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正在调查亚马逊是否利用第三方商家数据牟利

欧盟正在调查亚马逊是否利用第三方商家数据牟利
2018年09月19日 20: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消息,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今日表示,正在对亚马逊所收集数据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

  亚马逊一直在收集其平台上其他零售商的数据,韦斯塔格今日称,欧盟正在对亚马逊使用这些数据的方式进行调查,亚马逊很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提高自家销售额。

  韦斯塔格还表示,欧盟想彻底了解相关情况,但目前调查尚处在初级阶段。欧盟已向亚马逊平台上的其他零售商发出了问卷调查,以征集相关信息。当前,亚马逊拥有着“双重身份”,其本身就是一家零售商,同时其平台上还托管着第三方商家。

  韦斯塔格称:“核心问题在于亚马逊从其平台上所收集的小商家的数据,亚马逊是否利用这些数据为自己牟利。例如,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当前的热销产品,消费者感兴趣的产品,消费者希望得到什么优惠,以及哪些因素决定消费者购买,等等。”

  对此,亚马逊拒绝发表评论。

  去年10月,亚马逊已被欧盟“罚款”2.5亿欧元。当时,欧盟委员会认定亚马逊在卢森堡非法避税,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政府补缴2.5亿欧元(约合2.94亿美元)的税款。

  欧盟当时称,亚马逊在2006年至2014年间享受到了卢森堡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而该税收优惠政策属于非法政府补贴,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

  与此同时,欧盟还在推进新的立法,旨在阻止大型网络公司向消费者提供不公平的条款,让小商家丧失优势。此外,新法规还要求平台提高透明度,尤其是关于其平台上小商家的搜索排名结果。(李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