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称虾养殖业导致红树林毁灭生态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54 新浪科技

  在西方,虾的烹调方法有很多种,无论是烘烤、用咖喱粉烹调、炖、或干煸油煎,它都是一道可口的美味佳肴。据统计,这种甲壳动物是美国最畅销的海鲜食品。但是环境保护者表示,虾的急剧增加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

  伦敦环境正义基金会(EJF)在去年作出的报告称,西方对大老虎虾的需求已经损害到世界上许多贫穷国家的环境。虾养殖业不仅破坏了美洲红树林,而且杀害了大批野生鱼群,给环境造成污染,并给沿海群落带来疾病。报告还对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虾养殖业的维持能力提出质疑。

  环境正义基金会主席史蒂夫-特伦特说:“我们的报告做出了一份骇人听闻的但真实的环境损害目录,这都是怀有暴富心理的虾养殖业带来的后果。”这份报告详细列出了一系列该基金会认为环境受到影响的例子,如沿海红树林的破坏,因为使用抗生素、杀虫剂和其它化学物质对人类健康和野生生物造成的威胁,海污染废物排放量的上升,以及由于生活环境的破坏而造成的野生鱼类资源缩减等等。

  特伦特说:“现在是海产食品工业和政府采取措施,结束这些不当行为的时候了。”

  当今全球虾养殖产业的价值估计在600亿美元左右。2001年,虾食品的产量赶上了罐装金枪鱼,成为美国销售量最大的海产食品,而日本的人均消费量首居世界第一。

  人工养殖虾的99%都出产于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譬如东南亚地区,这些国家如今拥有大约11万个温水虾养殖场,占地面积约130万公顷。这些养殖场大部分位于由沿海红树林包围的海岸区,而这些海产林木是世界上受到最大威胁的动植物栖息地。

  据波士顿大学海洋生物实验室的研究员调查,在过去20年,全球红树林消失了三分之一以上,而其中有38%都直接归因于虾养殖业的发展。

  科学家指出,红树林除了维持动植物的多样性,它还有许多其它很重要的功能,比如防止海岸侵蚀,抵抗热带风暴引起的海浪侵袭,调节土壤中的盐份含量,此外,它还是许多不同的鱼类、甲壳类动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

  基金会的报告还指出,虾养殖业还会损害其它沿海环境,包括盐沼和淡水沼泽地。

  环境保护组织表示,从虾养殖场排放的有机废物会导致珊瑚礁窒息,也会损害海洋草床。仅仅在泰国一个国家,虾养殖场每年的污水排放量就达13亿立方米。这一组织对虾养殖场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和预防疾病而使用的抗生素、杀菌剂、肥料、杀虫剂,和其它化学制品的用量也很关注。

  环境正义基金会的海洋研究员安娜贝尔-艾西说:“肥料会造成淡水和沿海水域的营养过剩和超营养作用,而杀虫剂对水生动植物来说是一种高毒物质,它们会导致食物链中有毒化学物质在生物体内的积累。为了预防疾病,养殖人员还会不适当地过量使用一些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会影响正常细菌的活性,而导致对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病原体的发展,这些影响由于作为污染物过滤器的红树林和沼泽地的被破坏而逐渐恶化。”

  科学家表示,由于大范围使用抗药性土霉素,致使这种不能生物降解的化学物质有95%以各种不同方式进入了更宽广的环境。

  美国微生物学协会于1995年作出的一份报告指出,抗生素在水产养殖业的使用很可能直接导致抗生素抗体细菌在人类的发展。瑞典科学家在泰国做的一份最新研究发现,虾养殖场中77%的细菌都对一种或几种抗生素有抵抗力。

  环境正义基金会的报告也指出,人造的虾养殖池一般使用期为5年,之后会因为疾病和水质下降而被废弃,而西方对温水虾种类的需求还在增加, 这必将导致水产业的转移,而给环境造成更大危害。

  艾西劝告消费者:“减少虾的食用量,或者共同摈弃食用这种食物,除非你可以确定我们的资源能够承受的起。”她还说:“消费者拥有很大的力量和责任,如果得到所有消费者的帮助,虾养殖场的这种不适当的养殖方式完全有可能被根除。” (雅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