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北京泰美世纪科技公司COO 李群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泰美世纪科技公司COO 李群演讲
图为:北京泰美世纪科技公司COO 李群演讲(骆磊 摄)

  8月23、24日“第三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CDMS2007)在北京皇家饭店举行。论坛围绕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新业务。与BIRTV新媒体展区相呼应,继续打造“全面展示+深入研讨”的深层次服务理念。

  图为:北京泰美世纪科技公司COO 李群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群:首先感谢主持人,感谢论坛的邀请,我代表泰美世纪有限公司来介绍一下CMMB。我们不像前面两位联想和中兴一样不需要再做很多的介绍了,可能在座的人了解泰美的还是少数。泰美世纪有限公司是2003年1月份成立的,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占我们51%的股份,另外就有我们创始人团队。大家可能对中国的3G的标准,TD-SCDMA比较了解了,我们原来创始的团队也是原来TD-SCDMA初创的人员之一。我简单介绍一下泰美的历程,在这里大家看到的历程上,只能看到05年之前我们做什么,在05年泰美做什么呢?2003年1月份公司成立到05年之前,我们参与组织大家注目的数字电视地面标准的问题,在这里我不想对地面标准,我们在地面标准当中贡献做介绍了,我想还是把重点放在移动多媒体广播方面。

  移动多媒体广播的业务我们是从05年开始接受总局的委托,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进行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的研究。前面从各位嘉宾的介绍当中也看到,移动多媒体广播从技术体系来讲,应该从网络架构来讲,目前来讲还是以地面广播的形式为主要的基础,在卫星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开展的初期,很多人也在质疑,卫星的多媒体广播是不是从建网的成本,从提供服务的质量上能够满足移动设备接收的需要。我们从05年开始研究日本的,到我们这个技术的研究,我们是在全球第一个提出来,大家有兴趣的话也会看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在网上曾经有过阿尔卡特做选择的时候,说我们中国的在

知识产权上可能跟他们会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这一点我觉得我也想借论坛的机会澄清,这个技术能不能通过卫星广播,把移动多媒体的业务送到手持设备上,实际上我们从05年最初提出这样的技术,通过技术的仿真,通过卫星的实验,最终实际上经过我们和阿尔卡特深度的技术交流还有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仿真,实际上说服了他们这个技术是可行的。从技术的验证到原型机的开发成功,一直到场地实验,实际上我们是经历了从05年到06年的上半年,把所有的这些场地实验的数据,令人幸福的摆在了桌面上,才有2004年10月份,广电总局采纳了STimi的地位,把它把作为标准的一部分颁布为行业标准。同时我们参与了移动多媒体广播第二部分,复用标准的起草。

  这个就是我想这次论坛上,因为嘉宾都引用了这种网络结构,我刚才介绍的是我们STimi的技术,在中国来讲,我们是经历了05年到06年两年的历程,另外其实可以跟各位嘉宾分享的就是,目前来讲,不仅仅是中国现在已经确定要采用这种卫星结合地面,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网络结构,同时卫星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结构也在北美、中东以及在东南亚地区被很多的运营商在认真的考虑,要采用这种卫星的有效广泛的覆盖,同时结合地面点网来提供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服务,使得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服务真正做到无时无处无缝的覆盖。尤其是对于像北美地区,虽然大家看到在北美地区已经有一些布网和应用,但是实际上在沿

高速公路的覆盖和穿越整个国家用户需要提供服务的要求上,已经感觉到卫星多媒体广播实际上有它先天的优势的。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在中东地区,在东南亚地区,尤其像印尼泰国这些国家,已经在磋商能够提供这种
能源
卫星。我想中国在这个技术上的探索实际上也给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参考。另外我想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作为未来市场展望的话,我想中国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我们希望它不仅仅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能够开花结果,我们还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走向其他的地区,能够使我们同样的技术面向更广泛的市场。

  作为泰美来讲,我们是这个标准的提出方,我们在整个产业化的进程当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样呢?我想首先作为标准的提供方,我们是秉承开放的产业政策,我们很希望这个产业链当中的公司能够参与到产业化的进程当中。因此我们在公司的商业模式确定上,我们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IT的提供方,而不是作为一个标准的提出方,同时又自己参与到各个产业链的设备和终端开发当中。我们是面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解决方案,把它作为一个IT的方案提供。同时我想我们针对这种设备的开发,我们业提供我们在提供市县级的这种技术的参考方案。我们把这几个环节做几个方面来介绍。

  第一个我们在前端的系统当中,关系到泰美的技术标准主要是在调制器和前端的系统解决方案上,目前大家如果对这个产业链的发展比较关注的话,应该已经看到,就是在今年的7月份还是8月份,广电总局已经就移动多媒体广播进行了设备第一期的招标,在这个招标当中,已经有超过5家的厂商在应标然后提供调制器的商用设备。第二部分就是关系到终端的解决方案,泰美能够提供这个解调器芯片的参考设计,其实是两个层次,我们提供芯片的解调器的IP,同时我们也提供这种,在解调器的方案上有两种不同的思路,一种是针对专门的应用设计电路,另外大家也看到多标准的方式,所以我们泰美能够提供的IP包括这两种。另外我们泰美也在终端完整的性能方案上,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能够提供相应的软件支持。

  再一个我想可能整个这个产业链当中,大家比较关心的,尤其是作为设备企业非常关心的就是测试的解决方案,我们目前为止,已经和多家的测试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已经就前端的信号发生器,就测试接收机这方面已经有非常紧密的合作,我想如果大家去展会上参观的话,应该会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推出了基于测试接收机,另外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在今年8月底北京的工业成果展上,应该会有整套的测试解决方案会在会展上展出,我想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所有的成员企业,大家在过去一段时间的紧密合作,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邀请对这个产业发展和我们一样充满信心的公司,能够加入到这个阵营里面来,泰美世纪会用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来和不同层面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合作,推动产业的进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