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失色”:内忧外患下难争全球第四

荣耀“失色”:内忧外患下难争全球第四
2019年12月02日 08: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浪花

  5G终端赛道激战正酣,华为荣耀却掉队了:在国内主流厂商先后发布10余款5G手机后,属于荣耀的首款5G才姗姗来迟。

  余承东曾公开期盼:荣耀可做中国前二、全球前四。如此看来,在群雄逐鹿的手机江湖,失去抢跑地位的荣耀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更棘手的是其在海外市场的险境:长期被“谷歌GMS服务封杀”所笼罩,压力犹存。

  5G慢跑、自家争鸣、海外承压、生态待解……内忧外患下的荣耀似乎“光环”尽失,此种情形下还能争全球第四吗?

  抢发与双模 孰重孰轻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5G牌照的发放,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开启了5G手机竞赛。

  据统计,目前国内发布的5G手机已经不下10款,比如vivo早在今年8月推出的iQOO Pro 5G和9月发布的NEX 3 5G,小米也在今年9月推出了小米9 Pro和小米MIX Alpha两款5G手机。

IDC 2019年Q3中国 5G手机份额IDC 2019年Q3中国 5G手机份额

  抢先布局也带来了市场份额上的领先。根据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5G手机整体出货量约48.5万部,其中vivo以54.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小米则排名第四。虽然华为排名第三,但依靠的是华为Mate 20 X 5G这款产品,当时荣耀还并未发布5G手机。

  对于荣耀5G手机珊珊来迟的原因,荣耀总裁赵明在V30系列发布会的采访中也予以回应。他认为,这主要是时机的选择问题。“产品布局得有清晰的认知,不力图必须抢首发,而是要在刚刚好的时候出现,才最好。”赵明说,荣耀其实也有能力提前发布,早在上半年就可以推出支持5G网络的手机,但“我们认为双模5G才有价值。现在推出,是刚刚好的节奏。”

  在荣耀V30系列上,采用了华为最新的麒麟990系列处理器,与华为的年度旗舰产品Mate 30系列同一规格。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荣耀V30标准版本采用了麒麟990+巴龙5000的外挂5G基带方式,只有V30 Pro版本才采用了麒麟990 5G SoC的解决方案。

  虽然赵明在微博上称麒麟990外挂巴龙5000的方案在5G速率上是相同的,但业内人士指出,外挂方案相比集成SoC的解决方案,在手机的发热、功耗、续航等指标上还是会存在差异。

  荣耀V30标准版本未选择麒麟990 5G SoC的解决方案,背后或也与该5G SoC的成本、产能有关。外挂方案工艺上相对SoC简单,成本上会有所下降;另外,目前5G SoC仍然面临着产能不足的困境,华为自然选择优先供应华为品牌的旗舰产品Mate 30系列使用。

  为了弥补5G手机的晚来,赵明也宣布,未来在荣耀的V系列、数字系列、X系列和Play系列这四个产品线中,除了Play系列可能考虑在一定档位上还会保留4G,其它系列全都是5G产品。他还透露,荣耀会坚持多芯片的解决方案,而不只采用麒麟芯片,荣耀与其它芯片供应商在5G芯片上的合作已经开始启动。

  多品牌互博 矛盾凸显

  2013,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在国内正大行其道。依靠线上渠道和高性价比模式,成为国内手机市场不可忽视的新势力。荣耀也正诞生于此时,成为华为旗下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一方面补足了华为当时缺失的线上市场,另一方面是实施类似小米的高性价比模式。荣耀品牌的独立,成为华为系手机出货量的重要支撑。

  2016年,由于线上渠道的饱和,在线下市场缺少布局的小米遭遇滑铁卢。虽然对标小米的荣耀随后超越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但荣耀的增长也面临着类似小米的困境,需要补课线下渠道。

  另外一个变局是,OPPO和vivo依靠深耕低线城市和县乡市场的线下渠道,同时采用明星代言俘获年轻人群,在互联网手机模式失色的同时反而开始崛起。

  2016年,华为品牌新推出了nova系列,学习OV的明星代言、主打线下渠道。不过,由于nova和荣耀都面向年轻人群,并且共享华为的供应链,因此两者在产品定义、用户人群等方面存在着内部互博的状况。

