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双网分营余震:挖角同行重新布局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联通的双网分营计划开始产生连锁反应。

  2月8日,公开招聘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等15个省市公司副总经理的报名表已挂上中国联通的官方网站,这是联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招聘。

  “我们的公开招聘已经在进行中。”联通发言人告诉记者,“春节后会有结果”。据记者了解,双网分营今年3月要全部到位。

  “招聘职务的空缺都来自于双网分营。”联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前,联通各级都是由一位副总分管市场营销部,C、G分营后,缺口由此产生。

  “我的判断是,联通这次招聘的人员可能主要充实G网营销团队。”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管理研究所战略部主任许可认为,虽然基层营销人员重G轻C,但在各省营销资源和人力配置上,联通一直是偏重于C网,分营后G网还需充实人才。

  “从本次招聘的地区来看,主要都是分布于东部和中部的发达省份,这是移动通信的主战场,”许可说,“通过这次招聘吸纳营销人才到前沿阵地,联通可以更有效地推进双网分工后的专业化营销。”

  事实上,早在4年多前,联通就进行过类似公开招聘。

  2002年,为应对中移动的竞争,联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据联通透露,当时共有2400多人报名应聘,最终聘用了18人出任联通高管,其中主要来自于设备商、社会、其他行业及联通内部。

  “当时,联通面向海内外招聘更多是一个噱头,主要想从其他运营商挖角。”一不愿具名的联通人士告诉记者,最终的招聘结果却大相径庭,来自其他运营商只有1人,海归也只有2人,“而且由于中国国情与海外有差异,此2名海归已先后离开联通。”

  “在这次的招聘中,联通只面向国内、本行业招聘,而且设定的条件显然主要面向其他运营商有‘实战经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该人士说,联通本次招聘也是意在从其他运营商挖角。

  “从国内的情况看,目前最短缺的就是中层管理人才,尤其是营销人才。”电信专家陈金桥向本报记者表示,“电信行业与其他行业有很大差别,很难从其他行业的营销体系招揽人才”。

  上述联通人士表示,固定业务与移动业务差异很大,从电信或网通招聘的人才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适应,“联通招聘的理想对象应来自于中移动以及固网运营商为3G运营提前培养的储备人才。”

  在中移动业绩远优于联通,固网运营商苦盼3G,联通可能不得不提高待遇以招揽人才。

  此前,广东移动总经理李刚到联通后担任集团副总,东莞移动总经理任广东联通总经理,杭州电信总经理任联通集团营销部副总,均在原有职务基础上有所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公开招聘15名副总外,联通其他因双网分营带来的人事调整近期也在陆续进行。

  2月5日,联通发出内部通知,副总裁杨小伟将负责CDMA网络经营发展,负责市场经营工作的副总裁李刚则掌舵GSM网络的经营工作。

  根据该通知,原综合部总经理张明天担任C网经营部部长,李晓民和周小平担任副部长;前营销部总经理谢国庆出任GSM网络营销部部长,原增值业务部副部长宋丽梅以及江大军出任副部长;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出任改组后的增值业务部部长,来自联通博路的孙海滨以及原客户部副总经理方刚等调至增值业务部任副部长。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地方分公司的人事也开始变动:原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季巍调任总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原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调任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原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升任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

  “随着双网分营机构的逐渐完善,类似人事调整可能还将自上而下持续一段时间。”联通内部人士认为。

  “这个震荡不但影响联通内部,也将会在整个通信市场内部产生小幅震荡。”许可认为,由于联通招聘规模较大,中移动、电信、网通等运营商的营销员工都有可能被联通挖角,其连锁反应将牵连更广。

    相关报道:

    联通空前规模招聘15省副总 分管两网营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