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黎辉是如何“养成”瑞幸和陆正耀的?

2020-04-24 13:40: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autocarweekly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一帆

  来源:autocarweekly(ID:autocarweekly)

  人设崩塌,有多可怕?

  可以参考昨天的罗志祥,227的肖战。

  代言说撤就撤,戏份说删就删,分分钟,凉透。

  都说现在的时代,娱乐“资本化”、资本“娱乐化”,但每逢这种崩塌时刻,我还是想说,圈子和圈子之间,到底是有无法逾越的鸿沟。

  娱乐圈的人设崩塌常常直接一了百了,但资本圈里,多有例外。

  瑞幸黄掉之后,陆正耀都被冠以“巨骗”的名头了,却依然凉不了。

  4月22日,有媒体报道,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最新资料显示,神州租车将获美国私募巨头华平投资的两批增持,合计约3.63亿股,每股均价3.1009港元,涉及资金约11.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26亿元)。

  增持完成后,华平投资将持股5.77亿股,股权占比从10.11%增至27.22%,取代陆正耀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陆正耀,成功“金蝉脱壳”。

  尽管稍晚时间,神州租车辟谣,称华平投资的增持要两个阶段,全部完成后,其才会成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而现在,华平投资第二阶段的有条件投资并未真正完成。

  但这也仅仅意味着,华平投资入主神州租车,只是仍在进行中;完成,是早晚的事儿。

  陆正耀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神州优车,同样没有闲着。

  “瑞幸门”之后,股价应声下跌的神州优车便进入了持续变现、找钱的还债模式,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挤兑危机。

  最近的一笔变现是在4月21日,神州优车的公告显示,拟向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优车产业基金)或其子公司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39.25%股权(也就是神州优车持有的全部股权),预估转让对价总额为2.5亿元。

  说来很微妙,华平投资和优车产业基金对陆正耀的“搭把手”,看起来似是“抄底”,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这两家公司的背景,都和同一个人有关。

  这个人,就是大钲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黎辉。

  受让神州优车股权的优车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神州优车,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30.75%;而黎辉,是其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及实际控制人。

  而执掌优车产业基金之前的之前,黎辉的身份是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也是华平全球投资决策委员会20位委员之一,在华平“金字塔尖”的位置,不容小觑。

  所以显然,近来发生在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上的两起交易,都是左手倒右手的内部资金运作。

  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说得更直白,他说黎辉和刘二海很可能才是瑞幸爆雷的问题所在。

  没错,这位黎辉,和瑞幸同样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他和陆正耀,已经被套牢在两人曾经共同编织的巨大关系网中,彼此之间是解不开的局中局。

  甚至可以说,这么些年纵容陆正耀“巨骗”至此的人里,黎辉,最脱不开干系。他和陆正耀的纠葛,远没有天眼查上的那么清澈。

  所以,我不认同这两笔交易仅仅是外界所说的“救”了陆正耀,很大程度上,黎辉是在“救”自己,甚至可能还想着,一边自救,一边顺势再捞一笔。

  白衣骑士,十年如一

  黎辉是谁?

  在私募和风投的圈子里,黎辉的大名还算鼎鼎。

  年轻时的黎辉曾先后任职摩根士丹利、高盛,操盘过新浪、亚信等企业的上市。2002年,黎辉加入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的华平投资,帮助华平在中国一路做大。从2005年开始,华平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一直高于其在全球的平均回报。

  再后来,黎辉成为了华平亚太区掌舵人,同时是华平全球投资决策委员会20位委员之一,被《财富》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之一。

  但他在坊间更为人熟知的身份,却是凤凰卫视早先当家花旦曾子墨的老公。

  没错,就是那个曾经说出“一个不偷不抢的二奶有什么错”的曾子墨。

  曾子墨凭借“二奶论”走红的那几年里,黎辉没少被八卦媒体“扒坟”。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所以,黎辉大约也认为“一个不偷不抢的割韭菜公司有什么错”吧。

