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用户押金的ofo 请“别把我卖了”!

拿着用户押金的ofo 请“别把我卖了”!
2018年12月03日 10:2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IT时报

  记者:吴雨欣

  “感谢ofo,拿着我的押金把我卖了,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别人把你卖了,还在帮别人数钱。”一位ofo的用户说。

  互联网公司的未解之谜之一,是ofo到底是不是还活着?作为共享单车的最早发起者,ofo的估值一度超过200亿人民币,如今却风雨飘摇。11月14日,ofo创始人戴威说:“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确实都有可能,谁能想到共享单车企业为了自救,会让网贷平台接盘自己的用户?

  11月23日,部分ofo用户在App里看到一则通知: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可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还可在PPmoney享受出借福利。选择升级的用户会进入PPmoney的用户注册流程,提交身份信息并绑定银行卡。

  按照ofo的说法,这是ofo与PPmoney之间的创新合作,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行选择是否参与活动,该活动是在合规前提下的正常市场合作,不存在“ofo部分用户押金转成P2P类投资”的说法。但从公布的操作规则来看,就是ofo用户在PPmoney开立账户,押金成为其首次投资的资金。

  今年6月开始,网贷行业连续数月出现爆雷潮,市场信心开始断崖式滑坡,当投资人纷纷捂紧钱袋子时,ofo却将自己的用户推向了网贷平台,毕竟100元一个的获客成本,对网贷平台而言,是“白菜价”。

  双方皆是自救,任人鱼肉的却是用户,两者合作当天即陷入舆论风波,ofo随后发布公告,活动暂时下线处理,上线时间另行通知。合作虽已下线,整件事情依然值得回味——用户信息与押金,是否是互联网企业想动就能动?互联网企业对数据的使用底线在哪里?

  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和产品围绕用户数据建立,用户数据被过度使用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企业用一句“创新合作”“服务升级”就可以搪塞的。

  ofo与PPmoney合作中,另一个值得回味的事情是用户的押金去哪了?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但不管是ofo还是本报不久前刚刚报道的享骑,当用户押金想退却没法退的时候,显然意味着企业并未对用户押金实行专款专用,无数用户面临的是,无车可骑,无钱可退。

  资本呼啸而来,生造出一个“新四大发明”,却裹挟着更多人的押金,消失在看不见的“黑洞”中。也许ofo想通过与网贷平台的合作,缓解资金链上的压力,但互联网企业即使自救也应自重,拿着用户的押金也就算了,可别再把他们“卖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