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联想集团王志飞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想集团王志飞演讲
图为:联想集团王志飞演讲(骆磊 摄)

  8月23、24日“第三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CDMS2007)在北京皇家饭店举行。论坛围绕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新业务。与BIRTV新媒体展区相呼应,继续打造“全面展示+深入研讨”的深层次服务理念。

  图为:联想集团王志飞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王志飞: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叫王志飞,来自联想集团。近一段时间我在CMMB手持终端技术研究工作,今天受我领导的指派给大家做一下我在手持终端上的一些理解,还有就目前手持终端的一些进展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今天我就四个方面的内容跟大家做一下介绍,手机电视对CMMB电视产业的意义,二者给大家介绍一下手机电视技术架构,第三项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我们联想手机电视研发的现状。第四我们和大家一起对终端的发展做一下展望。首先我们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联想手机电视的一些意见,这是CMMB手机整个系统的架构体系,这个终端可以接受卫星发射的信号也可以接收地面增补网络发来的信号,终端直接接收卫星的信号。所以终端将会直接影响到对电视广播的接受程度。

  这是韩国和日本的一组数据比较,在韩国电视用户与人口比例是82%,但是广播手机用户与手机用户数比例是8.25%,所以我觉得这两者是非常有趣的比例关系,所以在这一点上,终端是CMMC电视产业价值体现的载体,是CMMB电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电视是通讯和广播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手机会给CMMB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CMMB能给手机带来新的应用。目前手机电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手机当中下一个非常关键的应用和热点。

  下面我们把影响手机电视这些技术在目前的几种架构,我们理解当中的架构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手机电视架构肯定是基于某一个标准之上的,目前在全球手机电视架构制式有几种,在我们中国现在比如说刚才广电的同仁也给我们介绍了,就是CMMB,也是我们通常原来在网上看到的。我们联想在这个手机电视当中,目前在我们研发的针对不同的制式来做研究。

  首先手机电视这个技术架构体系,我们联想手机产品线非常长,从高端的

智能手机,到普通的手机接收,我们相对于手机电视做了一些分析和研究,在智能手机体系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智能手机一般是应用处理器加上通讯处理器双核的架构,所以功能非常强大,因为它需要运行一个
操作系统
的架构体系,所以它的性能非常强大。在这个基础之上,它只要在它原有的技术架构体系上,加上CMMB就可以实现手机电视接收。它的性能的解码就可以用AB来完成,所以CMMB接收由CMMB,由智能手机的AP以软件的方式实现。

  另外与刚才的接收手机技术体系对比来说,需要多一个关于信源解码的芯片,在这个机构体系上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有CMMB之外,还需要额外的增加另外一个,这些作用就是解码的信源,包括现在世界上很流行的ERA等等,都会进行解码。这种手机电视的系统架构,信源解码由单独的图形、音频和图像来播放,手机的功能还有由原有的系统来实现。

  下面向大家展示的是另外手机电视的架构体系,这种与刚才的对接缝的体系不同的是,厂家可以做成单一芯片的处理方案,在这种架构体系下面,与刚才的架构体系比起来,它不管在面积还有系统的集成度上可以高一点,在节目的接收前端,相对的信道解码是依托芯片来完成的,而原有的手机功能还是由接收缝RF来实现。所以在这种单纯手机电视技术架构体系当中,CMMB新元解码可以由AP以软件方式实现,也可以由专用芯片实现。

  下面我向大家就我们联想在手机电视研发方面的进展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联想手机电视在CMMB手机电视,在07年已经有这个相关项目的研发启动,在5月份我们参加北京科博会,并且在现场接收播放电视节目,我们可以做到现场演示,另外当然就是今天,大家去7号馆可以看到做的展览,并且可以实现图像接受和播放电影。接下来是手机电视的一个模型。

  最后我们也和大家一起和手机电视终端发展做一个展望。我们展望的有两点,因为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发展,手机电视终端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会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在手机关于照相等等这些会成为一个新的产业热点。另外随着手机电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逐步成熟,包括节目运营的模式,还有芯片的解决方案等等,这些方面都逐步的成熟,手机电视行业在中国必然会取得蓬勃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