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运营商布局WiMAX 宽带有望更高速更廉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50  南方日报

  四大运营商布局WiMAX无线宽带

  用户未来或可享受更高速、更廉价的宽带服务

  在3G部署踌躇不决的时候,电信运营商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一项新技术——WiMAX。

  近日,有消息称,联通对于WiMAX技术的测试将于年底完成,如果测试情况良好的话联通将会上马建设WiMAX网络。而就在不久前,广东网通与两家设备商签订了WiMAX设备购货合同,七八月份将在省内开始试点商用。加上此前早已开始测试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似乎一夜之间,四大运营商们都已经投入WiMAX的怀抱了。

  初期主要针对企业用户

  据了解,目前国内四大运营商在WiMAX技术方面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其中,中国电信正在北方9省1市展开测试工作,中国移动的测试工作已进行了半年有余。而在中国联通目前进行的技术测试中,大连、上海等5个城市的进展良好。

  当然其中最为积极的还要属中国网通。据透露,广东网通已经获得了相应的频段,并且已采购了设备用于试点商用。之后,广东网通更准备在广东全省布局WiMAX,初期阶段主要针对企业用户市场。

  与网通的想法类似,联通方面也表示,如果建设WiMAX网络的话将会主要部署在行业应用领域。

  和运营商同样“着急”的还包括WiMAX设备厂商和行业标准化协会。据了解,上月底,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牵头的标准起草小组日前已经向信息产业部提交了WiMAX(802.16d)的接口技术要求、设备技术要求和设备测试方法的行业标准送审稿。而发起单位中包括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兴通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中科院计算所以及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等行业主要厂商和研究机构。

  宽带将更高速更廉价

  简单而言,WiMAX就是一种无线宽带技术,是我们目前已经开始大范围应用的WiFi(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升级版本。采用802.16a协议的WiMAX可以覆盖方圆50公里的范围,最高速率也可达到75Mbps,传输速度大大高于WiFi,甚至比ADSL等有线宽带还要快。

  据华为技术人员介绍,WiMAX网络由于是无线接入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宽带布线的成本。以我们现在的家庭宽带为例,运营商如果要想在一栋楼房里面提供有线宽带服务,就先必须进行网线的安装,不仅需要支付线材的成本,还需要向房地产开发商支付一定的费用。而使用WiMAX技术后,运营商将无需进行工程布线,只需要通过楼宇附近的无线基站就可以向所有用户提供宽带服务了。这么一来,成本降低了,用户的宽带费用也就自然具备了降低的可能。

  布局WiMAX还有望打破一些宽带运营商的“小区垄断”。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选择了和某家运营商“绑定”的发展模式,业主入住后就只能选择这家宽带运营商,而其他运营商想要布线接入会受到百般阻挠,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用户的选择权。但是,采用WiMAX技术后,这种局面就会被打破。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无线接入,今后用户将会有更多的宽带运营商选择,这将大大提高用户的议价能力,宽带使用费的降价也就自然前景广阔了。(本报记者 程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