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兴为和黄定制3G手机 需完成万项故障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海外市场目前成为了中国3G手机必走的独木桥,但海外市场以运营商采购为主,想要突破这一市场就必须通过海外运营商的苛刻要求。中兴通讯则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去年12月中旬,中兴将自主研发的30万部3G手机出口到和黄英国3G市场,成为国内首
家实现大批量出口3G手机的厂商,也成为中国3G手机海外突围的标志性开端。从签合同到交货,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然而,中兴的突破并非一帆风顺,其过程经历了较大的风险。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透露,中兴当时解决了将近1万多个故障,仅测试就分了四大阶段,完成了3000多项测试。这仅仅是为了保证一款3G手机能够得到订单。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谈判,去年,中兴3G手机第一份海外商用合同终于签订,中兴需要在和黄要求的时间点通过测试,并在圣诞节前交货,这是一份近乎苛刻的合同,如果中兴无法按照合同规定的每个时间点完测试,将每周面临巨额罚款。

  为了争取和黄的订单,在去年6月底,中兴名为F866的项目正式启动。“时间已经不仅仅是紧迫这两个字可以形容的了。”中兴手机事业部硬件一部卢景明表示,和黄的质检十分严格,与国内运营商完全不一样,很多条目甚至是苛刻的,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中兴在3G手机的起步如同一个婴儿,状况百出。一位研发人员这样形容当时的状况:研发方面,整机的天线指标离和黄的要求差很远,软件还在雏形阶段,很多功能还有待实现和稳定,结构方面,3~4月让模具稳定的时间是中兴手机事业部从来没有遇到的。

  酷热的屏蔽房成为中兴手机研发人员无法磨灭的记忆,他们在那里通宵加班。同时,中兴还需要在英国和美国同时进行协调研发和测试,被派到国外的工作人员工作比国内艰苦程度更甚,许多人几乎每天通宵工作。临时攻关问题成了家常便饭。

  因此,在中兴手机内部,员工以“创造奇迹”来形容此次能够得到订单。

  虽然通过了测试,但中兴也认为此种模式很难长久持续,他们需要利用通过和黄采购的经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而不是每一次采购都需要发动整个手机事业部进行整体攻关。

  记者了解到,在获得和黄项目之后,中兴手机事业部进行了内部管理流程的改革。“管理流程的调整是以国际化公司为目标的企业每年都会进行的工作,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能进行更有效更快速更积极的反应。”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何士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