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德太基金私有化Avay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如果说2007年是私募基金的活跃年,那么这一点在通信行业表现得也尤为明显。

  6月4日,Avaya公司(NYSE:AV)正式宣布,与全球著名两支私募投资基金Silver Lake(银湖)和TPG Capital(德克萨斯太平洋)正式达成收购协议,后二者以总价值约为82亿美元的资金收购Avaya,收购价格合每普通股17.50美元。

  根据收购协议,持有Avaya普通股的股东将获得每股17.50美元的现金,此价格根据2007年5月25日出现与交易相关公开报道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价格为参考。

  而17.5美元比5月25日13.67美元的Avaya

股票收盘价大约高28%,在截至2007年5月25日的30个交易日内,Avaya股票的平均收盘价为13.17美元,此合并价格比平均收盘价大约高33%。

  如果50日之内没有其他第三方收购者的要约与Avaya达成协议,那么在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Avaya将完全退市私有化。

  而所有持有Avaya股票的股东都可以每股17.50美元的价格套现。据Avaya公司发言人说,中国公司的管理层和早期员工都持有公司股票,他们可以在此次并购中套现。

  面向企业提供“统一通信”服务的Avaya 前身是朗讯的企业通信部门,2000年从朗讯分拆出来,目前业务类型与思科、微软以及北电都有重合和竞争。

  目前Avaya的市值是61.8亿美元,拥有8.29亿美元现金,没有负债,其中约50%的收入来自长期服务合约。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06财年,Avaya实现净利润2.20亿美元,收入52亿美元,利润率为4.2%,良好的财务状况使它成为私募基金理想的收购目标。

  而在此之前,北电、思科和微软都被传参与竞购Avaya。

  思科早在几年前就将策略重点转向基于IP语音服务的企业统一通信服务方向,而北电及微软在企业级解决方案上也涉足愈深,2006年北电与微软还达成合作。而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在同北电组建合资公司前就提出了同Avaya合作的意向,但Avaya拒绝了这个要求,因为微软要求Avaya把最核心的技术授权给它。

  而北电则因价格及是以现金还是股票支付与Avaya有分歧而未果,据华尔街分析机构透露,目前北电和Avaya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但由于除了IP语音通信,Wimax、4G也是北电今后的战略重点,这些业务和Avaya的业务和产品线很难整合,收购达成的可能性不大。

  而国外媒体报道,思科在收购传言之前也和Avaya接触过,但分析机构认为,思科从未收购市值达60亿美元的大公司,最后达成收购的可能性也不大。

  而微软、北电和思科中国公司的发言人均表示,未听说公司参与竞购Avaya事宜。

  在华尔街,私募基金将一家上市公司私有化已不是新鲜事。“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和规范很多,公司上市后的成本很高,私有化可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思科亚太投资收购总监米琦向记者分析,“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在股东和管理层的较量中往往管理层占上风,会做一些对管理层有益但未必对股东有益的事,而且沟通成本很高,而私有化后股权相对集中,也可增加管理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