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北京水资源严重紧缺 园林年用水量抵20个昆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在北京供水紧张的大环境下,园林景观用水更是捉襟见肘。”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在介绍该市园林景观缺水现状时表示,水务局每年要供四千万立方米的园林用水,这相当于二十个昆明湖的用水量。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该市每年工业用水为十亿多立方米,而官厅水库每年只能供给一亿多立方米的工业和园林用水。中南海、颐和园等重要景观为优先保障对象,其沿线的
紫竹院公园、动物园、什刹海和北海的景观用水同时得到满足。

  圆明园的园林景观用水是由水务部门限量配置的。圆明园每年向市里申请七百多万立方米水,但是市里只能供应一百多万立方米。

  “颐和园缺水情况已经存在了三四年了”,据颐和园方面介绍,颐和园是该市最早的人工水库,是天然河湖水系的一部分,在该市缺水的大环境下,颐和园同样存在着缺水的状况。缺水的具体原因是该市地下水位下降,颐和园湖内的水也出现了回灌地下的情况,加上昆明湖水面大,蒸发快,更加剧了颐和园的缺水现状。今年三月从官厅水库补给了百万立方米的清水。

  对此,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颐和园内湖的水由密云水库经京密引水渠供水,但是由于近几年北京缺水严重,为保证市民饮用水,密云水库停止对颐和园供水,二00三年后改由官厅水库供水。而由官厅水库到达颐和园要经过一百三十多公里,中途损失的水相当于供水的一半。

  曾担任北京市水利部门顾问的美国的生态设计专家贝茜·达蒙认为,应在圆明园周围建立一座社区型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将圆明园周边建筑物产生的废水及附近的雨水,通过污水处理系统,转化为景观水,以满足圆明园用水。

  据今天出版的京华时报透露,北京市水务局在研究圆明园补水计划时,认为比较可行的是用中水供应景观用水。因为圆明园附近有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和清河污水处理厂,如果用中水供应圆明园,可铺设相关管线,把两个或一个污水处理厂的水连到圆明园内。然而,中水供给圆明园用水后,清河河道内的水可能会减少,因此,这种调配方式还需进一步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