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女教师太空开课 继承前任遗愿辛酸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3:04  新闻晚报


美国女教师太空开课继承前任遗愿辛酸圆梦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21年前,1986年1月28日,教师出身的美国女宇航员克丽斯塔·麦考利夫走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时,梦想着在太空中为她的学生上一堂课,然而一声爆炸让麦考利夫带着她的梦想逝去。

  21年后,2007年8月14日,同样出身中学教师、随“奋进”号航天飞机登上

国际空间站的芭芭拉·摩根,终于圆了自己也是麦考利夫的“太空授课”梦。

  太空课程亲身演示

  当天的“太空课堂”充满快乐。这堂25分钟的教学课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日17时09分(北京时间15日晨5时09分)开始。太空中,摩根和她的宇航员同事把国际空间站变成了课堂。地面上,18名爱达荷州4至8年级学生在州首府博伊西的学生活动馆“发现中心”认真听讲。这个中心距摩根曾教课的小学不到160公里。

  通过视频,一名孩子问摩根,宇航员在太空怎样运动。摩根听完,随手拎起身旁两名“彪形大汉”,一手一个带着他们飞到空中,还装出一副非常吃力的样子。

  另一名学生问:“你们可以演示一下在太空如何喝水吗?”摩根和她的同事从专门饮品袋中挤出一些球泡状的饮料,然后四处追着吞食失重状态下在空中乱飞的红色泡泡。地面上的学生们不禁哈哈大笑。

  有人问,做教师和做宇航员有什么不同?摩根说:“宇航员和教师实际上做的是同一件事。我们探索,发现,分享。教师的伟大之处在于,与学生一起做这些事。而宇航员的伟大之处在于,需要在太空中做这些事。两者毫无疑问都是美妙职业。”

  有孩子问:“从空间站窗户望去,星星是什么样?”摩根说:“我们向空间站外张望,与我们在博伊西市内的晚上看星星差不多。(由于两地灯光都很亮,)你只能看到一些星星。如果你登到山上,没有城市灯光,那就和我们走出空间站、关闭身上的灯后看到的景色相似。”

  继承遗愿辛酸圆梦

  当天的“太空课堂”充满辛酸。美联社说,这是摩根完成麦考利夫遗愿的日子。

  1985年,同样出身教师的摩根和麦考利夫被选中参与“教师在太空”计划。1986年“挑战者”号最终选择了麦考利夫,摩根成为她的替补。“挑战者”号升空73秒后突然爆炸,麦考利夫等机组乘员全部遇难。这一幕让摩根永生难忘。

  摩根回到爱达荷州教书后,积极帮助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设计如何在学校课程中加入太空方面的知识。这似乎是在为14日的授课作准备。

  “挑战者”号失事后,美国颁布“普通民众不得再参与航天飞机任务”的禁令。

  为不违反禁令,摩根1998年转为“职业宇航员”。

  今年8月8日终随“奋进”号飞上太空的摩根似乎有着三重身份:宇航员、教师、麦考利夫的继承者,在太空向地球上的孩子授课成为她在空间站的重要任务之一。

  另外,NASA计划让摩根为孩子们录制一系列有关太空奇妙景象的节目。她还携带植物种子进入太空,准备返航后分发给不同年龄段孩子,激发他们探索太空的兴趣。

  现年55岁的摩根说:“自20多年前那天起,我每天都想起克丽斯塔和‘挑战者’号成员。我希望他们能知道,他们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相关链接

  国际空间站5万圈“生日”

  14日还是“奋进”号另一名宇航员特蕾西·考德威尔的38岁生日。一个儿童合唱团14日早晨为考德威尔唱起生日歌。虽然他们唱得似乎不够整齐,但足以表达人们对考德威尔的祝福。在NASA分发给“奋进”号机组成员的日程表上,14日标有特殊提醒:“祝福考德威尔生日快乐!”

  这份日程表还提到,14日还是国际空间站的一个特殊日子。这一天,国际空间站绕轨道飞行整整5万圈。美国媒体说,愿麦考利夫也能在天堂看到这一切。

  作者: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女教师摩根空间站内完成首次太空教学(组图)

  相关专题:

  奋进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