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先造神再猎巫,B站“锤人区”暗杀始末

2020-04-24 09:26: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作者/王雅莉   编辑/谢维平

  来源:预言家游报(ID:yuyanjiayoubao)

  因“锤死”卢本伟而一炮走红的“松鼠打不过仓鼠”(以下简称“仓鼠”)大概不会想到,当年和他一起喊出“正义必胜”的粉丝们会在两年后掉转枪头,攻击他是“狗贼”。

  那是2017年的一天。B站UP主“松鼠打不过仓鼠”发了一期“实锤”视频,逐帧分析当时的斗鱼一哥卢本伟游戏开挂,震惊整个电竞圈。

  随后卢本伟正面否认此事,并甩出律师函,扬言“如果有实锤我给你500万”。但愤怒的围观群众并不相信。经过两个月的混战,卢本伟因煽动粉丝攻击仓鼠和质疑他的网友被斗鱼封禁,此后又被央视点名批评,彻底凉透。

  而掀起B站锤人风气的始作俑者仓鼠,则在之后名气大涨,签约了全民直播。直到2019年6月,B站UP主“Mister丶老百”发了条长达80分钟的技术视频,力证仓鼠锤卢本伟的分析视频有误,仓鼠的正义使者形象才开始倒塌。

  四个月后,仓鼠发视频向卢本伟道歉,不出意外换来了满屏的“狗贼”弹幕。锤人者终被锤,这是B站“锤人区”反复上演的大戏。

仓鼠在B站发的道歉视频截图仓鼠在B站发的道歉视频截图

  其实B站并没有所谓的“锤人区”。但自仓鼠实锤卢本伟之后,B站的锤人风气开始盛行,最近闹出圈的锤人事件就是徐大sao诈捐。最初,只是虎扑有几个用户质疑,随后,B站几名UP主下场锤人,事态扩大。

  徐大sao到底有没有把致敬李文亮视频的收入都捐出去?一场围猎徐大sao的行动就此展开。所幸,在B站官方证明其收益并无问题后,徐大sao重获清白。

  一些用户认为这背后有鬼。B站大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发文表示,可能是有人要搞B站。UP主“低调的帅爷”也发视频称,这背后可能有黑公关作祟:《从B站百大到暗杀名单 从造谣抹黑到无差别举报:全面起底网络黑公关》。这条视频在B站获得了240多万播放量。

  是不是黑公关此事暂无定论,毕竟缺乏证据。但抛开阴谋论,B站最近确实出现了大量锤人事件。据娱乐资本论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B站被锤的UP主已经超过20个,且大多位列B站百大UP主名单。

  事实上,即使没有黑公关搅浑水,锤人现象愈演愈烈也是我国社区发展之必然,无论是最早的微博还是虎扑、知乎等论坛。从造神到猎巫,从锤人到被锤,太阳底下并无新事,有的只是不断膨胀的上位者和失控的群体暴力。

  先造神再猎巫,

  B站20+up主遭“暗杀”

  分析今年以来这20多位被锤的UP主,不难发现,UP主被锤的理由多半逃不出这五类:

  1、不爱国。如机智的党妹点赞“恨国”言论,纳豆奶奶疑似改了日本国籍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UP主,当属凭借一条科普新冠视频爆红的“回形针PaperClip”。因为所发视频中展示的中国地图漏掉了台湾,回形针团队受到了猛烈攻击,被迫停更一个月。

  2、私生活混乱。如被“TOM表哥”猛锤的UP主“槐安遗梦”,因涉嫌睡粉和恋童掉了近40万粉。虽然并无证据表明其有恋童倾向,但曝光的聊天记录还是可以证明他辱女性、素质低下。再加上多名UP主“跟锤”交叉验证,“槐安遗梦”人设崩塌。

  3、人品差。比如欺骗粉丝。比较典型的是坐拥近600万粉的“翔翔大作战”。去年8月,翔翔大作战发视频称自己得了抑郁症,但很快被质疑造假卖惨。此后,又有数位UP主发视频自爆得了抑郁症,每条视频都流量惊人。翔翔大作战也因此被称为“开启大抑郁时代的男人”。

  直到今天,他的视频里还有两波粉丝在对刷“财富密码”和“保护”。“财富密码”是B站用户用来讽刺UP主靠欺骗和迎合赚取流量的说法,常见的“财富密码”包括声称自己得了抑郁症、人格分裂、患了癌症和我爱中国等。“保护”则是粉丝在觉得UP主有危险时爱刷的弹幕。

