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意识增强TD基站建设选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中兴内部人士认为,在TD建设中,站址选定、天线铁塔占地赔补、机房租赁等工作实际都需要花费极大的成本,此外还包括与小区、业主的谈判成本,这部分支出将远远超过设备或者终端方面的投资,这也是中移动预算中“不明去向”资金的主要方向

  “TD建设中最大的难题,不在于设备的招投标,也不在于技术的成熟度,而是TD基站的选址问题。”有设备厂商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随着TD-SCDMA试商用试验大规模建设的展开,3G建设中的难题也开始凸显,而TD基站的选址和建设则是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与此相关的是,国家标准委员会已经多次就无线通信的环保问题提出要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在就通信行业的环保问题立项调研,并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标准起草小组。

  当通信建设在人们的概念中,逐渐由基础设施建设转变为企业的市场行为,通信建设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成为解决无线通信与环保问题的一个契机。

  TD基站选址难题

  著名通信专家李进良教授曾撰文描述了TD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选址难题:移动通信工程在城镇区域的大量建设,使得街头巷尾、房屋楼顶、海滩、公园、古迹纷纷竖立了众多的基站和天线,在约300平方米的楼顶上,各种基站的各类天线的数量居然超过20个,俨然一个“基站小树林”!

  来自参与TD建设的通信设备厂商的消息显示,上述现象正是TD建设中实实在在遇到的难题,“如果不能跟居民进行很好的沟通,众多新建基站进入小区面临很大的阻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中国移动的TD建设规划,总共建设的室外基站约8602个,北京的基站数超过2000,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的基站数也在1000以上,8个城市的网络覆盖率基本达到95%以上。

  虽然中国移动在TD建设中已经尽量选择与现网基站共站址的建设方案,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基站需要重新选址。而城市居民随着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对基站等通信建设所带来的辐射等问题产生忧虑,进而对小区的基站建设进行抵制。

  “中国移动267亿元的投资预算中将有相当大部分投资在TD的土建和选址等方面。”一位中兴通讯内部人士认为。

  按照目前各个中标的通信主设备厂商公布的中标情况,中国移动花费在主设备招标上的总金额大约在60亿元左右,投资在终端上的预算也不过40亿~80亿元,除去馈线、光缆、传输、室内分布系统等方面的投资,还有相当部分的预算“不明去向”。

  上述中兴内部人士认为,在TD建设中,站址选定、天线铁塔占地赔补、机房租赁等工作实际都需要花费极大的成本,此外还包括与小区、业主的谈判成本,这部分支出将远远超过设备或者终端方面的投资,这也是中移动预算中“不明去向”资金的主要方向。

  实际上,在这次中移动的TD主设备招标中,中兴通讯能够顺利拿到接近50%份额的重要原因就是提出了基带单元(BBU)+射频远端单元(RRU)组成的光纤拉远方案,这一方案相对于射频拉远、中频拉远的优势正在于可以有效解决密集市区无法找到可利用的站址资源等问题。

  此外,智能天线作为TD的独特技术之一,同时也使TD基站面临着体积过大、没法隐蔽、架站困难等难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TD联盟设备企业处了解到,相关企业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已经通过开发隐蔽智能天线使天线更为美观,减少居民的恐惧心理。

  通信和环保之矛盾

  在日前举行的“2007网络优化大会”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副处长文剑表示,现在提出通信和环保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正在建设的TD网络问题,原来的GSM网络建设也碰到同样的难题。

  2005年,浙江移动曾与当地小区达成协议建设基站,在完成了轻体房、楼顶塔等配套设备,以及主设备安装等工程后,安装馈线时遭遇到周围居民的阻挠,居民认为会影响健康。

  文剑认为,这几年电信业发展很快,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环保问题。随着3G建设的展开,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大量的网络建设如何在环境保护与行业发展中做到平衡是一个重要问题。

  无线通信环保标准箭在弦上

  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通信环保标准小组组长蒋京鑫介绍,随着《循环经济法》以及《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法》的即将出台,国家标准委员会对通信行业的环保问题多次提出了要求。因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专门的行业标准制订小组,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把标准正式提交给国标委。

  在蒋京鑫看来,与电子产品的节能问题、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问题相比,无线通信的电磁安全标准已经超过了环保的概念。由于涉及到人身安全问题,目前已经由单独的安全标准工作组专门负责。

  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18号)规定,无线通信基站属于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因此,各地运营商在建设基站前需向当地环保部门提交相应的环评报告,并正式提出项目申请。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各地虽然都有相关的管理办法,但都没有上升到行业标准的高度。比如上海地区执行的《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2007版)对通信基站的设置标准以及辐射强度作出了规定。

  北京地区使用的《北京市移动通信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也指出,移动通信台(站)建设前应对拟建地点以及周围环境的电磁辐射水平进行监测,蜂窝移动通信基站室外天线一般不得低于25米;在高话务量的居民稠密地区补充建设的基站,其设置的室外天线最低允许高度不得低于16米。

  蒋京鑫认为,通信环保标准的出台可能对设备生产商、运营商以及回收处理商都产生影响,比如增加一定的经济成本,但对整个社会来说,会明显降低环保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