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移动抵押专利获巨额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2:02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上海)

  多年来,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唐移动。不过,最近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一笔贷款,有望缓解燃眉之急。

  4月25日,大唐移动一高层人士表示,已经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46亿元贷款。该项贷款的全称是TD-SCDMA奥运及商用化网络工程建设项目贷款,用于中移动TD招标项目中标设备的生产,包括奥运3G网络建设以及后期商用网络建设。

  对饥渴已久的大唐移动来说,这无异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绳。不过,大唐移动为此将其安身立命的知识产权作了质押,业内人士称之为“卖身”筹款。

  2005年之前,大唐移动每年就有2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此后,随着TD的试商用开始,各项支出不断增加,仅靠大唐集团注资,显然已不太现实。电信研究院的专家表示,TD招标确定后,大唐移动的资金缺口达到50亿元左右。而大唐移动自身生产能力不足,没有完整的生产基地,仅靠知识产权,短期内难以盈利,再加上它的政府背景过重,商业银行已不敢冒险贷款。

  大唐移动究竟有多少专利,目前还没有一致的说法。再者,它的专利能值多少,也没有权威的评估报告。国家开发银行此时将这笔巨款贷给大唐移动,无疑面临巨大风险。

  资金缺口巨大

  资金匮乏一直困扰着大唐移动。

  在基础和应用研发早期,TD技术不能带来现金流回报,在开发阶段由专利、技术许可使用费以及相关产品带来的收入,也远无法满足支出的需要。2005的数据显示,大唐移动每年的支出与收入缺口在2亿元左右。为了能正常运转,大唐移动只有依靠外部资金注入。

  1995~1998年,大唐移动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的资金较少,主要由大唐集团提供。然而,进入2006年后,TD试验网进入较大规模的试商用阶段,支出迅速增加。而大唐集团的实力也很有限,无法给大唐移动多大帮助,只有寻求银行贷款。2006年初,曾经获得国家开发银行3亿元技术援助贷款。

  大唐移动此前一直在研发和人力方面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现在到了产业化的最后一步,资金需求量更大。TD招标结果确定之后,大唐移动将有更多的硬性投入,包括厂房、生产设备购置等。此外,大规模组网后,需要大量工程人员做前期网络规划、建站勘测以及工程方面的事情。原本就资金窘迫,如此一来,资金缺口无疑又加大了。

  大唐移动本身缺乏实力,不像中兴等其他TD设备中标企业,在多个城市拥有大规模的生产基地。而大唐移动仅在上海有生产基地,不过规模也小得可怜。大唐移动也意识到生产基地的重要性,早在2002年时,还获得了上海市市政府划拨的1000亩土地。但后因资金问题,计划被迫搁浅,据说仅初期投资预算就需30亿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仅凭研发,而生产能力不足,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其实,此次TD招标,大唐系获得36.68%的份额,的确有些出乎意料。

  现在,大唐移动方面有关人士透露,今年的资金需求在30亿元以上。不过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则认为,资金需求在5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与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额比较接近。

  当然,大唐移动可以与别的公司合作生产TD设备,这样能降低资金需求。不过,它这次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表明已经排除这种可能。

  TD专利究竟值多少

  大唐手中握有多少TD专利?这些专利又能值多少钱?TD专利能否成为大唐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疑问。

  而大唐移动方面表示:“根本不用担心,我们的知识产权少说也值几百亿,因此,国家开发行46亿元的贷款根本不存在风险。”

  那么是否真如大唐移动方面所言,又如何证明大唐移动的专利物有所值呢?似乎找不出可靠的证据。

  国家开发银行则对此不予置评。其实第一次向大唐移动提供贷款时,它们曾对该公司进行过评估,并认为以专利作抵押存在风险,于是要求以后每年都对质押专利进行新的评估。

  但问题在于,国家开发银行的评估标准是什么呢?又怎样去衡量?因为,迄今为止,TD产业联盟内部各企业之间的专利分配和具体比例都没有确定,有关TD的专利分布,目前也没有任何专利机构曾发布过专利评估报告,其可靠性就值得怀疑了。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大唐移动想靠知识产权盈利,不太现实。行内专家认为,目前TD产业链上大多为国内企业,而且它们跟政府的关系都不错,政府绝不可能在专利收费上偏袒大唐移动。大唐移动也千万不要把自己想成是高通。以诺基亚为例,它在GSM上拥有众多专利,不过,它并未以此作为盈利目的。

