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弗雷德里克·特曼:硅谷之父、斯坦福大学前副校长
    帮助并指导两位学生创办HP公司,并建立斯坦福工业园,成为硅谷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源头。有人说,当今硅谷之中99%的电子工业都与弗雷德·特曼有关,对于硅谷的诞生与发展,特曼起了企业孵化器的作用,可以认为特曼是企业孵化器的鼻祖。因此被成为"硅谷之父"。[全文][发表评论]
戈登·摩尔:英特尔共同创始人
  70岁的戈登·摩尔可以从容地享受荣誉和财富。作为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地位已无人可居其右。比他更出色、更高的另一位创始人,鲍伯·诺伊斯死于1990年,如今安静地在公司大厅内1.5米高的黑白照片里微笑。格罗夫登上了《时代》风云人物,但论成就和财富,也只能望其项背。[全文][发表评论]
罗伯特·诺伊斯:集成电路之父、英特尔创始人
  作为集成电路的发明者,诺伊斯在科学史上已名垂青史,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促成了历史的大转折。诺伊斯共同创办了两家硅谷最伟大的公司之一:第一家是半导体工业的摇篮--仙童(Fairchild)公司,已成为历史;第二家则仍跻身美国最大的公司之列,这就是英特尔公司。因此他的外号叫"硅谷市长"。 [全文][发表评论]
诺兰·布什内尔:Atari创始人、电子游戏机之父
  威利·黑格波特海姆或拉尔·拜尔是"电子游戏之父",不过真正把电子游戏带入大众生活的却是诺兰·布什内尔。1972年,他以250美元的资本创办最早的视频游戏公司阿塔里,推出第一个电子电视游戏乒乓球(Pong),开辟出一个每年50亿美元的电视游戏产业,也为PC革命奠定了基础。阿塔里成为硅谷早期最成功的企业之一。1977年还创办了著名的Chuck E. Cheese比萨时代剧院餐饮连锁店。[全文][发表评论]
威廉·肖克利:晶体管之父
  在贝尔实验室期间与人共同发明晶体管,被媒体和科学界称为"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和另两位同事荣获1956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率先引导"硅谷"走向电子产业新时代。[全文][发表评论]
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HP共同创始人
  入选理由1938年夏,在老师特曼的帮助下,他们利用特曼借来的538美元,在车库着手创办惠普公司。硅谷车库创业模式,共同创业的模式,以及独具一格的"惠普之道"管理模式,成为后来成就硅谷高科技产业辉煌的精神核心。1987年,这间车库被官方正式评定为加利福尼亚州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建筑物,成了名扬四海的"硅谷诞生地"。 [全文][发表评论]
托马斯·沃森父子:IBM创造者、前CEO
  成就了全球IT业第一巨头IBM,人称“蓝色巨人”。长久以来,IBM就是计算机的代名词。IBM的历史就是一部计算机的历史。老沃森是20世纪前半叶伟大的企业家之一。而小沃森任职期间,IBM为股东创造的财富超过了商业史上任何一家公司,《财富》杂志因此在1987年宣布他“或许是当代最伟大的资本家”。[全文][发表评论]
肯·奥尔森:DEC创始人 小型机之父
  创办DEC,开拓了小型机产业,被成为"小型机之父",并领导DEC公司从10万美元起步成长为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国际大公司,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整个80年代,DEC是业内仅次于IBM的第二号巨头。[全文][发表评论]
王安(An Wang):王安公司创始人
  作为华人电脑之王,王安的辉煌与悲剧色彩是成正比的。这位从哈佛下海的华人,于1951年创办王安实验室,八十年代达到事业顶峰,在全球计算机和办公电脑设备领域领衔群雄。个人财富一度达到20亿美元,为全球第五富翁及华人首富。1985年,王安公司首次出现亏损,其后持续下滑。1990年,王安因癌症病逝,此时帝国已摇摇欲坠。1992年,公司宣布破产保护。1998年,终被人购并。因为战略失误,王安也因此与DEC的奥尔森、苹果的乔布斯等成为计算机史中的最大的悲剧英雄之一。 [全文][发表评论]
保罗·艾伦:微软创始人之一 高科技第二大富翁
  与盖茨共同创办微软,90年代以来,艾伦开始在信息高速公路、多媒体以及数字电器等市场频频出手,投出巨资,受到媒体极大的关注,并被称为为高科技领域(包括生物科技)最活跃的投资者之一。每年都有30笔以上的投资,平均每笔500万美元左右。也是美国前15位慈善家之一。 [全文][发表评论]
米切尔·卡普尔:Lotus创始人、EFF创始人
  在80年代中期,卡普尔与盖茨是美国软件业的双子星。1982年创办Lotus公司,并担任CEO。推出个人电脑"杀手级应用"软件Lotus1-2-3,1985年,Lotus员工已达千人,是当时最大的独立软件公司。直到1988年4月,微软才超过Lotus,成为头号软件公司。卡普尔发起创办的电子边疆基金会(EFF),称为是计算机业的美国公民自由协会(ACLU)。卡普尔也因此成为80年代和9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人物之一。[全文][发表评论]
《IT史记》封面
作者:方兴东
作者:王俊秀
出版信息
著者:方兴东 王俊秀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全国各大书店均有销售

1内容选摘>>
  • 米切尔·卡普尔:Lotus创始人、EFF创始人 (3月17日 11:34)
  • 保罗·艾伦:微软创始人之一 高科技第二大富翁 (3月17日 11:32)
  • 王安(An Wang):王安公司创始人 (3月17日 11:24)
  • 肯·奥尔森:DEC创始人 小型机之父 (3月17日 11:22)
  • 托马斯·沃森父子:IBM创造者、前CEO (3月17日 11:11)
  • 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HP共同创始人 (3月17日 10:30)
  • 威廉·肖克利:晶体管之父 (3月17日 10:19)
  • 诺兰·布什内尔:Atari创始人、电子游戏机之父 (3月17日 10:15)
  • 罗伯特·诺伊斯:集成电路之父、英特尔创始人 (3月17日 10:08)
  • 戈登·摩尔:英特尔共同创始人 (3月17日 10:03)
  • 弗雷德里克·特曼:硅谷之父、斯坦福大学前副校长 (3月17日 09:58)
  • 查尔斯·E·斯波克:国民半导体公司前主席兼CEO (3月17日 09:54)
  • 西摩·克雷(Seymour Cray):超级计算机之父 (3月5日 10:55)
  • 唐·埃斯特利奇:IBM PC之父 (3月5日 10:48)
  • 爱德华·罗伯茨:MITS创始人、个人电脑之父 (3月5日 10:46)
  • 吉恩·阿姆达尔:IBM大型机之父 (3月5日 10:42)
  • 戈登·贝尔:DEC技术灵魂、小型机之父 (3月5日 10:39)
  • 阿兰·舒加特:硬盘业之父,希捷公司创始人 (3月5日 10:28)
  • 桌面出版之父:保罗·布林内德 (3月5日 10:24)
  • 文明的探险----《IT史记》序 (3月5日 10:16)
  • 更多内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