翔翔大作战自爆得抑郁症的视频截图翔翔大作战自爆得抑郁症的视频截图

  4、业务不行。比如涉嫌抄袭和视频质量下降。被锤最狠的是今年迅速崛起的新人UP主“巫师财经”,最早是豆瓣上有人锤他抄袭、身份造假,其后爆料出口转内销至B站,一批UP主随即跟锤。此后“抄袭”成为锤B站干货类UP主的捷径。最近有60万粉丝的“徊加日记”也被部分UP主实锤视频抄袭了youtube上一位日本博主。

  5、恰烂钱。因为B站独特的社区氛围,用户普遍对商业化行为较为敏感。当早期为爱发电的UP主开始发广告,且推广的产品质量并不高或“恰饭”次数过多,都会遭到反噬。比如推广了涉嫌抄袭的汉服的UP主十音Shiyin,此后因汉服事件连带着被扒出在lo店盗摄、煽动粉丝网暴等众多黑料。还有去年的敖厂长,也是因为接了低质广告翻车。

  以上五大被锤理由,严重程度依次递减。锤人之风兴起后,B站科技区UP主“老蒋巨靠谱”发视频称,锤人类内容应具有公共价值。若以此为标准,大多数锤人视频都不合格。客观现象是,随着B站影响力的扩大,许多粉丝过百万的UP主已经明星化,明星的商品属性导致其必然要让渡一部分隐私权,接受外界更严格的道德审视。尤其B站用户普遍低龄,三观尚未成型,对UP主的道德要求会更高。

  但和娱乐明星不同的是,UP主成名于社区氛围独特的B站,许多活跃在B站上的小圈子对大UP主的要求比大众要严格得多。比如萌宠UP主“花花与三猫CatLive”,因养后院猫被粉丝围攻。后院猫大多品种不纯、无证、养殖条件恶劣,很容易患病。在许多爱猫人士眼中,养后院猫就意味着支持虐待动物。作为萌宠区大佬,养这种猫无异于崩人设。

  这就是B站UP主的困境。因为B站用户最爱为信仰充值,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同样的内容,UP主在B站获得的精神红利最多的。同样,因为B站用户最爱为信仰充值,一旦UP主人设崩塌,信仰崩塌的粉丝将最先把他拉下神坛。

  从锤人到被锤,B站的套娃式锤人

  目前B站的锤人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下而上式锤人,零星粉丝小声议论,最终舆论扩大沸腾;另一种是自上而下式锤人,某个UP主会专门发长视频挂人,精准打击。目前自上而下的锤人方式越来越流行,甚至出现了一批专门锤人的UP主,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TOM表哥”。

  TOM表哥原先主要是做防骗类视频的,但成名却源于锤爆了B站两个百万级UP主“郝给力”和“槐安遗梦”。因为锤人,他本人的粉丝也从50万暴涨至80万。不过,和所有靠锤人出名的UP主一样,TOM表哥红了后也遭到了几位UP主的反锤。

B站风影狮子锤TOM表哥的视频截图B站风影狮子锤TOM表哥的视频截图

  目前来看,TOM表哥的实锤黑料大多不涉及政治、私生活等敏感话题,所以支持他的人依然不少。但随着他锤的人越来越多,他翻车的风险也与日俱增。事实上,因为锤人的素材和逻辑有瑕疵,他在粉丝眼中已经不像一开始那么“正义”了。

  为什么B站的锤人UP主越来越多?坐拥20多万粉丝的UP主“贾尼玛大王”认为这是因为“嫉妒”。“当我知道槐安遗梦素质那么差都能当上百大UP主的时候,我也会嫉妒。”他在视频中说。有趣的是,在他锤完TOM表哥后不久,又有两个UP主反过来锤他,贾尼玛也成了这组“套娃锤”中的一环。

  必须指出的是,嫉妒一说过于诛心,并不足以解释TOM表哥的行为。但B站竞争越发激烈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B站日益壮大,入站早的头部UP主地位越来越稳固,马太效应下,新人UP主难以出头,确实面临流量焦虑。

  短期来看,如某些B站用户所言,锤人确实是一个能使自己迅速涨粉的“财富密码”。锤对了名利双收,锤错了删帖道歉,成本低回报大。但站得越高摔得越疼,通过锤人得到的声誉总有一天会成为粉丝围猎自己的武器,一如UP主仓鼠道歉后那满屏的“狗贼”。

  锤人UP主不能永远立于神坛上,核心原因在于其权力不具有正当性。即使他在众人面前确实是毫无道德瑕疵的圣人,但因锤人证据大多真假难辨(一般是可以伪造的聊天记录截图),锤人逻辑不严密,且他本身也是UP主,和被锤者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他的监督者身份永远会受到质疑。

