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卖身未成裁员千人!Magic Leap不带普通消费者玩了

2020-04-24 10:53: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看点:扬言要让AR眼镜像电视、电话一样普及的Magic Leap,现在裁员“断臂求生”。

  文/李水青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智东西4月23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知名AR公司Magic Leap可能会在近期裁员近1,000人,并且放弃消费者业务,将重点放在To B业务上。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AR公司可谓一路风风火火,曾募集超20亿美元研发智造AR设备,并扬言要让AR眼镜产生与电视、电话匹敌的社会影响力,但现实并不总如预期。

  就在上个月,Magic Leap被爆出谋求“卖身”,Facebook、阿里巴巴、强生在其考虑当中。据了解,如果进行出售,Magic Leap的价格可能超过100亿美元。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Magic Leap的“卖身”计划似乎由于要价太高按下了中止键。

  01

  放弃消费级业务,裁员上千人

  曾有一段时间,Magic Leap几乎被视为AR技术的未来。而现在它如果真的放弃消费者业务,就好比砍去了臂膀,是一个巨大的后退。

  据了解,这家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种植园的公司已经开始转变战略,将产品销售给医疗保健、工业和金融领域的大公司,因为其开发的消费级头显市场反应远低于预期。

▲Magic Leap动态展示:运用于医疗健康的demo▲Magic Leap动态展示:运用于医疗健康的demo

  “尽管领导团队、董事会和投资者仍然相信我们IP的长期潜力,但目前的收入机会仍然还是主要集中在To B领域。”Magic Leap的首席执行官Rony Abovitz之前曾在公司网站上坦言。

  当时,Abovitz也提到了做出了“全公司大量裁员的艰难决定”,但没有详细说明人数。只是说,裁员会影响到公司的各个层面,从高层到工厂员工都会被波及。

  Magic Leap的业务变动和裁员与自身经营有关,也与大环境相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据统计,自3月11日以来,估计全美有273,083名员工被285家创业公司解雇。

  向彭博社爆料的知情人士说,Magic Leap董事会还正在考虑接受新的外部投资,以及与一家大型医疗公司合作。此前,Magic Leap就一直在与顾问合作制定战略方案,并敲定可能使该公司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交易。该知情人士说,在全球经济因冠状病毒传播而停顿之后,Magic Leap的开价显得太高,交易并不理想。

  02

  曾寻求卖身,阿里、Facebook未接盘

  受新冠肺炎蔓延的影响,许多工厂都面临关闭,从中国与美国贸易战的关税到现在的供应链短缺,整个硬件行业都面临着威胁。

  知情人士说,Magic Leap将谷歌和阿里巴巴都列为其最大投资者,该公司正在衡量大型科技公司涉及的潜在利益,包括Facebook和医疗巨头强生都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Facebook与Magic Leap之间还未进行过谈判。他说,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已经为自己的AR眼镜设备面临的关税和新冠肺炎疫情感到“压力山大”,目前对收购Magic Leap的业务兴趣不大。

  彭博资讯的高级分析师Jitendra Waral表示,除了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也都在自己的部门中增设了AR技术投资,未来几年,AR硬件可能仅限于企业应用。

  “对于Magic Leap来说,公司的估值将还是一个问号,因为它可能不得不长期押注,但又面临长期没有大量收入。”Waral说,“公司技术的可扩展性也可能是一个问题。”

  “AR硬件商需要牢记一点,我们推测AR成为主流应用还需要几年时间,因此,随着AR的不断发展,购买者需要有足够的财力来挺到那一刻。”在消费者采用速度慢于预期之后,该公司将重点转移到了将产品销售给医疗,工业和金融领域的公司。

  03

  Magic Leap的野心

  Magic Leap的首席产品官Omar Khan在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该公司的Magic Leap 2产品将要发布,帮其建立消费者影响力。他说,预该公司将在市场中占据惊人的份额,市场在几年内突破1000亿美元。

  在公司首席执行官Rony Abovitz的带领下,Magic Leap曾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26亿美元。2020年初,公司估值在60亿~80亿美元之间,成为美国资金最雄厚的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Magic Leap的其他待选投资者包括日本最大的无线运营商NTT Docomo公司、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PIF和AT&T等。该公司期待投资者能够承诺,使用空间计算技术制造头显,从提高增强现实的体验质量,甚至还能支持远程工作,微软等大公司也在发力这一技术。

  成立于2011年的Magic Leap 在经过多年的秘密工作后于2018 年推出了一款售价2300美元的AR眼镜,扬言产品的影响力将像电视或电话技术刚诞生时一样。

▲Magic Leap曾经宣传的鲸鱼7D视频▲Magic Leap曾经宣传的鲸鱼7D视频

  这些大胆言论使Magic Leap毁誉参半,怀疑者表示,它未能兑现其早先的承诺,也没有实现自己的销售目标。现在,Magic Leap积极吸引财力雄厚的东家,可以让公司有时间推出未来产品,同时允许投资者套现。

  04

  结语:AR创企道阻且艰

  在中国与美国贸易战及新冠肺炎的“黑天鹅”打击下,以Magic Leap为代表的AR硬件厂商面临来自关税、供应链等各方面的压力,“卖身”大型科技公司成为他们的一种求生策略。但是从Magic Leap的裁员和“断臂求生”的业务转型动向来看,一切似乎不太顺利。

  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AR类设备产品有望迎来新风口,但是风口来临的时间却是个问号。从企业端产品转向消费者端应用可能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考验着AR创企的财力和定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