  🤷♂️

  黎辉是陆正耀的“白衣骑士”,从十年前就鲜衣怒马地开始了。

  2010年,陆正耀是在四处求钱的融资路上认识的黎辉。彼时,黎辉任职华平资本中国区负责人,负责对陆正耀和神州租车尽职调查。

  当时黎辉有意投资神州租车,怕丢失这个案子,还和陆正耀签了个“独家保护期”的协议,要求陆正耀在华平做尽调的时候,不能与他人达成融资合作。

  可没想到陆正耀的老搭子刘二海半路插了一脚,他代表的联想投资提出了“10亿债权+2亿股权”的控股型战略投资提议。

  这对缺钱的陆正耀是个不小的诱惑,所以他选择对黎辉和盘托出,想看看华平能不能给到一样的待遇。

  其实这时黎辉对神州租车的尽调已经接近尾声,而且很有投资意向,但听了联想的方案,黎辉做了件谁都没有想到的事儿。他不但没有动用“独家保护期”的协议保护,反而对陆正耀说:“联想给的投资待遇华平给不了,你应该和联想合作。”

  黎辉从不掩饰对陆正耀的欣赏,他直言,“陆正耀是个非常数据导向型的企业家,算账很细,执行力极强,还敢冒险。我认为他具备企业家应该具备的所有特质。”

  就这样,2010年,陆正耀拿到了联想控股12亿元的投资,从此开始了疯狂的烧钱模式。

  同时,他和黎辉的友谊,也就从这里开始。

  2012年,又是陆正耀的难产年。那年神州租车赴美上市失败,负债率一度超过90%,命悬一线。

  正是黎辉在这时紧急出手,华平投资怒投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3亿元),救陆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2亿美元,不但是神州租车拿到的国内租车业迄今为止最大单笔股权投资,也是华平投资截至当年在中国的最大单笔投资。

  “哪怕神州当时是租车业前三名里规模最小的,但我还是决定投,陆总是这个决定的关键因素。”黎辉并不否认,这是一次对“人”的投资。

  他同时保证:“华平的进入,将在品牌、资金、公司治理、国际资源等方面为神州租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随着真金白银的砸入,以陆正耀、刘二海、黎辉为核心的“神州铁三角”正式成型。

  2014年,黎辉亲自赴美,帮助陆正耀吞并了美国租车巨头赫兹租车的中国业务,又代表华平对神州租车追加了投资,将神州租车顺利推上港交所。

  2015年,华平又联合神州租车投资了神州专车。

  上市一年后,包括陆正耀在内的所有大股东都套现收割得盆满钵满,其中黎辉的华平投资抛售了7.09%的股票,套现3.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截至4月16日华平投资对神州租车增持前,华平投资还持有神州租车10.12%的股权。减去投资资本,在神州租车这笔投资中,华平投资净赚了约2亿美元。

  谁人不识的朱啸虎说过一句话:“最靠谱的关系,是一起赚过钱的关系。”

  聪明的陆正耀拍着黎辉的肩膀:从此,我们就是异父异母的亲兄弟了!

  打虎亲兄弟,下水父子兵

  仅仅凭借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兄弟的山头是不牢靠的。

  陆正耀自然明白个中道理。

  于是,2016年,陆正耀邀请黎辉加盟神州优车,出任副董事长,负责战略和资本运作。从此,俩人被拴在了一根绳上。

  黎辉加盟后,很快就帮神州优车拿到了7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银联、浦发银行、中国人保等众多机构。

  钱到位后,神州优车就在新三板顺利挂牌。

  而上市大计一实现,黎辉和陆正耀就琢磨起了更大的算盘。

  2017年6月,神州优车向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投资10亿元,发起成立了优车产业基金。与此同时,黎辉辞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职务,转为神州优车战略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

  优车产业基金干的是什么?是黎辉最擅长的投资那点事儿。

  他们面向汽车全产业链,寻找包括汽车消费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智能驾驶、车联网相关技术及应用等在内的新兴公司,以投资打造神州系的人车生态圈。

  根据陆正耀的说法,优车产业基金已经与几乎所有主流的新能源厂商都有过接触,同时黎辉也开始在欧洲和美国寻找“猎物”。

  他们想在汽车制造业投资更多的“小鹏汽车”,串联起以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为基础的全产业链。

  陆正耀知道黎辉是玩大制作游戏的人,不给出这样的盘子,兄弟没动力下水。更何况盘子越大,自己也越赚,何乐而不为呢?

