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柯达乐凯黄金合作何以黯淡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2:30  经济观察报

  贺文

  始料不及的数码风暴,让20年的盟约只走到五分之一处,就戛然而止。

  11月13日,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600135.SH,简称“乐凯”)发布一揽子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正式公开与伊士曼柯达公司(简称“柯达”)分手。

  这次分手,或成为柯达数码转型完成前的最后一笔减负。不管柯达是否承认,4年前的决定为今天的艰难转型埋下伏笔,但竞争对手富士趁机抢先完成数码转型,并准备迎来高盈利期却是眼前事实。

  源于对一个夕阳产业跌落的速度的误判,当年柯达——感光行业全球霸主与乐凯——中国感光行业本土龙头的黄金合作,如今已经物是人非。

  柯达转股

  根据公告,2007年11月8日,乐凯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简称“乐凯集团”)与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柯达中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柯达中国转让7%乐凯股份。同时,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柯达投资”)和柯达中国同意,将其持有的合计乐凯6840万股(占总股本的20%)股份转让给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诚信创投”)。转让后,诚信创投所持20%乐凯股份的性质发生变化,为社会法人股,属非流通股。交易完成后,柯达将不再持有乐凯股份,这也为四年合作划上句号。

  2003年10月23日,柯达击败富士,与乐凯集团宣布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将以总额约为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的股份。乐凯20%股份将被分为两部份售与柯达,其中13%股权由柯达以4500万美元现金收购,另外7%股权以资产换取。

  谈到此次转让方案的形成过程,乐凯集团称:柯达提出转让股份,开始酝酿方案。柯达方面则对此予以婉拒。

  转让方案甫出,即被媒体普遍认为是柯达做了赔本买卖。有人算了一笔帐,柯达仅股权转让一项就亏损约1亿元现金。柯达向诚信创投出售20%乐凯股份,作价3700万美元,且以人民币支付,约合2.81亿元。而当年柯达收购乐凯13%股权时,价格4500万美元,按当时

汇率折合人民币约3.7亿元。

  柯达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田耕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以该项目的现金和资产以及两次股权转让计算,柯达确实是亏损。但他强调,中国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是大势,柯达必须支持乐凯股改和日后的重组。

  “鉴于柯达以高溢价协议收购乐凯20%股权的事实,任何关于双方共同参与

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都会涉及到复杂的估值和谈判过程,双方会很难达成一致意见;鉴于柯达转型数码,柯达不会再向乐凯注入新资产。若乐凯集团向乐凯注入优良资产,柯达在乐凯的股权则会形成一种障碍。因此,如果柯达从乐凯退出,实际上会为柯达和乐凯未来的可能合作创造空间和机会。”田耕称。

  低估的跌落

  主动提出转让股权、为撤出做“牺牲”,柯达现在的举动与当年大手笔收购判若两人。

  20世纪90年代,柯达为确立在中国感光行业的霸主地位,先后两次出手:1998年与中国政府多个部委联合签订了著名的 “全行业合资计划”,即“98协议”,与国内感光企业中除乐凯外的6家实行了不同政策的合资,并获中国政府承诺:三年内不批准另外一家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感光材料行业。2003年10月,柯达宣布与乐凯集团合作。

  “98协议”确立了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将竞争对手富士阻挡在中国胶卷行业门外,改变了中国胶卷业“红乐凯”、“绿富士”、“黄柯达”三足鼎立的格局。到2001年,柯达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中国成为柯达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宣布与乐凯合作的意图,却让人费解,因为在此前约1个月(2003年9月25日),柯达已宣布启动向数码转型。

  作为参与、见证并推动柯达横扫中国感光行业的核心人物,当时已出任柯达全球副总裁的叶莺这样回应:“我不觉得传统就面临着死亡,只能是日落,有日落就有日出。中国只有20%的家庭有相机,对于80%没有相机的家庭来说,我不相信他们会直接用数码。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开发中的市场,传统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这是我们将来要与乐凯共同开发的市场。”

  但是,来势汹涌的数码风暴,让一切突然间改变。“风暴会来这是我们知道的,可是它的速度之快,风力之强,以及在开发中对市场所造成的冲击,是我们原来没有预想到的,特别在中国市场。”4年后叶莺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田耕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坦言,中国市场的变化要比柯达、乐凯预计的要快得多。

  而曾经被阻挡在中国市场外的富士,反而因失意于“98协议”加快了在数码影像领域的布局。抢先于2000年由就任富士第七任社长的古森重隆实施了第一次数码产业转型;2005年底,古森重隆又开启规模更大的富士第二次产业转型,重组计划横跨2005、2006两个财务年度。

  进退之间,时移势异。现在回首,柯达当年的98协议、牵手乐凯,究竟是包袱,还是阻击对手的利器?

  叶莺在媒体面前一直不后悔。今年9月,她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回头审视‘98协议’,它给柯达留下了优秀的团队还有渠道和品牌,更带给了柯达五到七年的辉煌。今天的平台正来自于这十年的成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柯达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战略都源于一个预测,那就是到200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感光材料市场,但是这个预测却因为数码摄影时代到来了而落空。

  乐凯出路

  现在,除柯达、富士外,感光行业原有的其它几大公司也都已更换门庭:2005年,百年彩卷爱克发不堪忍受市场的残酷竞争宣布破产;时过一年,尼康停产多数胶卷相机。柯尼卡美能达随后宣布,2007年停产所有相机和胶卷。

  根据乐凯集团的财务数据,2005年乐凯彩色胶卷的销售收入就已不到集团总收入的5%,彩卷已不再是乐凯集团的主要利润源。乐凯控股股东乐凯集团告诉本报,乐凯集团一直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乐凯将视市场和公司发展,“老产品正常营销,确定新事业方向”。

  在此次股权转让中,柯达原本倾向于乐凯集团回购其所持乐凯股份,但是乐凯方面选择了第三方接盘。

  “乐凯集团选择第三方投资者接盘,而非集团回购,表明改革决心,要推动乐凯产权多元化。”上海隆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尹中余称。他还算了这样一笔帐:乐凯6840万股股份(20%),如果现在二级市场购买以12元多来计算,得花八个多亿;但是诚信创投仅花了3700万美元,也就是不到3亿人民币。“此次转让为非国有资本进入乐凯提供了很好契机。”

  但是,外界对乐凯的转型策略,时至今日都很难形成完整概念。乐凯董秘办告诉本报,公司有相应的调整方案,但目前处在股权过渡期,不便透露。

  至于“老产品正常营销”,还能销售多久是个问题。乐凯2007年中报称,传统感光材料市场在数码产品的冲击下进一步萎缩,彩色胶卷市场容量萎缩严重;而反映在经营状况上,乐凯今年上半年近八成净利润来自股市投资收益,而彩色感光材料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3%。

  乐凯集团没有详表乐凯的“新事业方向”,但告诉本报,乐凯集团正在大力推进战略转型:一是,影像记录、印刷材料向数字化转型,即照相材料向数码耗材、数码相机等新型图型输出材料过渡,医用材料向新型数字医疗材料过渡,印刷材料向计算机直接制版等数字印刷材料过渡;二是,重点发展PET、TAC、PVA中高档薄膜及带涂层深加工产品,打造面向平板显示器、新型电子行业等带涂层薄膜深加工基地。前者与柯达有重叠,后者富士已发力主攻,富士宣称其生产的TAC(偏光板保护膜,液晶显示屏生产的基本材料)目前占世界市场份额的80%。后来的乐凯如何找到位置,这也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闫薇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