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手机电视标准引发多方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48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记者近日从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国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标准DMB-TH即将出台,而基于这一标准的手机电视解决方案也在此次论坛上亮相。这对支持国产手机电视标准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另一方面,中国手机电视标准花落谁家也引发多方关注。

  本报记者 马勇报道

  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作为移动多媒体终端的手机产品功能越来越强大,而随身携带的优势也使它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如今人们出门,三件东西是必备的:手机、钥匙和钱包。”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说。

  与此同时,手机未来的发展也同样令人期待。据业内人士预测,3G时代除了话音以外,以手机电视和移动游戏为主的娱乐功能将成为手机的主要业务增长点。基于这样的现实和预期,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再次成为各商家游说手机电视标准的讲台。

  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在2G/2.5G时代,由于网络传输速率、终端以及内容等多方面原因,短信成为当之无愧的杀手级应用,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商家赚取了大量利润。基于这种惯性,在3G到来前的这段日子里,价值链上的相关厂商都殚精竭虑地寻找一种能够迅速普及,进而给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业务和应用。

  在经历争论之后,价值链上的各个厂商日益形成共识:3G时代,除话音业务外,人们使用手机的主要目的将是娱乐。因为无论是互联网业务还是移动增值业务,在满足了基本的信息获取和通信需求后,娱乐便成为用户需求的空白点和业务增长点。而手机电视和移动游戏以其丰富的应用和盈利模式,正逐渐在众多增值业务中显示出杀手级应用的征兆。

  杨泽民认为,这是市场规律,涉及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用户的需求是无限的,当社会经济总体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商品的使用价值就成了影响客户有效需求的决定因素。在2G/2.5G时代,短信之所以成为杀手级应用,正是因为网络技术和内容开发与用户需求的发展能够相互协调,使得相关业务得到迅速推广。

  因此,在手机电视成长壮大为大家普遍接受的增值业务之前,还会涉及很多问题,诸如标准、技术、运营模式等等,个中的关键还包括能否为大众提供物美价廉的非物质产品。

  手机电视标准之争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在通信市场上,谁的标准能得到推广,就意味着可以源源不断地坐收专利费用。因此,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是否拥有话语权、话语是否有足够的分量,直接关系到每个参与企业的切身利益。

  据估计,2006年全球手机电视产品的总收入将达50亿美元,这个数字到2010年将升至300亿美元。按此趋势计算,手机电视两年之后的出货量就将超越传统电视。而在专业电信咨询公司看来,中国的手机电视市场同样具有强大的诱惑力。诺盛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的手机电视用户将达50万,市场规模在1300万元左右。

  正因为手机电视未来前景诱人,手机电视标准成为各利益集团争抢的目标也就毫不奇怪。各方巨头对手机电视抱以如此热情,其实并不在于现阶段能够吸引多少客户,而是为了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以便在网络和政策条件具备后率先抢占地盘。

  因此,此次论坛也就成了各路商家展示各自标准的大舞台。诺基亚主推DVB-H,三星和LG主推T-DMB,高通公司主推Media FLo,我国凌汛公司则主推DMB-TH。由于上述的某些标准已经部分实现了商用,有关人士预测,手机电视也将同3G和IPTV一样,面临着几大标准同时并存的局面,全球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

  中国应有自己的标准

  一旦选择了别人的标准,就要交纳高额的专利费,所以制定出自己的标准、“养自己的孩子”一直以来在国内产业界有着很高的呼声。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表示:“未来手机电视的产业化过程中,标准化是一个重要前提。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制式,必然造成市场分割,给用户使用带来不便。我们希望在一定的技术评估和客观实验条件下,选择适合我国的技术制式;同时我们要鼓励和引导自主创新。”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宝信也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我国在手机电视方面的技术创新,制定出先进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我们支持各技术联盟、产业联盟,形成手机电视从芯片到设备、到运营的完整产业链;并将依托这个产业链,形成行业标准。”

  在上述标准中,凌汛的DMB-TH手机电视解决方案是在地面

数字电视标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理所当然地成为关注的焦点。

  凌汛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弘表示:“DMB-TH是针对地面数字电视制定的,虽不是单独针对手机电视,但它的确是一种手机电视的实现方式。其优点一是可以充分利用覆盖全国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网络;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频率资源,不需要专门拿出一个频率来,容量大、接收性能好。”至于DMB-TH最终能否成为国家标准,董弘表示:“现在还不好说,要看政府方面的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