  是你的瑞幸,还是我的瑞幸

  当然,黎辉也不是省油的灯。

  堂堂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怎么可能辞职后一心只帮自己拿不了大头的企业赚钱。

  黎辉自己也说过,加盟神州,只是因为想亲身管理一把自己投过的企业,他从来没想过离开私募圈。

  所以其实2016年,黎辉从华平投资一辞职,就扎根老本行,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大钲资本。

  而大钲资本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瑞幸咖啡。

  2018年7月,大钲资本领投瑞幸A轮融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3亿元),其中大钲资本投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7亿元);2018年12月,大钲资本又和愉悦资本领投瑞幸B轮融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3亿元),其中大钲资本投资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5亿元)。两轮融资后,瑞幸的估值成功被哄抬到了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

  但大钲资本在瑞幸朋友圈的地位,才不只是最大外部投资人这么简单。

  每每提起瑞幸咖啡,黎辉都是一口一个“我们”“我们”。他从不避讳自己对瑞幸的参与,比大钲的融资来得更早,“我可以说是这家公司最早的创始团队成员。”

  瑞幸的第一家店铺2018年1月1日才开业,但早在一年半之前,也就是黎辉刚离职华平没多久的时候,黎辉就已经和陆正耀规划起了瑞幸的项目。

  从市场策略、品牌定位、公司架构、融资战略到上市路径,瑞幸商业模式的方方面面,都是黎辉和陆正耀搂着肩膀商量出来的。

  甚至那些最基础的工作,包括瑞幸整个底层技术平台的搭建、店面管理标准化的流程、供应链的管理、几百个工程师的技术团队等等,都是黎辉用了一年半时间,帮助陆正耀一点点打磨出来的。

  黎辉参与了瑞幸咖啡从想法到成形再到今天的每一个重要决定。他和陆正耀分工明确,陆正耀主要负责内部管理,他和刘二海则负责对外资本运作。

  黎辉对瑞幸寄予厚望,每每宣传起来,言必称“独角兽”。

  凭借丰富的经验,黎辉和陆正耀以最快的速度将瑞幸推上纳斯达克。上市时,瑞幸咖啡的股比结构里,陆正耀持股30.53%,黎辉的大钲资本持股11.9%,刘二海的愉悦资本持股6.75%。

  《36氪》有一篇报道提过,一位和陆正耀有过多次合作的投资人曾说:“很多人都号称和陆正耀走得很近,但和陆正耀真正走得近的投资人,只有黎辉一个。”

  道理还是那个道理,走得近,是因为一起赚过钱嘛。更别提人家还是一直一起赚咯。

  瑞幸这场局也不例外。

  黎辉仍然用着当年在神州租车的套现方式默默地套着现。

  2020年1月8日,公告显示大钲资本减持了瑞幸咖啡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已经赚回了当年的投资。

  而黎辉的减持并没有停止,三个月后的现在,大钲资本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7.2%。

  这和陆正耀在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上市路径中的圈钱操作,如出一辙。

  我现在甚至怀疑,陆正耀的这些套路,很可能就是从黎辉“老司机”这里学来的。

  他对陆正耀的影响可能都谈不上“纵容”,而是他就是陆正耀、神州和瑞幸这出“十年一戏”的始作俑者。

  所以为什么黎辉和陆正耀要操作这笔“左手倒右手”?因为对黎辉来说,现在救人就是救己。

  更何况,黎辉可能还在酝酿更大的算盘。

  以他的性格,不会轻易放过神州租车这个神州系目前最易变卖的资产。

  为什么华平对神州租车的增持要分两个阶段进行?而且第一阶段的2.3港元(约合人民币2.1元)购买无条件,第二阶段的3.4港元(约合人民币3.1元)却做了条件限制?

  这其实是资本圈的惯用伎俩。

  先弄个低门槛的投资+放出消息营造利好,把神州租车从跌到底的2港元炒回到2.3港元(这个小目标目前已经完成)。这样第一阶段的收购浮盈就更是利好咯。

  然后双方再趁着第二阶段有条件收购尚未到来的这段时间,继续将股价一路炒高,最完美的结果就是炒到3.4港元,华平与神州双赢,市场被韭菜割走,黎辉们也同时完成对韭菜的收割。

  这样一来,不比直接3.4港元的高价收购(要知道4月23日的神州租车股价只有2.34港元,还是涨过之后的)来得香嘛?

  只是“杀猪”市场万年不变,韭菜们还会上当吗?4月初刚刚被割的韭菜,4月底还会长出来吗?

  恕我无法判断。

  但反正,我话已经说到这儿了,接下来菜菜们就自求多福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