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索爱手机深圳受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近日,由于运营成本太大,全国手机连锁企业协亨通讯在深圳市场暂时放弃销售索尼爱立信(以下简称索爱)手机。据GFK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第三周,索爱在南中国市场的份额约为6.8%,从去年年底至今一直没有起色。有业内人士指出,临近春节销售旺季,深圳在广东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协亨在其中又占据了不少份额。“如果索爱手机无法在协亨系统中销售,对前者有一定影响。”然而,对于此次事件,索爱方面则向本报记者回应道―――事实是索尼爱立信暂时不向深圳协亨供货。双方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

  深圳协亨停售索爱手机

  日前,深圳协亨通信总经理王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在深圳市场已经暂时放弃索爱手机的销售,原因是运营成本太大,商家无利可图。此外,据悉深圳恒波、国美等另外几家知名手机渠道商也纷纷表示索爱手机定位偏小众化,确实“份额较小”,不过并未提及是否会因此而停售索爱手机的问题。

  由于春节传统销售旺季降至,每年这段时间广深两地都是手机厂商在华南区必争的促销“宝地”。协亨作为全国性手机连锁企业,在深圳关内关外店面众多,如果全部停售索爱手机,必然会对索爱的春节促销带来影响。

  不过据记者了解,除深圳协亨之外,华南其他地区的协亨连锁依然在正常销售索爱手机。协亨在广东的另一家分公司―――广州协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仍正常销售索爱手机,并对深圳协亨停售索爱手机事件表示“不知情”。

  索爱称与协亨合作不畅

  索爱中国市场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则消息。不过他指出,并非深圳协亨主动放弃销售索爱手机,而是索爱停止向其供货。“不是什么索爱手机小众化,而是我们在深圳的代理商不向他们供货。”该人士表示,索爱和深圳协亨只是暂时性的停止合作,近期代理商一直在和协亨沟通,相信很快便能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

  在销售旺季将来之际停止合作,双方都会有损失,只是孰重孰轻而已,如此“火爆”,究竟为何?

  据了解,索爱手机在华南区的销售由几家大型知名经销商负责,包括广东中邮普泰,天音通信,金峰星下属广东佳欣等等。一位索爱在广东的代理商告诉记者,深圳协亨“不回款”是此次问题的主因。据了解,通常情况下索爱手机代理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回款期限在十五天左右,然而深圳协亨往往没能在该期限内回款,加之手机经销对资金链的要求非常高,从而促发了此次事件。不过也有索爱代理商向记者表示仍在向深圳协亨供货,但承认后者回款的确较慢。

  厂商成了“炮灰”

  据了解,在手机产业链中,通常的做法是经销商向厂商打款,提手机,再交由零售商销售,零售商再在约定期限内回款给经销商。乍看之下,索爱在此次事件中并无经济损失。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零售商的回款状况直接影响了代理商的提货量,特别是在货流量远超平时的销售旺季。

  代理商与零售商有分歧,索爱已然成为了“炮灰”。尽管此次事件影响面不大,但多少反映了手机产业链的现实情况―――在“终端为王”的销售时代,厂商若没有足够的销量以提高话语权,境地难免有些尴尬。

  2006年下旬,原索爱中国南区总经理许立新曾表示该品牌在华南市场的销量已经升上了第三位,市场份额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成功“超越了一家韩国品牌”。时隔一年半,据GFK数据统计,2008年第三周索爱手机在华南区的市场份额为6.8%,而韩国品牌三星则已顺利爬升至第二位,占据14.7%的市场,双方相差近8个百分点。

  -数据

  2年前,索爱内部人士称,索爱在华南市场的销量已经升上了第三位,市场份额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成功“超越了一家韩国品牌”。

  据GFK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第三周,索爱手机在华南区的市场份额为6.8%,而韩国品牌三星则已顺利爬升至第2位,占据14.7%的市场,双方相差近8个百分点。 方南

  本报记者 方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