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漫游费成本:一笔世界性的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5:25  南方周末

  降价方案为何迟迟不定?

  问题的症结在于,运营商的同一个通信系统上可能 “跑着”上千种业务,对每一个业务——包括漫游——独立、精准核算其成本非常困难。中国的运营商根本就无法建立一套能独立核算成本的系统。比较容易的就是统计这上千种业务的总成本,正如中移动、中联通等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所公布的。运营商则回答:我们也不知道分业务的具体成本是多少。部分专家也认为成本核算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如果消费者一直要揪着这个问题不放,那永远没有答案。而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运营商表示:“我们会一步一步降低漫游费,也不会借这个事情把低于政府上限管制的部分再涨上去。”

  “漫游费成本的计算是个世界难题。”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许可说。

  这就是为什么在消费者不依不饶的追问下,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至今仍拿不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本报告,电信运营商们又对各自成本都无账可循的原因。不仅在中国,2007年夏推出手机跨国漫游费限价规定的欧盟,迄今为止也无法公开各成员国之间漫游的成本。

  问题的症结在于,运营商的同一个通信系统上可能“跑着”上千种业务,对每一个业务——包括漫游——独立、精准核算其成本是非常困难的。中国的运营商根本就无法建立一套能独立核算成本的系统。比较容易的就是统计这上千种业务的总成本,正如中移动、中联通等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所公布的。

  2008年1月22日,两部委组织召开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听证会上,公布了一份由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成本报告。这份名为《移动通信漫游费通话定价成本报告》中称,国内漫游通话成本约为 0.0485元/分钟——不足5分钱。

  但是据南方周末调查,这0.0485元/分钟不是一个精准的结论;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在估算成本的过程中,并没有参照任何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定价标准。只是受政府的委托,进行成本的简单分摊和测算之后,得出一个“仅供参考”的结论。

  各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开质疑政府和电信企业对成本的遮遮掩掩。北京市消协认为,“没有具体的国内漫游成本,怎么知道设定的上限合理?”

  运营商则回答:我们也不知道成本是多少。部分专家也认为成本核算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如果一直要揪着这个问题不放,那永远没有答案。

  实际上,国际上计算漫游成本的方法有很多种,理论上计算漫游成本是有一些模型和方法,例如,如何进行成本分摊,但是这些都存在很大争议。于是大家都尽量避免基于成本定价,共同的趋势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来调节资费价格。

  漫游也肯定是产生利润的。但是由于成本核算的难度,利润的独立核算也成为难题。

  那么,漫游到底有没有成本?有专家就在媒体上爆料:手机漫游成本接近零,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成本也就是1分钱。

  南方周末从中国移动处了解到,1994年移动电话刚刚实现国内自动漫游业务的时候,确实是有成本的——从网络到电路都要增加额外的成本,而最重要的是花在设备购置上。同年原邮电部出台《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自动漫游通话费定为每分钟0.60元。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漫游费成本:一笔世界性的糊涂账
·漫游费成本:一笔世界性的糊涂账(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