B站UP主“碳纤维直男”曾连发三条视频锤TOM表哥B站UP主“碳纤维直男”曾连发三条视频锤TOM表哥

  尽管如此,一个锤人UP主倒下了,依然有千千万万个锤人UP主出现。即使没有锤人UP主放锤,豆瓣、虎扑等平台上锤UP主的帖子也会被其他UP主转销到B站。多点开花,被锤UP主的黑料越滚越大,自下而上汹涌的民意也会把有实锤黑料的UP主放倒。

  所以,即使B站锤人UP主们金盆洗手,不生产一手锤了,全网的锤人风气也不会停。网友的戾气越来越重,每天都有无数网红人设崩塌。尤其是涉及到政治和性别的话题,微博上总会撕得天昏地暗。

  全网的戾气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由于技术和渠道的变革,舆论场上形成了表面的平权。“精英代议制”被广场政治所取代,以往以精英姿态出现的大众利益代言人消失,网络民粹盛行。

  疫情的暴发让网络民粹主义进一步抬头。在无力感和正义感的驱使下,人们比以往更热衷于制造新偶像和锤死伪君子。现实社会中,张文宏成为新一届男神,方方经历了从爱国者到卖国贼的过山车。虚拟社会中,B站的造神运动和猎巫运动交替进行,套娃式锤人循环往复。

  锤到最后,只剩一地鸡毛。由于舆论天然倾向于弱势的一方,被锤者要么只能剖开肚子证明只有一碗粉,要么只能陷入普及常识但又反常识的无力循环,即使想劝粉丝独立思考理性看待,最终还是会卷入粉黑之战,被扣上“煽动粉丝网暴”的帽子。

  从造神到猎巫,从锤人到被锤,太阳底下并无新事,有的只是不断膨胀的上位者和失控的群体暴力。

  谁来结束这一切?

  网络社群“锤人区”的终局

  谁来终结这一切?

  徐大sao被围猎后,B站掀起了一股反思锤人风气的浪潮。刚刚被锤假吃的姬一元发完视频自证清白后,很快又发了期视频呼吁,“胡乱锤人的风气,可以从这里终结了。”

UP主“姬一元”主页截图UP主“姬一元”主页截图

  这些呼吁有用吗?比较乐观的结局是,经过一系列锤人事件,B站用户开始自发抵制胡乱锤人风气,社区自我净化。但根据历史经验,锤人现象很难永远消失。任何社区壮大后都会面临头部KOL被挑战的问题。知乎早年也发生过多起大V崩塌事件,yolfilm、恶魔的奶爸Sam等都在被锤后愤然出走。

  可以说,一个社区想保持活力,靠的就是不断换血和重生。新人必然会取代旧人,不同的只是取代方式,是“暴力革命”还是“和平交接”?严格来说,锤人本身并没有错,问题在于这中间存在太多模糊的地带。比如,举报和监督的界限要如何定义?执法者的权力来源是什么?

  关于举报和监督的界限,一个通用的准则是“公域讲民主,私域言自由”,但正如前文所述,大UP主已经明星化,商品有了瑕疵就得接受被市场抛弃的命运。关于执法正当性,完全客观中立的第三方监督者只有B站官方,普通UP主想做到锤人毫无瑕疵很难。

  可以想见,如果放任锤人风气蔓延,极端状况下社区将人人自危,当围猎者都开始担心自己被围猎后,猎巫运动将自然终止,但社区也元气大伤。

  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由于大众对锤人者的要求越来越高,猎巫运动不会大范围蔓延。社区形成了一边有头部被锤、一边有新人崛起的正向循环。久而久之,原教旨主义者被驱赶,新人带着新规则涌入,修正主义者从中协调或者站边。这也是大多数社区发展到成熟期时的状况。此时最容易产生的问题就是“社区变质”。

  回到B站。陈睿此前曾在采访中说过,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这就很考验B站官方的管理能力,如何缓和新老用户的矛盾,如何防止胡乱锤人的风气蔓延,都是扩圈后的B站需要思考的问题。

  截止目前,B站在卢本伟和徐大sao被锤后都发过声明,但“个人执法官方裁判”的模式是无法持续的。一些B站用户呼吁官方成立锤人号,专门受理锤人案件,但这是一个非常繁杂的工作。锤人的标准如何制定,谁来鉴定锤人者所言是否属实,都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则。

  事实上,不止B站,近年来整个中文互联网锤人风气都越来越明显。

  某种程度上,相比营销号清一色的“好好好”和某些任务APP的“点赞学习”,“锤人区”的崛起,恰恰能反映用户的真实性和年轻人的真性情,可惜我国教育过程中习惯性的上纲上线,和互联网社群的匿名性,都容易将年轻人引向歧途。

  作为互联网平台,更需时刻警惕膨胀的上位者和失控的群体暴力,不要让年轻人的荷尔蒙变成被人利用的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