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2: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武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武

  4月25,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在中国3G产业全面启动之际,以移动通信的产业经济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分设室内覆盖、基站、测试、终端与标准、业务、平台等多个分论坛。

  图为: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武先生做报告,题目是“全面解决方案打造TD-SCDMA精品网络”。

  陆武:非常感谢陈主任的介绍。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想给大家介绍的主题是“全面解决方案打造TD-SCDMA精品网络”。如果注意到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两句话叫做“务实的网络建设,创新的业务应用”,我想这两句话是非常有逻辑的。因为我们最终的丰富多彩的创新是必须建立在一个非常好的精品网络的基础上的,所以我想金天霸这个主题放在用怎么样好的解决方案来建设精品网络。

  那么我会分4个方面给大家做介绍。

  第一个方面我想把大唐移动最近在TD-SCDMA上我们开展的比较大的最新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二和第三部分我分别从特色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优势的客户服务方面为大家介绍精品网络。

  最后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大唐移动对TD-SCDMA后续标准的技术发展,一些持续推进的工作。

  那么这张图我们来自产业链的代表已经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我就不再重复了,那么大唐移动作为TD-SCDMA标准基础整合的产业,持续推进的一个做出努力的公司。我们也非常有幸从一开始就参与了整个过程的工作,那么回过头在这几年中间,TD-SCDMA从一个标准的技术,逐渐发展为一个产业,来形成了一个明确的市场。我想这里面有很多的经验我们可以去总结,我感觉到成果也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简单介绍一下大唐移动。我们是TD-SCDMA标准的提出者,在业界我们也为称为TD-SCDMA标准的提出者、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核心技术的开发者、产业链的推动者。我们的公司在上海和西安,我们是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刚才我们代表也为大家介绍了TD-SCDMA的情况,非常有幸我们大唐移动为温总理和王部长之间的通话提供了网络环境和通过终端,这是一个比较高级别的终端,是基于我们A2000+的解决方案。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整个的TD-SCDMA产业界来讲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们大唐移动在韩国的试验网中间,我们提供了TD-SCDMA的RNC的系统和基带拉远基站、射频拉远基站、微基站等等。那么在今年的2月25日,在北京时间13:25分也是韩国时间的下午14:25分,我们打通了FIRST CALL,那么在4月5日大唐移动建设的网络实现全网开通。实现业务种类有本地语音、跨国语音等等。

  那么在我们国内的话,我们分别来支持中国移动在上海和广州,支持网通在青岛和中国电信在保定开展的后续的扩大规模的技术试验。那么大唐移动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和优质的产品,来支持运营商,为运营商贡献一个精品的TD-SCDMA网络。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个网络下面的特色。对于扩大总体的网络试验网络的特色有这么几个优势。第一个是我们采取了最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实现了快速稳妥的解决。在这一次大唐提供的很多的产品,都是2006年规模网的试验,经过了成熟验证,成熟可靠的全系列的商用产品和成熟的解决方案。

  那么此外,针对这次扩大规模试验,我们还提供了一些经过我们测试的新的产品和新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提供的对各种场景都提供了比较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各种场景的因地置宜的解决方案。

  我们大唐还提供硬件和软件的内勤,另外一方面对于移动通信来讲,很关键的模块是无线资源管理的模块,那么这一块我想大唐移动对于TD-SCDMA的技术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优势。

  概括来讲,我们为这次扩大规模网络试验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分为这么一些部分。首先是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另外是可以支持全场景的无线覆盖的解决方案。这个是在其他的产品上,我们在做一些介绍。

  另外,就是HSDPA的解决方案,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3G是从HSDPA开始的”,因为移动通信从2G到2.5G到3G用户的速率已经在逐步的提高,那么对于3G来讲没有HSDPA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对于HSDPA的需求是非常明确的。

