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IT史记专题 > 正文

桌面出版之父:保罗·布林内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24 中信出版社

图为:桌面出版之父:保罗·布林内德(Paul Brainerd)

  入选理由

  布莱内德创造了PageMaker,并将这项桌面出版技术带给千千万万的用户,从而开拓出一个全新的市场,大大改变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他是真正的桌面出版之父。

  姓名(中文)

  保罗·布莱内德

  姓名(英文)

  Paul Brainerd

  机构与职务

  现为布莱内德基金会总裁

  出生年月

  1947年11月11日

  出生国家、地点

  美国俄勒冈州的Medford

  教育背景

  俄勒冈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职业背景

  1994年3月,Aldus被Adobe收购1984年创办Aldus公司

  网址

  www.brainerd.org/

  电子邮件

  info@brainerd.org

  联系地址

  The Brainerd Foundation,1601 Second Avenue,Suite 610, SeattleWA 98101,USPhone: 206.448.0676 Fax: 206.448.7222

  1984年,Atex公司副总裁保罗·布林内德,召集了五名工程师,创办了一家新公司,就是Aldus公司。他们打算从事桌面出版。布林内德投入全部时间和10万美元资金,而这五名工程师则打算以Atex一半的工资为公司工作。公司最初定为合伙制,但是工程师很少关心管理工作。1984年4月,当有一天大伙聚到法院签署公司协议,才知道事情全变了。大伙才发现布林内德获得了公司100万股股票,而其他人每人只有2..7万股。也就是说布林内德获取公司95%的股份,而其他人每人仅占1%。工程师大吵起来,拒绝签约。最终每人的股份翻了一番,布林内德以10万美元获得了公司90%的股份。

  布林内德的钱维持了六个月,但已足够开发出软件的原型,并且写出一份不错的商业计划。第一份原型三个月就大功告成。然后布林内德就踏上旅程,去挨家挨户拜访风险投资家,直到敲到第49家投资家的大门,才找到了愿掏腰包的人。原计划筹资100万美元,最终获得了84.6万美元。但这些已经足够了,因为那时侯风险投资家最怕软件公司,因为这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实在很难估价。而硬件则很容易掂量。而且风险投资家也担心其他人是否在另一个车库正写着同一个软件,甚至比他更快更好。

  要在计算机业寻找新的利益市场,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对Aldus来说,这个伙伴就是苹果。因为苹果急需应用软件来推动它那价格高达5000美元的LaserWriter激光打印机。当时苹果Lisa的失败使经销商们损失惨重,士气大挫。而此时,HP的激光打印机也已上市,且更便宜,只需LaserWriter一半的价钱。还没有软件使用LaserWriter的PostScript语言,情况十分糟糕。苹果担心LaserWriter也将成为一颗臭弹,因此他们非常需要Aldus。1984年9月有三个LaserWriter的软件原型给了开发商:一个是给Lotus,一个是给微软,一个是给Aldus。因此对于PageMaker的潜在重要性已有了清晰的认识。这是专门用于PostScript打印页中定位文本和图形的软件。

  公司最初的策略是要告诉经销商,PageMaker可以帮助硬件的销售。为防止价格战,他们将经销商的数目定得较少。初期的用户主要是小企业。比起到外面用专业排字机印制公司的新闻简报和图表,PageMaker即省时又省力,而且自己可以控制整个过程,因此大大驱动了销售。传统的排字机业务很少关心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小企业的业务更是不加重视。有了PageMaker和LaserWriter,他们再也不需要排字机了。LaserWriter也摇身一变,不再是昂贵的打印机,而是低成本的桌面排字机。苹果做的第一件事是帮Aldus举行了一个多城市的展示宣传。一切都水到渠成,是苹果的钱为PageMaker首先铺起了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Aldus一举成名,震动世界。因为它将一个人人都以为是垂直的应用软件(针对产业用户)做成了一个真正的水平应用软件(每个行业都需要)。因为公司虽然不生产大量的新闻简报和电子表格,但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或多或少需要生产一些简报和表格,这足以使Mac机大为走红。因为当时的DOS世界里根本没有象PageMaker和LaserWriter相近的产品。

  PageMaker第一版"臭虫"百出,但微机用户总有非同一般的耐力,尤其是创新的产品。公司内部都要求近期发布,再修改几版。但公司已弹尽粮绝,真要完善则将难以为继。与许多软件企业一样,PageMaker也在它必须发布的时候,而不是它完善的时候推出。三个月后,第二版本修补了大多数重大的问题。

  80年代后期,Aldus是成功的典型之一。布林内德也是业内的大富翁之一。但他发现自己越陷越深。在创业初期,大家都是计划着象地狱般地苦干五年,然后卖出,换笔大钱。这也几乎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但在现实面前,这个梦总是不能圆满。布林内德也曾与盖茨商谈出售公司的事,但没能谈成。公司别无选择,只好上市,而且还要不断增长。

