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通讯找兄弟公司TCL多媒体代工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2:39  经济观察报

  寻求手机代工TCL通讯“提携”TCL多媒体

  李志军

  已经开始盈利的TCL通讯控股有限公司(2618.HK,以下简称TCL通讯)要找兄弟公司TCL多媒体控股有限公司(1070.HK,以下简称TCL多媒体)来生产移动电话。

  不过,据本报调查,TCL多媒体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手机生产线。

  TCL多媒体作为TCL集团彩电业务的平台,目前已是全球前五大彩电厂商。而且TCL集团产业分工明确,TCL多媒体负责彩电业务,TCL通讯负责手机业务,TCL多媒体这次为何能够跨越产业进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这样的合作如何达到共赢?

  同种不同命

  9月10日,TCL通讯与TCL多媒体签署框架协议,根据这项协议,TCL多媒体将为TCL通讯代工移动电话。如果这一计划顺利进行,TCL多媒体将在未来两年每年得到超过5亿港元的收入。

  TCL通讯与TCL多媒体分别在2004年通过收购

阿尔卡特和汤姆逊相关业务部门的方式成为世界级企业。在收购之后,两家公司迅速陷入亏损,但TCL通讯从去年底开始出现盈利。

  TCL集团对TCL多媒体海外业务进行了多次重组,包括中止在欧洲除OEM之外所有的彩电销售业务,对欧洲市场业务人员进行分流。“目前TCL多媒体彩电欧洲业务仍然处于亏损之中,国内和北美市场比较稳定。”TCL集团一人士说。

  去年以来,TCL多媒体及海外业务部门高管更换如走马灯。TCL多媒体最后一次人事变动出现在今年9月18日,梁耀荣接替李东生出任TCL多媒体CEO。TCL集团希望能借助梁在飞利浦的经验协助TCL集团在彩电业务方面摆脱颓局。

  TCL通讯的情况则要好很多,去年TCL通讯的毛利达到7.9亿港元,产品毛利率从2005年的2%骤升至14%,今年前三季度这种状况仍在持续。

  手机代工

  TCL集团如果今年不能实现盈利,将会退出A股市场交易。今年前9月,TCL集团已经实现净利润1.9亿元。10月30日,TCL集团发布了全年盈利的预告,如果TCL多媒体的经营业务得到好转,TCL集团就会更有信心保住A股地位。“TCL集团一个很好的文化就是,兄弟公司之间胜则弹冠相庆,败则全力相救。”TCL集团一高管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16日,TCL多媒体将其位于惠州的一块土地出售给惠州市土地储备中心,获得1.62亿元人民币收益。

  根据TCL通讯和TCL多媒体的协议计划,TCL通讯将为TTE提供手机生产的原材料,然后TCL通讯从TTE购买所生产的手机产品,在今年这笔交易将达到最多5800万港元,而明年将达到5.06亿港元,后年达到6.07亿港元。

  TCL多媒体董事会一人士表示,TCL多媒体为TCL通讯代工生产手机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根据其透露,TCL多媒体此次主要是通过其在

墨西哥当地一工厂给TCL通讯代工,“当地的厂房空间比较大,有很多地方是闲置的。”

  目前,TCL多媒体在海外共有波兰、墨西哥、泰国和越南4个工厂,此次为其代工的墨西哥工厂正好是TCL通讯海外市场业务发展较好的地区。据TCL多媒体一人士透露,TCL多媒体实际上并没有手机生产线,而且也没有相关的生产和品质管理经验,TCL多媒体最多只能提供厂房,获得地块租金收益。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通讯CEO刘飞称,这是TCL通讯利用TCL多媒体当地场地和工人建设自己的制造中心,作为惠州基地的延伸。

  据TCL通讯财报显示,其拉美手机销售占其集团总销量的40%左右,因此将生产本土化可能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TCL通讯在墨西哥市场的合作运营商对产品交付时间要求很高,如果继续采用在国内生产直接出口的方式很有可能会延误交付日期,所以需要在当地生产。”TCL通讯一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