华为nova4与荣耀V20华为nova4与荣耀V20

  比如2018年12月,先是华为nova发布了采用打孔屏的nova 4,随后荣耀也发布了同样是打孔屏的荣耀V20,两个产品发布时间仅隔数日,都配备麒麟980芯片,并且价格也处于同一价位。

  这个矛盾随着荣耀尝试摆脱互联网手机的标签,大力拓展线下渠道而变得更加明显,这意味双方不仅在产品定义、营销方式、用户人群等方面存在重合,现在连渠道都处于同一赛道。

  海外寻增量 阻碍重重

  在布局线下渠道的同时,荣耀也在尝试国际化以寻求增量。

  今年1月,荣耀总裁赵明发表了2019新年致辞,题为《因为年轻,拥抱挑战,新HONOR踏上全球新征程》。他晒出了荣耀在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成绩,并称要实现在下一个5年跻身全球前三的目标。

余承东为荣耀定下中国前二、全球前四的目标余承东为荣耀定下中国前二、全球前四的目标

  今年4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公布了华为和荣耀双品牌运作的新战略目标:华为单品牌未来要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不过没多久华为就遭遇了美国的封杀事件,如果不能得到许可,华为系的手机将不能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和GMS服务。荣耀品牌自然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海外经历了数月的销量下滑。

  “从5月16日和在伦敦发布荣耀20系列之后,我们已经做好了最难的准备。”赵明在V30系列发布会的采访中说,目前荣耀在海外维持住了或者说跟去年相比略有增长。

  目前的形势下,荣耀在海外寻求增量的尝试阻碍重重,包括荣耀在内的华为系将今年的重点放在了国内市场。一是国内消费者加大了对国产品牌的支持;二是华为和荣耀也加快了今年手机产品的国内发布节奏,以及渠道布局力度。

  以荣耀的20系列产品线为例,今年荣耀一口气推出了荣耀20、20 Pro、20i、20青春版四个产品,颇有点机海战术的味道。

  鸿蒙仍乏力 生态难解

  为了应对安卓系统和Windows系统不能使用的风险,华为于今年8月正式发布了操作系统鸿蒙OS。不过由于还存在着开发者缺少、生态不完善等问题,华为将该系统首先应用在了荣耀智慧屏上。

  荣耀智慧屏一方面承载着华为在智能电视市场的野心,另一方面也是试验鸿蒙OS的场景之一。借助鸿蒙OS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号召力,荣耀智慧屏在定价上十分激进,相比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产品在价格上高出许多,意欲在高端智能电视市场中攻占份额。

  不过鸿蒙OS在App上仍旧十分匮乏。有用户反馈,荣耀智慧屏只能安装内置的华为应用市场中为数不多的App,而不能安装第三方的App,与目前的智能电视的使用体验还有差距。

荣耀智慧屏官网大幅降价荣耀智慧屏官网大幅降价

  起初,55英寸的荣耀智慧屏和荣耀智慧屏PRO分别售价3799元和4799元,但目前价格已经分别降至2999元和3999元,分别跌破3000元和4000元大关。

  美国的封杀还影响到了荣耀的笔记本业务。由于无法预装Windows系统,荣耀的多款笔记本一度处于缺货之中,荣耀也推出了预装第三方Linux版操作系统的产品作为备选,不过Linux版操作系统在软件和生态上与Windows系统相比差距巨大。

  好消息是,日前微软刚刚宣布已获得向华为公司出口软件的许可证。这也意味着荣耀的笔记本一定时期内可以继续预装Windows系统,以减轻对笔记本业务造成的影响。

  结语:

2019年Q3国内手机销量(来源:极光大数据)2019年Q3国内手机销量(来源:极光大数据)

  荣耀之路,可谓举步维艰。

  放眼全球,OPPO、vivo和小米是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回看国内,华为加荣耀虽总份额位居第一,但拆分看后者仅排名第四;加之生态问题仍是笼罩在国际化道路上的阴影,海外发展必会困难重重。

  如此情形,要做“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梦想虽好,但一切恐怕只是空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