  专家认为,知识产权收费只是象征性的,最多不会超过大唐移动总收入的10%,最终还得落实到生产经营能力上。

  目前,关于大唐移动的专利拥有量存在多种版本。最早的一种说法始于2002年,认为大唐TD专利只占7%。不过,大唐移动对这一说法恨之入骨。第2种版本是诺盛电信咨询去年10月根据国家统计局专利库数据作出的统计,在与TD相关的214项专利中,大唐移动占专利总数的14%。第3个版本是去年12月信产部在验收大唐TD项目时传出的,称大唐移动已获得18项专利授权。大唐移动对第3种版本极力否认,认为专利数远超过18项。

  其实,专利数的多少,目前来看对大唐移动帮助不大。现阶段,TD尚处于测试阶段,还未商用,无权收取专利费。而TD联盟内部也规定,凡是联盟发起企业,都可以通过专利交叉许可,实现专利共享。这就意味着,即使大唐移动专利再多,也无法从TD联盟内的企业获得专利费。

  TD正式商用后,大唐移动倒是能从移动终端企业获得一定的专利费。不过,这一切都还太遥远。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国平表示,“虽然大唐移动拿到了订单,但盈利的可能性很小。”

  发贷人的风险评估

  这次,仅凭知识产权作质押,国家开发银行就贷给大唐移动46亿元,显然是存在风险的。此前,大唐移动多次向商业银行求助,不过,这些银行对大唐移动的底细一清二楚,表现得很谨慎。

  从2006年底的情况来看,大唐移动形势不容乐观,至少存在10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再加上前不久它又拿下了中移动TD系统设备的订单,如果进行设备生产,至少得投入数十亿元,势必会使它的资金更加吃紧。

  2006年之前,大唐移动曾经分别获得过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1.5亿元和1.2亿元的贷款。但当时大唐移动的资金缺口没有现在这样明显,面对今天的局势,这些商业银行都打起了退堂鼓。它们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大唐移动与政府存在太多瓜葛,凡是与政府扯上关系,问题就会变得复杂。此前我国商业银行高达20%多的坏账,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贷给政府企业,“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随着金融业的逐步开放,为了加强自身竞争力,商业银行较先前谨慎了不少,已经不敢随便松动“钱袋”。以工商银行为例,企业要想获得贷款,就必须在等级评级上达到A+以上的级别。而工商银行对大唐移动的评级仅为B+,这就封死了它的去路。

  此外,渣打银行也拒绝过大唐移动的请求,认为它的政府背景过重,本身盈利能力也值得商榷。

  另一个问题是,大唐移动拿到的TD设备订单,现不过是一张白纸,何时能转化成“真枪实弹”,依然是一个未知数。业内人士描述,大唐移动已经到了资金枯竭的时候,近几年来,大唐移动一直没有改变投入大,而产出少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基站的生产资金需要几十亿,一条生产线就要数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在这时发放贷款,无疑加大了风险。

  其实,国家开发银行一直是大唐移动获得贷款的主要渠道。早在2004年6月,在大唐移动最为困难时,国家开发银行就向其提供2亿元技术援助贷款。据统计,截至去年,国家开发银行先后3次贷给大唐移动8亿元。

  不过,国家开发银行也是迫于无奈,它直属国务院,是专为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发挥长期融资作用的主力银行。它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但也有专家则认为,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风险并不大,因为,第1轮中移动TD设备招标结果已经基本确定,对于大唐移动来说,只要有银行愿意贷款,盈利只是时间问题。该人士同时认为,最大的风险其实就是没有人贷款,因为这会使大唐没有生产能力,眼看到嘴的肥肉最后飞走了。

  国家开发银行也是身不由己,其他银行不愿贷款,如果自己也不贷给大唐移动,以前借出的钱何时能收回?开发银行与大唐移动已经成了栓在一根线上的蚂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