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万里目的赵薇黄晓明,不就是瑞幸的汤唯张震吗?

2020-04-22 15:05: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首席人物观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都在厦门面朝大海,谁能想到,他们比的是坏。

  作者/王明雅   编辑/江岳

  来源:首席人物观(ID:sxrenwuguan)

  

  “有钱真好。”

  看到万里目官宣的五位明星代言人时,我由衷地感叹。

  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和贾乃亮,这五张脸凑在一起,潜台词就是:我,万里目,有钱。

  看看啊,赵、黄都是在娱乐圈浮沉数十年的老人,雷大头中年翻红炙手可热,郑恺和贾乃亮弱了些,但凑个明星的排位绰绰有余。

  这让我有些感慨:虽说眼下行情不好,大家钱都不好赚,但是,这五位,哪个都比欠着6亿巨债的罗永浩家底殷实吧?再不济,也可以直播带货恰饭嘛。

  毫无疑问,我就是对万里目有偏见。

  这家由趣店孵化的奢侈品电商平台,上线仅两三个月,广告已经铺天盖地,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媒体,几乎无处不在——是的,我们上一篇关于趣店的稿件(文章链接—万里目不靠谱,罗敏靠不住),底部也被推送了万里目的广告。

  广告总是香的。跟着拼多多的路子喊起“百亿补贴”的口号,还有一线护肤品、奢侈品包袋大牌低到五折的诱惑——自然,既然说了是“诱惑”,打开必然是要失望的。且不说价格优势不明显,社交媒体上,关于万里目没有售后客服、包装疑似被拆解过的种种投诉,已经不在少数。

  更重要的是,万里目背后的“爸爸”是趣店,一家三年半就将公司送上纽交所挂牌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起家靠的是“校园贷”。

  上市之后,CEO 罗敏野心膨胀,学起了当年的贾跃亭与后来的陆正耀,想以金融业务为根基,广撒网。于是,趣店有了大白汽车项目、高端家政项目、玩具租赁项目,最后,都黄了。

  项目倒掉的具体原因千千万,但根本就两条:不专业、不专注。

  除却昂贵的广告费用,我在万里目身上没有看到更多不同。至少现在,供应链、物流基建、服务体系,这些缺一不可的电商本命,万里目似乎都没有优势。

  

  前几天,国内的喜剧新秀金婧在李佳琦直播间里,演了一出单口相声,临走时开玩笑,“因为我是算钱的嘛,所以到时间就要走”,“原谅我最近赚钱不容易”。

  拿到钱就拍拍屁股走人的逗乐,让我想起了汤唯和张震的沉默。

  瑞幸最初的走红就是靠明星代言。电梯间、地铁里、站台上,到处可见两位明星端着小蓝杯的广告。

  汤唯和张震活跃在电影圈,以文艺和高级感为标签——对城市小中产而言,他们的召唤力大概比瑞幸的廉价咖啡豆更加实在。

  瑞幸确实把高级感做得很到位。为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它的线下门店装潢也对标星巴克。只有疯狂撒钱式的1.8折券,暴露了贪婪的资本本质。没有任何一家正常企业,会长期依靠补贴维系用户,嗯,看看滴滴现在有多贵就知道了。

  如今,瑞幸在资本市场臭名昭著,中概股也惨遭牵累,收钱站台的汤唯和张震怎么样了吗?

  没怎么样。

  明星如衣服。有钱时,企业砸钱穿华服,没钱时,华服收起来,还能好好地留给下一个企业穿。——至于华服上的虱子,抖一抖,假装不存在就好了。

  

  代言了趣店的黄晓明,媳妇儿是Angelababy。

  Angelababy 有个代言是美图手机。2016年底,美图公司在港上市,代言人Angelababy和董事长蔡文胜还携手敲起了胜利的钟声。

 图:Angelababy 现身敲锣 图:Angelababy 现身敲锣

  美图和趣店,都在厦门思明区,办公地点相隔仅2.3公里。

  2008年成立的美图公司,曾经是厦门的“招牌”。这家专注研究“美”的企业,从美的相机,到美的手机,再到美的社区,甚至美的整形医疗,一步一步开启着美的边界想象力。自然,这么折腾的后果便是,资本市场并不太美。

  上市三年半以来,美图市值从巅峰时期的970亿港元,一路跌至如今的59亿,缩水至不足原来的一成。

  黄晓明一定不是因为想跟媳妇更亲近,才选择同在厦门的趣店。夫妻本是同林鸟,Angelababy 在不争气但大方的厦门企业身上捞过的钱,黄晓明自然也要再捞一遍。

  如今,被这对夫妻代言过的两家厦门公司,惨况也相似。

  趣店最高市值接近百亿美金,今天(4月22日)市值是3.85亿美元——我们上次推送文章的4月9日,这个数字还是4.49亿美元。

  一个小学生都能看出的问题是:趣店的市值,好像撑不起“百亿补贴”的壕气。那么,它一掷千金请代言人的钱,到底从哪来的?

  就像人们曾经也看不懂瑞幸。

  在人人都知道认“爸爸”的互联网创业时代,BAT级别的投资机构曾有意入局,都遭到瑞幸拒绝。看起来,它靠自己就活得很好:17个月登陆纳斯达克,14个月内完成了星巴克17年做的事——开店2000家。

  蒙眼狂奔,资本迷局,这是一个让无数分析师、投资人研究不透的项目,直到4月2日晚间,这家公司自曝高达22亿元的虚假交易数据。

  在《腾讯新闻-财约你》对做空瑞幸的机构浑水创始人专访中,后者言及:我认为造假规模比自曝的还要严重。

  或许,是时候搬好小板凳坐着等趣店了。

  

  如今,大家提到厦门的互联网企业,都要内涵地讪笑一下。

  美图、趣店、瑞幸,这三家公司的总部都在厦门。这座美丽的旅游城市原本想要拥抱互联网浪潮,水是来了,腥气也沾了一身。

  当然,与另外两家相提并论,对美图来说有点不公平。这家公司没什么作恶的劣迹,只是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碾压,没抓住翻身的机遇——犹如一个曾经叱咤风云如今有些秃顶泄气只能活在回忆里的中年人。

  趣店就不一样了。

  这是一家创始人可以仰着脑袋、毫不害臊地说“凡是欠我们钱不还的就算了”的公司。从校园到如今的社会用户,以消费之名提供的贷款分期,是带有原罪的。更何况,趣店并非没有过催收。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都在厦门面朝大海,谁能想到,他们比的是坏。

  那家搅浑了整个中概股,正面临来自中美两国证监会审查的企业,瑞幸咖啡,董事长可以在自曝造假后的次日,喊出“今天也要元气满满”的神奇口号。那时,他的员工们正在以平日数倍的工作量,迎接惧怕瑞幸倒闭而疯狂下单的用户。

  其实,福建人是出了名的会做生意,明星代言本身也没什么毛病。在福建晋江,安踏、特步、德尔惠这些本土品牌,当年就是靠着周杰伦等明星代言,打下全国市场。

  在互联网创业潮中,“龙岩三杰”也被大家津津乐道,美团王兴和雪球方三文,他们思维开阔,敢想敢做,集齐了闽商的优点。

  可惜福建人陆正耀、蔡文胜,以及来到福建厦门的罗敏,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卡拉马佐夫兄弟》里写:运气有时候会眷顾那些心怀卑劣欲望的人。

  我得说,幸好不总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