  那么另外我们有一些比较丰富的终端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此外我们也为运营商提供一个iNOMS智能化网络运维解决方案。另外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海阿尔卡特提供移动评审的核心网的管理和解决方案,还有GSM和TD-SCDMA双模运营的解决方案。

  现在我挑一些重点给大家做一些介绍。这里向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大唐移动的系列化的产品,这一点是构建一个移动通信在接入网层面构建精品网络的基础。那么到目前为止,大唐移动的产品线在国内是最丰富的,那么在扩大网络的中间,为我们客户提供的产品,包括射频拉远宏基站和设备拉远宏基站等等。那么基于这样的产品,我们才有可能为运营商打造一个适合不同环境来追求一个比较优化的性价比的网络,来满足需求。

  那么对于像射频拉远宏基站,微基站,在2006年我们还提供了两款新产品。第一个是我们极大拉远宏基站,这个特点主要是具备超大的容量,可以支持集中运营的极大拉远基站。这对于我们传统的设备,使用起来会更好。

  另外一款我们新的基站产品,我们叫做紧凑型的进展,就是TDB18A,这和刚才那款的不同在于,它主要是用于室内覆盖的。它也是一款极大拉远型的基站,另外体积和安装的设计上比较灵活。另外和微基站是可以支持大规模的基站。

  另外它可能配套采用单通道和多通道的无线覆盖,我们所说的多通道,其实也是我们大唐移动的专利,我们叫分布式天线技术。

  那么关于HSDPA,我们大唐也是率先实现了解决方案,并且推出了解决产品。它可以从1.6兆支持到2.8兆的速率。那么在06年的4季度我们发布了TD-HSDPA单载波的产品。

  这是HSDPA在扩大网线的中间,室内和室外的考虑。因为我们知道在用户使用的初期,HSDPA主要是以数据卡为主。那么对于这种业务来讲,他的特点是两个。第一个是希望有比较高的速度,第二个可能对于并发业务的需求并不高。因此我们推荐用单独的载波来承载。

  那么在室内覆盖的后期,我们可以采用R4和HSDPA混合的这种启动的方式来启动HSDPA,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满足R4和HSDPA。

  那么这是在室外我们采用HSDPA组网的策略,在室内我们同样是采用单独的载波承载。这样的话,初期对于终端要求相对低一些,到了后期随着用户对于HSDPA的业务量的增加,我们可以用更多的载波。

  那么关于TD-SCDMA和GSM双模运营,这对于我们TD-SCDMA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因为在中国有一张很好的GSM网,是全球最大、最好的GSM网,如果在中国发展TD-SCDMA,我想必须是要支持GSM和TD-SCDMA双模的运营。那么目前大唐移动我们去年推出了支持手动的TD-SCDMA和GSM的双模的支持。今年我们将推出从TD-SCDMA和GSM双网切换的支持。右边的图就是一款GSM和TD-SCDMA双网切换的图。

  在2G和3G的网络运营的方面,我就不展开了,简单给大家提一下,我们建议要考虑三个原则。是影响最小原则、最两最好原则、切换最少原则。下面介绍一下大唐移动的终端的解决方案。

  我们这个TTivy,这个解决方案是采用大唐移动的终端解决方案,已经多达了15家。那么从这一点来说,可以说明确实大唐移动的终端解决方案得到的最多厂家的认可。我们这包括了单模、双模、多模的,另外它提出了多媒体的业务。

  那么我们除了这样的解决方案以外,我们终端的产品还进行了测试终端以及参考量和数据行业的产品终端。另外,在我们终端的解决方案里面,我想Arena对于数据业务来讲,很多的丰富多彩的业务是由第三方来开发的如果我们知道我们终端没有一个统一的终端业务平台,由我们第三方来开发业务,会带来很多的麻烦。他们需要,也要针对不同款式的终端来开发产品,这个在我们大唐移动的终端解决方案,我们采用Arena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样的话,可以从技术上解决终端在业务的执行和互联互通的问题。能够支持我们的运营商从终端到网络来快速、灵活地开发业务和进行部署,另外也可以大枣一个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包括终端厂商、应用软件开发商在内的大家实现共赢的产业价值。

