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造就软件企业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4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需求呈上升趋势,一些企业将2006年定义为“B2B电子商务的普及年”。与此同时,各大部委和相关单位也在全力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需求能够孕育怎样的商机?软件企业如何把握这种机遇?

  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我国电子商务的应用已经从面向个人,扩展到面向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电子商务的企业应用已经‘梦想成真’。目前,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尤其是大型骨干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非常普遍。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是近期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副主任、互联网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梁春晓在其博客中撰写的一段内容。

  百亿新商机

  梁春晓向记者表示:“未来几年

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势是比较清楚的。”

  2003年以来,国内外各种资本频频介入电子商务领域:雅虎入局阿里巴巴、e-Bay并购易趣、腾讯进军电子商务等。空前活跃的市场预示着一个新的、前所未有的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

  梁春晓认为,未来完全可能再出现类似雅虎与阿里巴巴这样的合作。

  实际上,2003年以前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较少,大型综合性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仅阿里巴巴一家。2004年以来,电子商务平台群体崛起,综合性的有阿里巴巴、慧聪、买麦等,行业性的已有2000多家。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快速增长,2005年出现收入过10亿元的电子商务平台。

  梁春晓认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源自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需求;反过来,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又拉动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应用的主力。

  2004年,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并吸引了众多加入者。至少有四支力量已经或正在进入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领域,其中包括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软件企业、信息化应用厂商、电信运营商。其中,软件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互联网企业大都是软件企业,如阿里巴巴、慧聪等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万家,“软件企业应当抓住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重大机遇。这是美国软件企业所没有的。中国有阿里巴巴,而美国没有”。

  软件企业要想抓住当前的机遇关键在于转型,从传统软件企业向互联网软件企业转型。这包含两部分:一是从线下向线上(互联网)转型,二是从产品向服务转型。国内顶级的软件企业历经10多年发展收入勉强超过10亿元,而某些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几年就轻松达到这个水平,今年甚至能达到20亿元。“思路不同、模式不同,发展的速度不同”。

  “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的市场规模是千亿数量级的,这是软件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催生百亿数量级软件企业的机会。”梁春晓认为,在中国做互联网非常幸运,因为有数量巨大的网民;在中国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也非常幸运,因为有数千万家正在成长的中小企业。

  三道难题

  专家指出,软件企业要解决好转型问题,面临三道难题:中小企业信息化与大企业信息化的差别、对中小企业本身的认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生态。软件企业的服务对象从大企业转向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

  首先,中小企业信息化不是大企业信息化的“中小版”。有的软件企业把原来用于大企业的ERP“缩小”后用于中小企业,把用于大企业的花费几百万元的ERP,简化成用于中小企业的几十万元、几万元甚至几千元的ERP。

  梁春晓指出:“这种做法是行不通的,中小企业的交易形态与大企业有质的差别。大企业的外部交易结构相对稳定,而中小企业则不同。为什么这么多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寻找商机服务呢?因为中小企业在不停地寻找商机。寻找商机的过程就是一个建立交易关系、确立交易结构的过程,而这不是大企业迫切需要的。”

  大企业内部的

供应链以及与上下游的关系相对复杂,而中小企业的供应链相对简单。大企业更希望通过信息化降低供应链成本,而这种需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是很迫切。大企业对企业信息化的主要价值诉求在于降低成本,而中小企业信息化主要在于拓展商机。“大企业运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省钱,中小企业则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赚钱。对于这些特点,软件企业应当高度重视”。

  其次,中小企业的规模、经营状况差别很大。有的企业人数可达千人,销售额上亿元;有的企业就几个人。梁春晓建议把中小企业分成三个档次: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此相对应,不同规模的中小企业在交易结构以及对企业信息化的主要价值诉求上也有很大差别。如果不区别对待,就不能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就不能为企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

  第三,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生态问题。随着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发展,借助平台开展经营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平台的初期,大多只是寻找商机,单纯地买卖。2003年,开始出现基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生态现象。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生态的表现有网上协作、企业间深度分工和网络化组织等。这些表现不同于企业之间的兼并,也不同于企业之间的纯粹交易,而是协同电子商务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给软件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供了新的机会——中小企业之间要协同,就需要协同的工具、协同的软件以及与协同配套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