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只母斑鳖死了,这是全人类的失败

最后一只母斑鳖死了,这是全人类的失败
2019年04月14日 09:57 新浪科技

  文章来源:花蚀的人间观察 微信公众号

  那只母斑鳖死了,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的母斑鳖死了,人类已知最后一只母斑鳖死了。现在,人类已知的斑鳖还剩3个个体,1个雄性身在苏州上方山,另2个不明性别的个体在越南野外。我们不知道这个物种还有没有救。

去世的母斑鳖。拍摄者袁畅。去世的母斑鳖。拍摄者袁畅。

  新闻如下:

  4月13日下午,全世界唯一一只已知的雌性斑鳖因人工授精发生意外,经过近24小时抢救无效后死亡。目前,全球斑鳖仅剩三只,其中苏州动物园是一只雄性斑鳖,另外两只在越南,性别不详。

  “当天(4月12日)下午6点多钟,该雌性斑鳖苏醒了过来,但很快就发现雌性斑鳖身体出现异常,于是专家团队立即对其进行抢救。”中国动物园协会总工程师刘农林说。遗憾的是,虽然经过24小时的抢救,雌性斑鳖没有苏醒过来且不幸死亡。随后,专家团队采集了卵巢组织并保存到液氮中,以备未来使用。课题组商定组建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尸检团队,以查明死因。“ (看苏州)

  去年10月,我曾造访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当时我写了一段:

  “看,这就是斑鳖。这是全世界最珍稀的龟鳖,乃至全世界最稀少的动物,离灭绝就只剩一线。

  转发这只比熊猫还稀少一千倍的斑鳖,科学家就会再找到很多斑鳖……抱歉,剧本拿错了。

  在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的两栖馆附近,有一片巨大的池塘,池塘边有缓缓的坡地,四周被玻璃幕墙围了起来。这片场地一看就知道颇受重视。这里,就是斑鳖展区,全世界已知斑鳖个体的一半,都生活在这里。

  说是一半,其实也就2只。是的,全球已知的斑鳖个体只剩4只。2只在中国,目前都生活在苏州;2只在越南。越南的斑鳖中,有一只发现于今年年初,发现的方法颇为曲折:科学家怀疑有个湖泊里有斑鳖,于是采集湖水,在水中找到了极微量的斑鳖DNA,微弱又明确,于是确认了这第4个个体的存在。这仿佛是把一小勺味精倒入游泳池,然后用舌头尝出鲜味一般。

  是的,寻找斑鳖就得这么卖命,这么曲折。就在几十年前,斑鳖的数量应该没有那么少。这种动物的历史分布,或许是从上海向西向南延伸到越南,地盘极其广阔。就在1954年苏州动物园建园的时候,园内还有十几只巨大的“癞头鼋”,应该就是斑鳖,只不过,那时苏州动物园根本不知道“斑鳖”是什么。

  人类尤其是中国人意识到斑鳖是个独立的物种,并且急需保护,那是最近30年的事情。20世纪80年代,苏州科技学院(现苏州科技大学)的生物系建立,苏州动物园送上了一批标本作为礼物,支持生物系的建设。这其中就有几只“鼋”。鼋也是一种中国原产的大鳖,但和斑鳖毕竟不是一个东西。苏州科技学院的赵肯堂教授发现,这些个“鼋”其实是独立的物种斑鳖,并且数量相当稀少,于是开始为这个物种奔走正名。知道20世纪90年代,斑鳖才受到重视。到了21世纪,动物园间实质性的保护工作才彻底展开。

  但这时已经晚了。当时人们只知道苏州剩下3只斑鳖,上海还剩1只,这就是国内已知所有的斑鳖了。没想到保护工作刚一展开,苏州死了2只,上海死了1只。这可真是让人毫无办法。

  还好,机缘巧合的是,动物园人又凑巧在长沙动物园找到了一只雌性斑鳖,正好和苏州剩下的这只雄性斑鳖配对。于是,在几方拉扯、协调之下,2008年,长沙的斑鳖姑娘远嫁苏州,被送到了苏州动物园。后来,苏州动物园搬迁到上方山,这两只斑鳖被再次迁徙到了现在的地方。

  注:这一段历史参考了xxhhak老师的帖子《最后的斑鳖:世界上最大的王八或将灭绝》。请戳阅读原文,可看全文。这篇文章比我写的可详尽多了。

  如今想看斑鳖,就得到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来。找到斑鳖池之后,你得静静的等待,期待斑鳖给你面子,露头给你看一看。我运气很好,刚到斑鳖池不久,就看到了那头可能有100来岁的传奇雄性。

  你会见到一头近2米长像黑色巨石一般的大鳖,在池塘里慢慢的游泳。它在大多时候潜在水下,这时你很难发现它。但每隔几分钟,斑鳖就会露出水面换个气。只见它把猪一样的鼻子戳出水面,随后是方形的大口,在水中吐着泡泡。它会在水面吸上一大口气,然后再次沉入水中。

  这头斑鳖的臀部有几块肉粉色的大斑。记录里说,它曾和其他同类打架,被咬掉过一部分裙边。不知道这些大斑,是不是就是当年战斗后留下的疤痕。

  我的运气只够看到一只斑鳖,另一只雌性没有赏光,留下了遗憾。这两只最后的中国斑鳖,也给我们、给它们自己留下了遗憾:10年了,这两个个体没有留下后代。母鳖曾经产下过不少卵,公鳖曾让少数几个卵受精过。但最终没有小鳖出生。不知它们还能尝试几年。

  有消息说,越南愿意把他们的斑鳖送到中国来,尝试繁殖。希望这个计划能够走通,希望不要太迟。

  没想到,在越南人开始行动之前,雌斑鳖先去世了。

  有一股巨大的无力感在弥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