  那么对于Arena来讲,它对于终端来讲是终端上面的一层业务平台。另外,为我们终端的解决方案的客户,就是终端厂商和客户开发一个基于Arena的套件。另外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验证中心,在基于我们Arena的基础上开发业务进行测试。那么最后,我们来打造一个应用软件的开发社区,来实现对中弹厂商和第三方的运营商的共同的价值链。

  第三个方面,我想来介绍一下我们大唐的一些服务方面的特色。随着我们TD-SCDMA网络建设在国内规模的逐渐扩大,我们大唐移动也相应建设了良好的服务体系。目前我们在北京是建设了一个客服中心,在上海和广州我们建设了一个客服的分中心,在上海还有维修中心。那么大唐移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全国的31个省、市自主去,都有办事处。目前,大唐移动我们是专业从事TD-SCDMA的公司,我们专业从事这个网络服务的技术人员有525名,另外我们和业界有20多家具有良好资质的公司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来讲有500多项技术得到了认证,那么这样的话大唐移动和相应的合作公司,有上千人的技术知识领域。这将给我们开展大规模的网络建设提供一个本地化的服务,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保证。我们完善的克服体系可以用4句话来概括“规范的项目管理体系、优质的培训体系服务、专业的技术支持保障、先进的网络规划设计”。

  最后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大唐移动在推进TD-SCDMA后续演进方面开展的工作。

  我们知道TD-SCDMA的标准时从98年提出来的,从98年到2001年的时间,是TD-SCDMA标准和其他标准在国际上来确立3G国际标准的地位的时间。从2001年我们TD-SCDMA加入3GPP的标准以后,在2002年到2004年的几年时间内,是一个R4的标准,这个对于建设的必要性,在06年也得到的验证。那么在2005年到2007年的期间,也先后经理了R5、R6、R7的端口的发展。现在现在听到HSPA、HSPA+、MAMS先后得到了完善。那么从2005年开始在3GPP开始,TD-SCDMA等后续演进的标准。到这个时候TD-SCDMA的技术和R7的技术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个是CDMA的技术是一个OFDM的技术。到明年我们认为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完善。

  如果我们大家还记得,从97年开始,ITU在97年开始征集3G的无线技术接口的规范,到了2007年时间过得很快,一慌10年过去了。我们也说,10年对于通信来讲是一代技术。今天ITU又开始征集4G的规范标准。

  标准现在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讲,他的重要性,或者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他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大唐会继续和业界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TD-SCDMA标准的发展。

  TD-SCDMA可以我国可能不能预见有一个变化的明天,但是它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下面谈一下大唐在TDD演进的认识和后续演进的原则。

  那么对于TD-SCDMA后续的发展和演进的问题,我想我们可以把后续的LTE还有IMT-Advanced TDD都定位于TD-SCDMA的演进版本。这都得到了确认,我们得到一个TD-SCDMA在LTE、IMT-Advanced TDD的平滑演进,延续和发展我国在3G标准上取得的成果。

  不断提升和完善系统性能,满足市场和应用需求,在保持一定继承性和版本稳定的基础上,使TD-SCDMA产业平演进,针对TDD特点进行优化,满足LTE的各种需求。LTE TDD系统必须满足独立大规模组网的需求,同时也可以提供热点数据覆盖。考虑对国内现有产业的影响,保证TD-SCDMA产业的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全球推广TD-SCDMA及其LTE演进版本。

  那么除了基础以外,关于业务的应用的创新,我们大唐和SKT运营商和香港的无线发展中心一起来研究这个项目。现在TD-SCDMA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局面,我们大唐移动非常愿意在这个产业里面继续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TD-SCDMA产业的发展。我们相信TD-SCDMA在中国一定有非常成功的时候,为我们的最终用户提供一个享受移动新生活的平台。我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