年起,在北京市政府的人文奥运文物抢险计划中,又投入1000多万元继续用于圆明园遗址考古、遗址保护。在一个单项的文物保护单位上,到目前为止,在保护文物专项经费上的投入将近4000万元,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

  另据于军副区长介绍,海淀区政府努力克服财政紧张、资金不足等困难,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约7.2亿元,其中区里共投入6.8亿余元,用于遗址保护范围内农业人口的农转居、安置及征用土地费用1380万元,用于居民和单位搬迁费用4.3亿元,用于保护整治和人员费用2.2亿元。至此,圆明园基本完成了“迁出去,围起来,管起来”的历史任务,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住户搬迁等老大难问题经过整治得到彻底解决

  为贯彻实施《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从2000年开始,海淀区政府开始了圆明园历史上规模巨大的搬迁工作。到2002年底,搬迁居民785户。2001年市、区政府将12个驻园单位搬迁出圆明园遗址,拆除各类杂乱房屋5万多平方米,安置劳动力1700人。

  经过近几年的整治,使长期困扰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开展的住户搬迁、驻园单位腾退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圆明园遗址的保护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这些有力的保护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有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好评。事实说明,特别是在200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保护力度之大、投资之多、成效之明显,是圆明园百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圆明园实际保护面积在完成搬迁后达到331公顷

  据于军副区长介绍,圆明园在保护整治前,由于居民和单位的分割占据,圆明园的实际保护面积只有100余公顷,完成搬迁任务后,圆明园的实际保护面积达到了331公顷。垃圾处理方面,清理建筑渣土及垃圾达18万立方米,挖湖堆山12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西部景区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河道淤塞、荒芜封闭的状况。同时,还完成一系列绿化项目,栽植乔灌木、花卉47000株丛,绿化面积达到了21

  万平方米,逐步调整了植被,增加了植物品种的多样性,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另外,为了力争保持圆明园的原貌,明确圆明园的历史定位,充分发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整治过程中坚决清理了与遗址公园功能不一致,与环境不协调的联营项目,撤除了惊险桥、水上高架车、碰碰车、儿童乐园等一批项目,调整了部分观赏设施。

  圆明园将来:彻底整治周边环境继续恢复山形水系

  孔繁峙表示,关于圆明园遗址的保护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争论的热点话题。对此,文物主管部门一直坚持在遵循文物法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各方意见,并在协调、引导的同时,不断推动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向前发展。对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的认识和评价必须坚持“客观、全面、公正、科学”的观点,这样才有利于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据孔繁峙介绍,目前圆明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有两类。一是历史上占用问题,对于这类问题,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其中一方面是园子里面的占用,正在逐步解决;另外一个是园子周边的占用,也在想方设法解决。

  另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就是遗址保护和公园建设、利用问题:比如能不能划分遗址区、生活区、展览区等不同区域;能不能建设游乐设施等,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于军副区长针对这一问题表示,分歧还将延续下去,但管理部门已经感觉到了这份沉重的历史责任,将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意见,他们将把这些意见落实到工作中,坚持民主、科学、依法办事,努力做好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保护工作。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介绍说,圆明园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基本建成遗址公园。近期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加快解决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内化工研究院、西静园公墓等单位占压遗址问题,进行圆明园周边环境的彻底整治。二是坚决清除与圆明园功能不一致、环境不协调的经营、活动项目,使其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内涵和环境氛围。三是继续恢复圆明园的山形水系,完善三园的园路系统和桥涵,逐步调整植被、整修驳岸。四是在充分论证,听取各方意见,严格履行批准程序的基础上,制定园内必须的功能性建筑的恢复方案,满足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功能需要。五是进一步研究论证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以及节水灌溉、雨洪利用、内湖补水等课题,力争把圆明园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做成示范工程。

  圆明园历史:曾遭三次大破坏

  自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后,圆明园先后遭受了几次大的破坏。最初遭受的破坏是“放弃”。在圆明园被火烧后,同治、光绪年间,对圆明园采取了一部分复建,一部分放弃,这使得经过了约40年,火烧的痕迹还没有消除。此后圆明园遭受了“石料散失”的破坏。民国初期,一些大的单位等,到圆明园取石料,现在在园外有些地方出现的华表、石狮子等,还是当年圆明园的。此后,圆明园中相当一部分陆续被农田以及企业、个人等占用,当年曾用“麦垄相望,如同田野”来形容圆明园,甚至农民的猪圈就搭建在遗址边上。到上个世纪70年代,人们在圆明园内挖山填湖,利用山形水系种水稻。圆明园也相应经历了三段痛苦的阶段。

  孔繁峙说,圆明园从建园成为中国皇家园林的顶峰之作,到被英法联军焚毁,到被军阀、不法商人拆毁盗卖以及“文革”期间遗址遭到的破坏,再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圆明园三园遗址内被大量的民居、单位占用,到处是耕地、鱼塘。从1984年开始圆明园三园整治,虽然绮春、长春二园陆续对社会开放,但由于受资金等条件的限制,三园中面积和影响最大的圆明园遗址的保护与整治工作曾一度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昨天表示,对圆明园遗址的认识起步比较晚,1960年确定圆明园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当时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直到2000年,才正式确定圆明园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时距八国联军洗劫圆明园正好100年。

  孔繁峙表示,目前,管理部门已经做出了完整规划,要将圆明园遗址保护做得更好。

  承租人已搬离湖心岛 环评测试工作正在进行

  圆明园湖心岛已经得到了腾退,承租人已经搬离湖心岛。昨天,在发布会上,于军副区长透露,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个人,已被列入圆明园三园的整治项目中。不仅是湖心岛,包括园内的其他一些设施早已被列入清理项目中。而这些问题都是历史形成的,解决需要有个过程。于军表示,感谢媒体的监督,舆论为解决包括湖心岛出租这类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圆明园已经与承租人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承租人已经搬出湖心岛。

  昨天,记者在圆明园中采访时发现,正在对园内综合整治工程作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人员在福海等湖底防渗部位有规律地挖了一些观测坑,这些一米见方的观测坑深有一米左右,工作人员在此前倒入水后正记录各种数据。随后,记者了解到,环评部门经过前期测试和数据采集后,马上将进入“圆明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评报告”的撰写阶段。

  此外,关于圆明园内所建的万春园别墅,于军副区长表示,万春园别墅建于21年前,当时,也是为了解决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虽然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但是也会被“妥善解决”。

  相关报道:

  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诸多建议待实施(组图)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于军称圆明园问题分歧尤存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认为圆明园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圆明园湖心岛房客已搬离 万春园别墅将妥善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圆明园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