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联想当年无心插柳 今日毅然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17  南方都市报

  国内最大手机品牌联想突然壮士断腕,出售手机业务,联想牌手机虽可能还会继续存在,但已从联想集团剥离,使之成为一个纯电脑企业。如果说此前联想手机总经理刘志军的下课还可视为扭转经营颓势的正常换人,那么完全出售手机业务则表明联想确实对国内手机市场失去经营信心。

  在不少人看来仓促的决定,在笔者看来,其断然恰表明―――手机不适合联想的商业模式(全球确实没有把手机和电脑都做得很出色的企业),联想的手机经历,是个美丽的误会。

  2001年,作为国内IT业翘楚,联想没法不对手机业这个金矿动心,欲入主中科健,引起后者反弹,几经周折收购厦华手机业务得偿所愿。但在国产手机高峰期的02年-04年,表现一般,反而在04年国产手机集体性亏损之时,因存货压力小异军突起,成为新一代国产手机领头羊。此后,手机市场急剧扩张,业界充满期待,却几年下来跑输大盘,业绩逐渐下滑,最后以完全出售的惊人结局收场,此经历已可隐隐嗅出相互气质不符的特征。

  整体而言,联想手机业务完全和国产手机大节奏唱反调,第一波高潮没赚到什么钱,整体陷入低谷反而反向超越,到现在众多小品牌盈利颇丰的又一春天,如此大品牌大规模的联想手机却要自动告别,如此怪异的经历不可能以运气、企业特点来解释,应引人深思。

  回想起来,联想手机既没有像TCL、夏新那样一夜暴富,也没有产生过经典产品、技术,即便是在最高峰期,商业模式也是薄利多销的老黄牛战术。刘志军以低调著称,每见记者都强调“练好内功、长远发展”,在业界其他大佬眼中,联想手机最好的评价是“供应链管理比较出色”。04年,杨元庆和刘志军联袂接受采访,一句话道出真相。“联想手机做得如此出色,是无心插柳。”“利润很好,给了联想集团一个惊喜。”言下之意,联想做手机,没有非常重视,所以从财务角度看,如果业务出现影响报表的问题,确实可以快刀引之。

  再引申一下,联想从PC产业培养起来的核心竞争力,不太适合技术进步快、市场变化迅速的手机。联想可以在收购IBM的THINKPAD之后两年内,并无重大创新产品,还依然纵横电脑市场,但在产品平均生命周期不超过半年,外观模仿严重,价格战血流成河的国产手机市场里,确实很辛苦。

  大概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联想的领导人迅速下了决心,虽然国内手机市场充满诱惑,但联想更需集中精力应对PC市场挑战。既然一开始只是试图寻找机会,那么现在毅然转身离去,也并不非常困难。

  本报记者 熊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