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欧盟反垄断命令 谷歌将对手机厂商收取许可费

为应对欧盟反垄断命令 谷歌将对手机厂商收取许可费
2018年10月17日 02: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早间消息,为了回应监管者的处罚决定,谷歌周二调整了在欧盟的业务模式,要求设备厂商支付一笔授权费才能使用其应用商店。但这些厂商将因此而不必强制预装谷歌的相关应用。

  分析师认为,这种新的模式为谷歌在网络搜索和浏览器领域的竞争对手敞开大门,但并不会对其利润丰厚的移动业务构成太大威胁。

  欧盟委员会今年7月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50亿欧元)的罚款,指控其利用移动软件市场的支配地位阻碍竞争对手发展。

  谷歌已经提出上诉,但却表示他们会按照要求对10月29日之后在欧盟经济区范围内推出的设备收取新的授权费,包括欧盟28国,以及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

  三星电子、华为和其他设备制造商都必须向谷歌支付一笔数额未明的授权费,才能使用Google Play应用商店。作为交换,这些硬件厂商不再需要被强制安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但他们仍然可以这么做。

  Android智能手机制造商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可以使用来自微软Opera和Mozilla等公司的搜索和浏览应用来深度定制设备。

  Atlantic Equities财务分析师詹姆斯·考德威尔(James Cordwell)说:“原先要使用Google Play,就需要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这种新的安排只是把这种隐性的价值交换变成了显性的。”

  CCS Insight分析师吉奥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谷歌发现了一种方式来确保Andorid可以继续对其有利。”

  移动行业高管普遍认为,欧洲人对没有谷歌应用的设备兴趣不大。但跟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公司有关的数据泄密和隐私丑闻促使一些用户开始寻找其他选择。

  Android设备制造商可以采用其他搜索引擎,包括知名度较低的Qwant和DuckDuckGo,以此来保护自己的隐私。这两家服务都表示,谷歌的限制措施导致他们最近几年无法与手机厂商签订分销协议。

  谷歌的硬件合作伙伴也可以在欧洲自由使用其他版本的Android,包括亚马逊的Fire OS。这类设备也无法访问Google Play。

  “我们会在未来几个星期跟Android合作伙伴密切合作,转向新的协议。”谷歌高级副总裁西罗什·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说。

  亚马逊、三星和华为尚未对此置评。

  欧盟委员会表示,具体如何遵守7月的裁决由谷歌决定,该机构将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他们通常允许企业根据客户和竞争对手的反馈调整措施。如果未能停止非法商业行为,谷歌可能会遭到更多处罚。(思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