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对莫雷言论感到愤怒?蔡崇信解释原因

中国人为何对莫雷言论感到愤怒?蔡崇信解释原因
2019年11月03日 14:57 环球网

  原标题:蔡崇信:只想请有些人可以了解事实并设身处地

  11月1日,《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篮网新老板蔡崇信关于中国的观点引发美国反对》的文章。文中写到,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出涉港不当言论后,布鲁克林篮网队老板蔡崇信果断发声并发表了公开信,解释为什么中国人对莫雷的言论感到愤怒。

  这让蔡崇信迅速成为美国一些人口诛笔伐的对象。约一个月过去,美国部分政客和香港暴力分子对蔡崇信的“雷霆”攻击仍然没有消退。

  美共和党参议员萨斯发布声明,称“蔡崇信学舌中国的意识形态。”某体育和政治评论家指责蔡崇信将利益置于了言论自由和人权之上。而在10月19日篮网季前赛期间,有前往篮网比赛闹事的暴徒甚至污蔑蔡崇信“用谎话来抹黑莫雷”。

  文中,蔡崇信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我只想请批评者可以读完我的信,了解事实,并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他们有过中国人过去经历的外国入侵的惨痛历史,他们会怎么做。”

  “这些人焚烧中国国旗,砸毁他们看来和中国关系亲近的商店,仅仅因为别人讲普通话就打人。”蔡崇信对记者说道,“所以你不能怪内地人认为这是对他们身份认同的攻击。这些人(暴徒)已经丧失了他们的合理性,对他们的支持也在下降。”

  文中提到,蔡崇信出生于台湾,他的父母在1948年离开大陆去了台湾。今年9月,在还没有发生莫雷事件时,有记者采访他时,问到了他的“台湾”背景,蔡崇信当时打断了对话说,“我来自中国。”

  文章指出,对于来自上述群体,至今还在围绕自己的敌意和攻击,蔡崇信并不感到意外。但他强调,“讲道理的人针对复杂问题会有不同看法。言论自由的精神在于大家愿意展开理性讨论,而不是对观点不同者直接贴标签。”

  巧合的是,就在报道刊出同天,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的NBA比赛中,蔡崇信旗下的篮网队以123:116击败了火箭队,引燃了球迷及网友的热情,#篮网战胜火箭#迅速成为热搜。

  一个月前,蔡崇信曾在公开信中说到,“作为炎黄子孙我必须发声。14亿中国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紧密团结在一起,这是没有余地讨价还价的。”

蔡崇信莫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