  一般来说,计算机公司上市并不是为了筹集资金,他们上市主要是让创业者的财富梦想成真。在上市之前,股票期权一文不值,他们只能去股市兑换出来。

  布林内德也想让自己的财富稳固下来,并且让部下有一个奋斗的动力。于是布林内德一夜暴富。但布林内德的代价就是让自己从一个私营的企业主变成了上市公司的CEO。由于上市公司要永远持续下去,因此虽然布林内德很富,但他也得沦陷在公司中,包括财富也包括自我。除非他将整个公司卖给大公司,否则他大量的股票只能一点点卖出去。

  世上有两种软件公司:一种是推出心理念并率先开拓出新领域,一种是将现有产品不断更新。这两类公司的工作也截然不同。Aldus曾经属于第一种但如今越来越成为第二种。因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完善PageMaker。公司所存的其他产品都是PageMaker的附属品。因为必须努力保护PageMaker,这是公司的台柱和现金牛。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进军字处理软件市场的流产。虽然,PageMaker是一个桌面出版软件,但一开始它并没有文本输入功能。它都从其他字处理软件中读取文本文件。因此给PageMaker添加文件输入功能也就顺理成章。于是公司开始着手于开发针对Windows的自己的字处理软件。代码名为Flintstone。当时公司字处理软件完全有机会在新兴的Windows字处理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1988年初,Flintstone的原型已初步告成,但离正式发布还有一年时间。这时盖茨给布林内德演示了微软开发的字处理软件-Word。显然这是Flintstone的竞争对手。盖茨告诉布林内德,Word将赶在Flintstone之前,大约6至9个月内发布。由于害怕与微软正面冲突,而且对自己的产品失去了信心,布林内德取消了Flintstone项目。

  结果,布林内德连肠子都要悔断了!整整两年之后,Word才真正上市。而且公司的字处理比Word更超前,也更精致!

  在桌面出版领域,Aldus无疑扮演了开天辟地的角色。PageMaker也永远改变了人们使用台式机的方式。以前一套大型电子出版系统要花费千百万美元,而今同样的桌面出版系统不到1万美元。历史上曾出现过软件推动硬件的三次浪潮:最早时是字处理软件,然后是Lotus 1-2-3,最后就是桌面出版,尤其是PageMaker。为计算机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Aldus不但创造了桌面出版,而且还长期占据统治地位。1992年,公司收入已达1.74亿美元。多年来Aldus和PageMaker一直是桌面出版的代名词,布林内德也因此获得"桌面出版之父"的称号。

  但是公司完全依赖一个成功的产品,加上布林内德本人管理能力上的缺陷,却使公司的路越走越窄。1986年9月,在一次桌面出版会议上,乔布斯语出惊人:桌面出版最多还能热上三年。三年后这些应用将步入主流,在座的桌面出版公司都得完蛋。

  乔布斯的话无异于一颗炸弹。虽然他的时间表有出入,但他的话是对的。桌面出版业最黑暗的日子终于在1990年5月出现,因为这个月微软Windows 3.0发布。从DOS到Windows的平台转移,意味着图形功能将直接集成在操作系统中,无须专用软件。用户就能图文混排。如今Windows的字处理软件都具备了PageMaker最早的功能,而且用户需要更专业更定制化的出版软件,以满足他们在技术、报纸和杂志出版等具体的需求。象PageMaker这样的通用软件倍感窘迫。虽然到92年,桌面出版市场已达到10亿美元。但日子却不见滋润。

  1992年第一季度,公司首次出现亏损,接着开始大幅压缩开支,裁员11%。在1991年至1992年8个月中,公司换了三个CEO,其中两个倒在倒霉的第二季度。自91年以来,Mac领域的头号竞争对手Quark开始大幅侵蚀PageMaker市场分额,动摇其统治地位。其实Aldus有很多机会来改写自己的命运。PageMaker的成功使他们始终偏于一隅。

  公司的历史证明,布林内德是一位有见地的思想家,却不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他很有远见,也能很好地激励员工,灌输价值……。但他不是世界顶尖的企业领导。"遗憾的是,布林内德没能让公司超越自己的极限。这主要是因为布林内德始终将权利牢牢捏在自己手中,使公司的个性与他本人一个模样。到93年,布林内德仍拥有公司25%的股份。在他的情感中,公司还是他的孩子。

  显然,公司最大的问题不是别的正是布林内德本人。要重塑Aldus,布林内德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这是许多创始人最终都要面对的悲剧。布林内德也不能幸免。1994年3月,Aldus被Adobe收购。Adobe裁掉了500名员工,其中10%为Adobe的员工。这是一种阵痛。但购并十分成功,两家公司产品互补,而重要的是Adobe强劲的技术与Aldus强大的销售组织与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结合起来。但布林内德的使命也终结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