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察:大唐移动为什么不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3:46  互联网周刊

  免息货款这种看似最佳的融资方案,换个角度来看未尝不是最差方案。

  作者:马丁

  据称,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大唐移动提供高达46亿元人民币,15年期的免息贷款。大唐移动的资金焦渴症由来已久,也早听说它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但是,没想到最终会以这种方式解决。

  虽在意料之外,仍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家追求盈利的商业企业,大唐移动不外乎通过四种途径进行融资:一是寻求商业银行贷款;二是吸引风险投资、产业基金投资或企业投资,即向未来与大唐移动有业务联系,并可能因之而受益的上下游企业进行股权融资;三是发行股票,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四是争取国家扶持,获得政策性拨款或贷款。

  显然,大唐移动选择了第四种途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最佳方案。一方面,国开行提供的贷款期限很长,并且没有附加条款,既不需要稀释股权,也不需要满足什么苛刻条件;另一方面,它没有任何成本,甚至连对抗通货膨胀的贷款利率安排都没有,这就简直与白送无异。

  然而,这种看似最佳的融资方案,换个角度看恐怕就变成了最差方案。因为,无成本的政策性贷款,其出资主体对大唐移动的后继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也最弱,而有监管的资金使用要比随意支配的暗箱操作,高效而安全得多。

  固然,通过

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会让大唐移动承担债务成本;而吸引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投资,或者是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大唐移动的母公司大唐电信集团则需部分地让渡股权。但是,以上三种方式下,都有相应的行为主体,对大唐移动的后继资金使用做细致监督。尤其是公开市场发行
股票
募资,针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将会让其对资金使用做详尽披露。

  其实,大唐移动并非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融资。首先是商业银行贷款。之前,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就曾分别向大唐移动提供了1.5亿元和1.2亿元的贷款。如果说没有可供抵押的实物资产,因而无法获得商业银行的后继贷款,那么凭着大唐移动所拥有的诱人商业前景,它完全可以吸引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投资,进行股权融资。高风险加高收益正是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的偏爱。而且它们实力强劲、机制灵活,即使一家机构拿不出这么多钱,几家抱团出资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先例。

  此外,在公开市场上发行股票融资也是一个好办法。一方面,当下市场火热,资金充裕,此时上市融资必能让大唐移动获得一个好卖价;另一方面,市场上的竞价机制会给大唐移动一个合理的价值评估;这还不论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和加强经营监管等其他附属好处。

  或许有人会说大唐移动没有收益,无法进行IPO,其实,只需将大唐移动的资产注入大唐电信,即可实现借壳上市。而实际上市场也一直如此预期。瞟一眼大唐电信的股价走势,你会惊讶于市场对大唐移动的热捧:尚未产生收益的大唐移动注入传闻,已让一个业绩持续亏损、与大唐移动主业毫无关联只是名称相近的大唐电信,股价飞涨到不可思议的程度。

  当然,作为企业的大唐移动以及其母公司大唐电信集团,在存在还款期更长、并且没有成本甚至白送的资金来源时,绝对不会有动力主动往身上戴枷锁。但是问题是,就此次贷款的安排来看,国开行仍然是以政策性银行的身份出现的;那么,在国开行向大唐移动提供资金支持的时候,是否应该对大唐移动的资金使用效率加以考虑呢?

  毕竟,作为政府资金的看门人,对于市场获利前景看好,而且并不缺乏商业性出资人的企业,国开行就应该坚决收手。将企业置于有成本、有风险的市场环境中融资,而不是对其零成本地出资豢养,对企业的资金使用和运营效率的提高更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