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输了!iPhone X等被判侵权需赔偿高通3100万美元

苹果输了!iPhone X等被判侵权需赔偿高通3100万美元
2019年03月16日 21:32 新浪科技综合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高通宣布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陪审团认定苹果公司的iPhone 7、7 Plus、8、8 Plus和X机型侵犯了高通两项专利号为8,838,949和9,535,490的美国专利。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iPhone 8、8 Plus和X机型则侵犯了高通专利号为8,633,936的美国专利。

  据了解,上述三项被侵权专利支持不同的智能手机主流功能。

  美国专利号8,838,949的专利支持“快速启动(flashless booting)”使智能手机无需使用独立闪存(从而降低成本和硬件尺寸),在开启后能快速接入互联网;

  美国专利号9,535,490的专利通过在应用处理器与调制解调器之间扮演智能“交通警察”的角色,确保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能够快速高效地上传和下载互联网数据;

  而美国专利号8,633,936的专利支持游戏的高性能表现和丰富视觉图形,同时延长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时间。这些专利均未实施在调制解调器处理器中,也并非是实施任何蜂窝通信技术标准所需的必要专利。

  陪审团判决苹果公司应为专利侵犯行为向高通支付自2017年7月6日提起诉讼起,至庭审结束期间的损害赔偿3100万美元。高通方面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上述诉讼是2017年7月高通向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的诉讼,今年3月4日开始庭审,为期八天。

  对于审判结果,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

  今天陪审团全票达成的判决,是我们在全球因苹果公司使用我们高价值的技术却拒绝支付费用而发起的诉讼过程中获得的最新胜利。高通和其它公司发明的技术,使苹果公司得以快速进入市场并快速取得巨大成功成为可能。此次诉讼所涉的三项被侵权专利,只是高通极具价值的十余万项专利组合中的数个而已。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世界各国的法院都在驳斥苹果公司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却拒绝支付费用的策略。

  高通苹果闹翻,涉数十起诉讼

  众所周知,高通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一个部门为智能机和其它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个部门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而高通的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专利授权。在高通打造的专利授权体系下,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而包括苹果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只能“忍气吞声”。

  长期以来,高通对智能手机三模机型按照整机比例的3.5%、五模机型按照整机比例的5%收取专利费用,2015年,中国国家发改委介入后,高通修改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整机比例收取专利费始终是手机厂商对高通一致诟病的地方。通信模块仅仅是手机中的其中一个模块,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显然并不合理。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走向高端,通信模块以外的其他零部件成本都在上升。靠着专利授权,高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2017年,其专利授权费带来的利润甚至已经占到了总利润的60%以上。

  不过,高通的收费模式正逐渐受到全球多国和地区的反垄断调查。2016年底,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高通处以8.53亿美元的罚款;2015年,我国发改委对其处以9.75亿美元的罚款。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自2017年1月开始,苹果便指控高通对其芯片收取了过多费用,拒绝退还原本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同年4月,苹果正式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而高通则强调苹果的上述行为是严重的强盗行为,并提起反诉。据不完全统计,双方已经在全球6个国家的16个司法行政区进行了超过50宗独立的专利和反垄断诉讼。

  苹果:每台iPhone要交给高通7.5美元专利费

  今年年初,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高通的反垄断审判中,苹果首席运营官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出庭作证,谴责高通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的方式非常不合理。

苹果高通专利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