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26  新浪科技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女教师在空间站演示她如何一手一个将宇航员达夫·威廉斯(左一)、本杰明·德鲁(右二)举起来。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顺时针从左到右依次是STS-118任务专家达夫·威廉斯、太空女教师芭芭拉·摩根、艾尔文·德鲁和远征15任务飞行工程师克雷·安德森。这些宇航员参加了一次太空教学活动,回答爱达荷州博伊西市学生提出的问题。(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8月14日,女教师宇航员芭芭拉·摩根(中)在向学生展示空间站的工作情况。(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随奋进号进入太空的首位太空教师摩根(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4日,第一位“太空教师”芭芭拉·摩根把

国际空间站和“奋进”号航天飞机变成了课堂,在太空中完成了第一堂教学课,心情复杂地完成了克丽斯塔·麦考利夫的遗愿,既欢喜,又悲伤。摩根在开讲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十多年来我的脑海始终萦绕着克里斯塔和‘挑战者’号其他机组成员的身影。我希望他们明白,在我们的心中,他们永远与我们在一起。”

  太空课持续了25分钟

  现年55岁的摩根是1986年失事的“挑战者”号宇航员麦考利夫的替补人选,美东时间14日17时09分(北京时间15日晨5时09分)下午她第一次走进太空教室,给学生们绘声绘色上了一堂太空课。学生们的课堂设在博伊西的“爱达荷发现中心”,那里距摩根曾经任教的小学有100多英里。摩根的两个儿子多年前曾加入这个发明者训练营。

  这节“太空课”气氛十分活跃,一个学生想了解宇航员是如何在太空中锻炼身体的,摩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将身旁两个身材魁梧的宇航员举了起来,一手一个,做出锻炼状。另一个学生则想知道如何在太空喝酒。众所周知,由于重力的缘故,在太空喝酒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不过为了满足这个孩子的愿望,摩根和同事没有丝毫犹豫,他们将一根麦杆插入饮料袋中,使劲往外挤出泡沫,红色的泡沫在国际空间站四处飞舞,他们连忙凑上前去将泡泡吸入口中。

  学生们还要摩根将教师这份职业同宇航员作一番比较。摩根回答说:“宇航员和教师其实是在从事同样的工作。我们探索,我们发现,我们分享。作为教师,伟大之处在于你是同学生们一起做这项工作;作为宇航员,伟大之处则在于你必须在太空中从事这项工作,这些绝对是奇妙的工作。”这堂问答课持续了25分钟,对于美宇航局来说,这无疑可以分散外界对绝缘泡沫材料脱离问题的注意力,让他们身上的压力暂时小一些。

  是否修复损伤仍在讨论

  2003年,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的绝缘泡沫曾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四年多来,尽管进行了大量改进,但这个问题依旧困扰着美宇航局。美宇航局工程师分析认为,“奋进”号航天飞机腹部的凿槽不会对宇航员安全构成威胁,但如不及时进行修理,航天飞机在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将遭遇2000度的高温,机身腹部可能进一步遭到损坏,而这一区域的结构损伤在返回地面后需要数周才能修复,鉴于今年剩余时间航天飞机发射任务依旧繁重,派宇航员出舱修复凿槽则可以避免这一麻烦。目前美宇航局正就是否在轨修复凿槽进行讨论。

  所有的测试和分析工作预计将在15日完成。“奋进”号机长斯科特·凯利说:“按照我的理解,这对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安全问题。眼下我们倒是对此没有太多忧虑。”其实,宇航员14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活动一如往常。摩根和其他宇航员从“奋进”号航天飞机有效载荷舱搬下来一个平台,将其安装在国际空间站,用于支撑大型零部件。

  飞行任务可能再度延长

  一个由宇航员和专家组成的特别小组则在同一天分析,一旦必须对“奋进”号腹部划痕进行修复,哪一种是最佳修复方案。很有可能,两名宇航员会在“奋进”号100英尺机械臂和可延长吊杆的帮助下,来到航天飞机腹部下面,用黑色涂料和粘性材料对受损处进行修复。这处划痕长3.5英寸,宽2英寸,穿透了两块隔热瓦,将薄薄一层织物暴露在外,这层织物可是航天飞机铝制外壳抵御炽热高温的最后一道屏障。

  如果分析后认定需要对腹部划痕进行修复,则这项工作会安排在“奋进”号宇航员的第四次太空行走进行,这次出舱活动初定于17日。倘若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美宇航局可能会考虑延长航天飞机在轨时间,并将第四次太空行走推迟至18日进行。即便修复工作本身相对简单,但宇航员仍需要穿上300磅重的宇航服,携带150磅的工具,工作起来极不方便,要是出现任何疏忽,工具碰到航天飞机机身,则会造成更大损坏,得不偿失。

  找到造成损伤的罪魁祸首

  摩根的丈夫克雷说:“我对这个问题其实也很感兴趣,我相信美宇航局所做的事情是对的。我确实不希望他们派人去修复损伤,除非这项工作会让航天飞机变得更安全。”美宇航局目前尚不确定到底是什么材料从“奋进”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有说是绝缘泡沫材料,有说是冰块,还有说是材料混合物。

  据录像观察,相当于一个棒球大小的碎片是在“奋进”号升空期间,从外挂燃料箱托架上脱落的,随后碰到燃料箱下方的架子,撞到航天飞机腹部。据介绍,在以往航天飞机发射中,这些托架经常会往下掉泡沫材料,迄今为止,如果说对航天飞机造成了损伤,那么这种损伤也极其微小。美宇航局正在重新设计外挂燃料箱托架,不过这项工作要到明年才能完成。(杨孝文)

  相关报道:

  美国女教师太空开课 继承前任遗愿辛酸圆梦

  相关专题:

  奋进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