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研报:拼多多2021年GMV超京东 沟通能力是短板

瑞银研报:拼多多2021年GMV超京东 沟通能力是短板
2019年03月11日 15: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1日下午消息,本月初,欧洲金融控股集团瑞银(UBS)发布了一份长达39页的拼多多发展报告。该报告由UBS Evidence Lab历时超过3个月完成。

  预测2021年GMV将赶超京东

  瑞银分析认为,作为2.0代电商,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并且仍将延续高速增长。

  瑞银预测,2021年,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将达6.28亿,与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底的用户数持平;2023年,拼多多的用户年平均消费将达3823元,超越以高客单价为代表的京东当下的水平。

  瑞银预测,2021年,拼多多的年GMV将赶超京东,达2.07万亿元。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的年度GMV为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京东的年度GMV为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据此推算,瑞银认为在接下来的3年内,拼多多将至少维持60%以上的GMV年复合增长率。

  瑞银指出,据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拼多多的一个另类标签是“最有趣的购物场所”,但薄弱的公众沟通能力,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短板。自IPO以来,拼多多在打击山寨、打击假冒伪劣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直到现在,公司依旧没有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让商家和消费者了解平台为此所做的改进。瑞银举例称,拼多多现在所遭遇的形象问题,让其想起过去几年的淘宝网。IPO之后,淘宝网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相较之下,拼多多在平台形象方面仍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该报告还指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为4.18亿,阿里为6.36亿,京东为3.05亿,按用户数计算,拼多多已经是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尽管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拼多多在高度竞争中实现了强渗透。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拼多多与淘宝的重叠率已经接近50%。瑞银预测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拼多多仍将保持高渗透率。

  公众对拼多多山寨商品有成见

  据悉,此次瑞银面向中国1至4线城市1433名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选择拼多多的最主要原因是“更低的价格”以及“丰富的商品品类”,但瑞银分析认为:相较“更低价格”的优势,拼多多在“丰富的商品品类”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是拼多多未来最大的进步空间之一。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平台消费者的平均消费能力,部分大品牌仍对重注拼多多持摇摆不定的态度。相关业内人士则指出,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关系,是部分大品牌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

  瑞银认为,基于零售商和品牌商的高投资回报率,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声誉是拼多多的主要短板,这主要出于公众对于拼多多平台山寨、伪劣商品问题的既有成见。瑞银认为,自IPO以来,拼多多在这方面(打击山寨、打击假冒伪劣)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且始终保持对售假商家的严厉处罚。

  报告显示,薄弱的公众沟通能力,是拼多多声誉短板的重要原因,直到现在,公司依旧没有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让商家和消费者了解平台为此所做的改进。瑞银举例称,拼多多现在所遭遇的形象问题,让其想起过去几年的淘宝网。IPO之后,淘宝网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相较之下,拼多多在平台形象方面仍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韩大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