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侨兴三轮私募融资6000万 力挺CECT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37 财经时报

  王宏亮

  CECT此番IPO的融资额最少将达到1.5亿美元左右。以此计算,CECT上市后的市值最少可达到15亿美元

  购并中电通信(CECT)、推出侨兴手机、部署3G芯片研发、剥离渠道及部分非核心业务
,在埋下诸多战略伏笔之后,侨兴环球 (Nasdaq: XING)终于启动了一项预谋已久的资本计划——力挺CECT赴美上市。

  《财经时报》通过多种途径获悉,目前侨兴已开始与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资银行接触,以确定CECT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主承销商。

  虽然截至目前侨兴尚未与任何一家承销商签署意向性协议,最终上市地点是选在纳斯达克还是纽约

证券交易所,是以CECT的壳公司侨兴移动(持有CECT90%股份)作为上市主体,还是以CECT作为上市主体,也都未有定论,但多家投行均已给出包括发行价区间、发行股票数、融资额度、市值、挂牌时间表等在内的IPO方案。如果进展顺利,CECT最早将在年内实现挂牌上市。

  据业内专家预计,以发行10%股份计算,CECT此番IPO的融资额最少将达到1.5亿美元左右。以此计算,CECT上市后的市值最少可达到15亿美元。

  三轮私募

  侨兴环球力挺CECT上市的个中消息,从年初以来侨兴环球的三次私募中可见一斑。

  4月28日,继此前先后两次向海外投资者发行了大约2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之后,侨兴环球又与两家海外战略投资商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向后者售出价值4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根据此项协议,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可在交易完成后的三年内,依据其买卖特权将这些可转换债券转换成侨兴环球的普通股股票,也可将这些债券转换成CECT的离岸公司(壳公司)和上市主体——侨兴移动(侨兴环球持股80%)首次公开募股时的普通股股票,其转股价格可按侨兴移动2005年每股盈余价格的7倍计算。

  据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透露,为了保证注册于BVI的吴氏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上述战略投资者购入的可转换债券如果转为侨兴环球的普通股,最大持股比例将不超过9.9%。一旦超过9.9%,就要把超出的部分卖掉,等减持到低于9.9%才可以再行转换。

  而如果上述战略投资者购入的可转换债券全部转为侨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股票,最大持股比例也预计在百分之十几。至于最终占股多少,还取决于CECT同期的盈利状况和对侨兴移动的估值。

  吴瑞林表示,先后三次私募来的60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CECT在3G等领域的研发及市场拓展。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2月,侨兴环球旗下的子公司侨兴移动已斥资3.16亿元收购了CECT65%的股份。2005年10月,侨兴环球控股90%的子公司侨兴电信又斥资8000万元收购CECT25%的股份,并将该股份转让给注册于BVI的侨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从而使后者在CECT的持股达到90%。到今年,侨兴又购得CECT另外10%股份,如此一来,侨兴移动的控股股东侨兴环球对CECT的有效持股数就达到了80%。

  依此计算,即便在CECT实施IPO后,侨兴环球在CECT的持股数仍将保持在70%左右。

  二次布局

  伴随紧锣密鼓的IPO计划,侨兴在手机领域的战略布子也大体到位。

  6月22日,侨兴环球的子公司侨兴电信首次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GSM手机生产牌照,并一口气推出25款手机新品。这样,加上CECT业已拥有的GSM和CDMA两张手机牌照,侨兴系实际控制的手机牌照已达3张之多。

  记者获悉,侨兴手机系的两大品牌CECT手机和侨兴手机目前分别由吴瑞林的两个儿子吴志阳和吴志忠负责。

  其实早在1999年侨兴环球上市之初,吴瑞林已对相对固话而言利润更为丰厚的手机市场发生兴趣。这一年,他派大儿子吴志阳专门负责手机项目,计划与韩国现代合资做CDMA,后因种种原因无功而返;2001年11月,通过成立侨兴电信移动通信事业部,吴瑞林再鼓余勇,试图通过申请手机牌照获得手机市场准入证,可惜结果也不尽人意。无奈之下,他终于一咬牙拿出3.16亿元,买下CECT65%的股权,由此名正言顺地获得了参与手机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侨兴环球股价报收于12.40美元,高出另一个纳斯达克移动通讯概念股UT斯达康的股价近一倍。

  吴瑞林介绍,目前CECT手机和侨兴手机的生产订单主要由位于惠州的侨兴工业园的生产基地完成。研发方面,侨兴在惠州、北京、上海和深圳四地拥有6家手机设计公司,此外还有多家参股或战略合作性质的研发机构,如中电赛龙(CECW)、中电奥盛(CECM)、上海嘉阳等。

  链接

  侨兴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通信终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大型的电话机、手机等通信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下属控股子公司包括侨兴电信、中电通信等。1999 年2 月,“侨兴环球”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2年3月,侨兴环球以3.16亿元从天津泰达和

中国电子集团手中收购了中电通信65%的控股权,之后又陆续完成余下35%股份的收购;今年6月,侨兴电信获得GSM手机牌照 随着中电通信IPO的实施,侨兴系将成为拥有三张手机牌照,两大手机品牌和两家海外上市公司的通信终端产品生产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