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头再来一次,地球生命进化成功的概率仅为33%

2020年05月20日 09: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地球生命进化克服了诸多困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数学分析了当前所有研究数据,确定如果地球生命从一个相同环境条件的星球重新开始进化,它们进化成功的概率仅为33%,对于高等智慧物种进化成功概率更低。

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复杂数学模型,其中包含了地球形成期已知生命时间表,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表明如果地球生物进化史重新开启,像人类这样的高等智慧物种不能保证再次出现。

依据地质记录中微化石出现的时间,研究发现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地球生命再次进化形成的概率为33%。如果我们使用更有争议的证据表明生命进化时间更早,那么地球生命在相同条件的另一颗星球进化形成概率增至90%,这暗示着宇宙中可能潜在着某种生命形式。

此外,如果我们重新运行生物进化时钟和生物出现窗口,那么会有两种可能的结果,高等智慧文明可能延续50亿年时间,或者无法达到。

我们研究结果表明,高等智慧生命的进化形成并非必然,地球最早的原始生命形式出现在宜居环境之后的1.9亿年,这一时间点大致在42亿年前。该时期是地球最原始阶段——冥古宙时期,从46亿年前至40亿年前,在这段时间里,地球表面经常遭受小行星撞击,而地球大气层密集且有毒。

尽管生命能够很早进化形成,但在高等多细胞生命形成之前,经历了数十亿年,该项研究表明,这种关键性的时间跳跃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这意味着高等智慧生命非常罕见,即使像地球一样具备生命宜居条件,高等智慧物种的出现也不是必然事件。

这项最新研究仅针对地球,迄今科学家对其他星球掌握的数据并不充分,我们无法提供确定性的研究结论,只能提供基于地球发生的生物进化事件进行统计分析。但令人欣慰的是,宇宙似乎充满了生命,我们不能放弃在宇宙中探寻地外高等文明。(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