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利有意收购拜腾 后者陷入量产停滞及欠薪风波

传吉利有意收购拜腾 后者陷入量产停滞及欠薪风波
2020年06月30日 14: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下午消息,今天有媒体报道拜腾汽车在经过董事会后,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 新浪科技从至少两处信源获知,吉利有意收购拜腾,并进行过实地考察,只是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对于新浪科技的置评请求,拜腾汽车表示对传闻无法评论。但就吉利汽车有意拜腾汽车的传闻,一位熟悉汽车产业的投资人表示,看不懂吉利看上拜腾汽车的逻辑,当前吉利汽车的重点在回归科创板以及对沃尔沃进行整合,旗下品牌也都覆盖了不同年龄层次的用户群体和市场;而拜腾尚未实现量产,在产品上也并没有特别让吉利无法拒绝的吸引力。

  不过,据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2020年初吉利曾有意入股蔚来,双方几乎敲定了3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但后来蔚来汽车投入了合肥市的怀抱,这也导致吉利错过了蔚来汽车。此次吉利看上陷入困境的拜腾汽车,一来后者有自有工厂和整车生产资质,在整车设计上,拜腾的量产车型M-Byte在各大展会都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其次,吉利汽车可以借助拜腾在新能源网联汽车进行全新布局。

  当下,拜腾汽车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融资不畅,量产计划一再推迟,到目前已几乎无法实现M-Byte的量产。

  新浪科技获悉,目前拜腾在全球的员工总数已不足1500人;自7月1日起,拜腾计划仅保留100人在岗,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营,其余人保持待岗状态,其中拜腾汽车的大本营拜腾中国区则全员待岗,美国办公室继续裁员。

  拜腾中国区人力资源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停工停产通知书》(以下称“通知书)显示,拜腾中国区所有公司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的工资待遇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支付,即2020年7月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2020年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

  通知书的第八条显示,拜腾中国区鼓励员工主动辞职。对于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拜腾将尽最大能力筹集资金,优先保障拖欠薪水的发放。2020年6月30日前个人自愿书面提出辞职《含本通知发布前已辞职》并于2020年7月3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员工,于2020年7月10日前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针对欠薪及待岗一事,拜腾汽车对新浪科技表示,新冠疫情给拜腾的融资和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经过股东和管理层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的方案,这一举措已获核心股东全力支持。在未来六个月推动项目重组期间,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职待岗方式。

  拜腾声称,高度重视欠薪问题,并本着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以期尽快妥善解决该问题。日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向董事会汇报,拜腾的管理层正在和员工积极沟通具体安排并会从7月起逐步安排发放。

  前述熟悉汽车产业的投资人表示,即使拜腾汽车的融资到账,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相比起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威马汽车等新造车势力,拜腾汽车已经全面落后,更致命的问题是拜腾汽车缺少能在中国市场打仗的人。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推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窗口对造车新势力慢慢关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有近40家造车新势力,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拜腾汽车累计完成4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共计约8亿美元。2019年9月,拜腾汽车CEO戴雷在采访中透露累计5亿美元的C轮融资“即将结束”,部分资金已到账,部分投资方已签约。但拜腾汽车遇到的困境表明,该笔融资未能顺利完成。(子健)

拜腾吉利欠薪
相关专题: 拜腾中国区停工停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