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周末:阿里巴巴的未来或因微软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22:27  南方周末

  如果微软并购雅虎成功,阿里巴巴的大老板将是微软,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可能因此而改变方向。

  看点一:阿里巴巴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不是互联网的未来,2007年8月上线的阿里妈妈网络广告平台,可以看作该公司对网络广告短板的亡羊补牢。但这是否能和微软未来的网络广告平台相容?

  看点二:当微软进入,这个IT业巨擘是否愿意在阿里巴巴赖以成长的中小企业上投以重注?

  微软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么?

  如果微软和雅虎的并购成立,答案是肯定的。

  2月1日晚间,微软公司提出以446亿美元(合每股31美元)价格收购雅虎公司。这个出价与雅虎前一天的收盘价相比高出62%。雅虎股东可以自行选择现金或是换成微软的股票。

  合并后的微软雅虎将创造世界上第一个10亿用户级的网络公司——这让当日Google公司的股价大跌了8.58%,微软公司的股价下跌了6.60%,而雅虎公司的股价则暴涨了47.97%。从失望到绝望的雅虎股东,历时四年多的抱怨终于可以闭嘴了。

  由于雅虎拥有阿里巴巴集团41%的股份,微软此次要约收购将导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权的易帜,甚至直接影响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B2B业务公司(HK1688)超过30%的股份控制权易主。

  微软最终是否成为阿里巴巴的控股公司,直接取决于雅虎董事会对微软这份要约收购的同意与否。

  坊间人士表示:在过去的18个月里,微软和雅虎之间有过无数次并购探讨。直到去年5月,当时的雅虎CEO特里·塞梅尔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还坚决地否定了微软的提议。但随着1月31日塞梅尔宣布即日起辞去雅虎非执行董事长之职,同时退出公司董事会之后,杨致远的追随者将越发式微。

  2月1日雅虎董事会证实他们收到了来自微软的收购提议,董事会将仔细评估该提案并追求最佳行动来提高股东的长期价值。

  2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就本次并购对记者采访表示“无可奉告”。但2005年8月11日,当马云将雅虎中国经营7年的产业全部纳入阿里巴巴,成为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时——阿里巴巴的命运就已经身不由己了。

  阿里巴巴:独立控制权丧失

  对于微软的此次并购,阿里巴巴表现得非常低调。

  雅虎中国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过去三年里已经进行了四次业务调整。业务重点从客户端转向社区和资讯,最后又回归搜索和邮箱。

  在1月24日下午,中国雅虎还是以“淘汰”为名实施了近百人的裁员计划。

  在该轮调整中,中国雅虎将取消原新媒体、搜索、通讯三大事业部设置,新成立网站运营部、邮箱运营部、工程技术部和公关市场部。人们惊讶地发现,马云给予厚望的搜索部门消失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南方周末:阿里巴巴的未来或因微软而改变
·南方周末:阿里巴巴的未来或因微软而改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