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内厂商需提升针对黑手机克敌制胜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4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TCL通讯高层表示黑手机问题近来继续持续恶化。与此同时,信产部电信管理局也明确了手机市场整治的三项重点,希望进一步对黑手机问题进行控制。

  从2005年开始,黑手机对于国产手机的冲击愈演愈烈,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结果,2005年黑手机销量占国内总体手机销量的12.97%。到今年5月,黑手机所占销量份额上升到20%左右。国产手机所占份额在2005年底仅为29.7%, 而且今年这一比例仍持续下滑。

  与国外厂商相比,国内品牌一直饱受黑手机困扰。国产品牌厂商大都将2005年全线溃败的主要原因归咎于黑手机的影响。这主要是由于

国产手机厂商在产品价格和渠道上的优势被逐渐弱化,而从产品研发到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弊端慢慢凸显。

  随着国外品牌手机价格的逐渐下降和产品线的丰富,国产手机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直接遭受国外品牌的挑战。而由于研发实力有限,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价格段,长期下来直接导致了整体品牌形象的下滑。再从渠道看,以往国产手机厂商的渠道优势已经消失,面对洋品牌的精耕细作,国产手机厂商尚未做出明显的创新。渠道的积压问题更直接导致了厂商渠道合作的压力,令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在2005年退出一级市场。而在二、三、四级市场就不得不面对黑手机的直接挑战。

  反观黑手机的成功,主要依靠两个法宝:价格和渠道。无论是

水货手机还是贴牌手机,其
性价比
都远远高于同档次的行货手机。而年轻人作为中低端手机主体消费人群,其追求时尚和频繁换机的特点直接造成了对性价比高,外形出众的黑手机的市场需求。同时,黑手机的销售渠道灵活多变,对市场需求反应迅速,这直接降低了制造商和渠道的风险。加上有一定保障的售后服务,黑手机能够迅速发展壮大也就不足为奇。

  易观认为,国产手机厂商在今后与黑手机的交锋中,仅仅喊打尚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的硬伤、扭转劣势。应该分析黑手机崛起原因,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