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华为251事件:或涉及多位光伏逆变器业务负责人

回溯华为251事件:或涉及多位光伏逆变器业务负责人
2019年12月02日 21:16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回溯华为前员工“251”事件:或涉及多位光伏逆变器业务负责人

  作者:张英英 张靖超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英英 张靖超 北京报道

  华为前员工李洪元被拘251天的事件仍持续发酵。

  李洪元原是华为的一名员工,在公司工作长达超12年之久。据媒体报道,离职后,李洪元从部门秘书个人账户转款约30万余元,作为离职赔偿金。

  不久后,李洪元却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并被以“涉嫌职务侵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涉嫌敲诈勒索”等罪名推上被告席。但在2019年8月,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认为本案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决定对李洪元不起诉。这也意味着,李洪元在入狱251天后再一次迎来人身自由。

  该事情一经曝光,在社交媒体等平台迅速发酵。

  30万元的离职补偿款为何会变为敲诈勒索?李洪元举报了什么内容,惹怒了谁?如今李洪元重见自由之光,华为方面又将如何回应?相关管理层是否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华为方面核实,截至发稿,华为方面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并称随后会发布公开声明。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告诉记者,从目前公开的一些信息来看,华为前员工李洪元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可能较难认定该前员工存在以举报部门主管违法要挟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行为。

  他还解释,认定构成敲诈勒索罪需要具备两个要件,行为人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并且要使用威胁或者要挟的手段,逼迫他人交付财物。而该前员工向公司主张经济补偿金的行为不具有非法性。所以,最终检察院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光伏逆变器业务是华为整体业务中很小一部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光伏行业,华为同样是龙头。2014年起,华为高举智能光伏大旗在行业里迅速崛起。从第三方调研机构GTM/IHS披露的全球逆变器出货量数据看,华为在2015年迅速赶超当时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成为全球逆变器出货量第一的企业。

  然而,由于华为并非上市公司,阳光电源和华为谁是出货量第一的争议在业内一直存在。

  李洪元离职前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华为逆变器业务的销售管理。据媒体报道,在逆变器业务部门工作期间,李洪元发现了业务造假问题,于2016年11月21日晚间10点24分向公司发送了举报邮件。

  大约在2018年初,李洪元与华为合同到期,在李洪元离职后,收到了由部门秘书个人账户转来的赔偿30余万元。

  但在2018年底李洪元却因敲诈勒索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根据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于今年11月作出的《刑事赔偿决定书》显示,对于李洪元因涉嫌敲诈勒索罪,龙岗区检察院经过审查并退回补充侦查,认为深圳市公安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

  有华为前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李洪元事件主要或涉及华为的光伏逆变器销售问题,可能牵扯多位相关领导。

  对此,本报记者先后向华为光伏逆变器业务以及集团相关负责人核实求证,不过对方称:“对此事不知道,还是问一下集团层面吧。”

  近日,李洪元公开对外称“一直期待与华为高层进行一次沟通”。今年11月30日,他在华为心声社区上发表了《致任总的一封公开信》称:“今天网络上舆情汹汹并不是我本意,我的确会向公司讨要说法,但是不期望以这种方式。”

逆变器华为25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