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头再来一次,地球生命进化成功的概率仅为33%

重头再来一次,地球生命进化成功的概率仅为33%
2020年05月20日 09: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地球生命进化克服了诸多困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数学分析了当前所有研究数据,确定如果地球生命从一个相同环境条件的星球重新开始进化,它们进化成功的概率仅为33%,对于高等智慧物种进化成功概率更低。

  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复杂数学模型,其中包含了地球形成期已知生命时间表,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表明如果地球生物进化史重新开启,像人类这样的高等智慧物种不能保证再次出现。

  依据地质记录中微化石出现的时间,研究发现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地球生命再次进化形成的概率为33%。如果我们使用更有争议的证据表明生命进化时间更早,那么地球生命在相同条件的另一颗星球进化形成概率增至90%,这暗示着宇宙中可能潜在着某种生命形式。

  此外,如果我们重新运行生物进化时钟和生物出现窗口,那么会有两种可能的结果,高等智慧文明可能延续50亿年时间,或者无法达到。

  我们研究结果表明,高等智慧生命的进化形成并非必然,地球最早的原始生命形式出现在宜居环境之后的1.9亿年,这一时间点大致在42亿年前。该时期是地球最原始阶段——冥古宙时期,从46亿年前至40亿年前,在这段时间里,地球表面经常遭受小行星撞击,而地球大气层密集且有毒。

  尽管生命能够很早进化形成,但在高等多细胞生命形成之前,经历了数十亿年,该项研究表明,这种关键性的时间跳跃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这意味着高等智慧生命非常罕见,即使像地球一样具备生命宜居条件,高等智慧物种的出现也不是必然事件。

  这项最新研究仅针对地球,迄今科学家对其他星球掌握的数据并不充分,我们无法提供确定性的研究结论,只能提供基于地球发生的生物进化事件进行统计分析。但令人欣慰的是,宇宙似乎充满了生命,我们不能放弃在宇宙中探寻地外高等文明。(叶倾城)

宇宙星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